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6年考研政治考点预测:非传统安全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5-12-7 16:55: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年考研政治考点预测:非传统安全问题,更多2016考研经验、2016考研作文指导、2016考研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整理:2016考研《政治》冲刺复习备考攻略

  2016考研政治冲刺复习最后20天,下面整理有关非传统安全问题考点的预测题,供大家参考。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根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广州省惠州市出现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认病例,患者为韩国确认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面对我国确诊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希望大家能够多了解这种疾病的流行病学、人口学、临床特征、实验室检查结果,争取做到知己知彼,积极预防,从容面对。

  截止2015年5月25日,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数据显示,全球累计实验室确诊的感染MERS-CoV(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简称MERS)共1139例,其中431例死亡(病死率37.8%)。这些病例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病例最多国家为沙特阿拉伯,病例多集中在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中东地区,该地区以外国家的确诊病例发病前多有中东地区工作或旅游史。

  中东呼吸综合征临床特征描述性医学研究论文病例最大的研究来自Abdullah?Assiri教授等在2013年《柳叶刀》杂志的报道。作者对47例实验室确诊的MERS病例的流行病学、人口学和临床特点进行详细总结和分析。

  2012年9月1日至2013年6月15日,来自沙特阿拉伯的47例经实验室RT-PCR(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确诊的MERS病例,平均潜伏时间为5.2天,95%患者出现症状时间约为12天。人口学特征与病死率的关系:47例实验室确诊的MERS病例中,46例为成人,1例为儿童。36例为男性(77%),男女比例为3.3:1。男女病死率无明显差异(61%vs55%)28例患者死亡,病死率为60%,病死率随年龄增长而提高,小于50岁人群中病死率39%(13/27),而超过60岁人群病死率达75%(15/20)。

  摘自《人民日报》(2015年9月27日)

  ▶材料2

  经中国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了《水利发展规划(2011-2015年)》,明确提出到2015年,基本建成大江大河综合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完成重点中小河流重要河段治理,全面完成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基本建立山洪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全面解决2.98亿农村人口和11.4万所农村学校的饮水安全问题。中国台湾地区尝试推广水产品产销履历制度,水产品从饲料生产、养殖过程、用药与检验分析、运输批发、加工与包装乃至销售,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即时查验。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7月印发了《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全面推进法规标准、监测评估、检验检测、过程控制、进出口食品监管、应急管理、协调机制、科技支撑、食品安全诚信、宣教培训等十大体系建设,并针对其中的薄弱环节和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着力抓好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和互联互通信息平台等九项重点建设任务。食品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点由344个扩大到2870个,监测样本量从12.4万个/年扩大到287万个/年;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哨点医院由312个扩大到3120个;食品生产经营者安全信用档案全面建立等。

  摘自《法制日报》(2015年10月8日)

  ▶材料3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发表的文件中显示,每年全球跨国犯罪金额高达870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总量的1.5%、全球出口额的7%、全球发展援助资金的6倍。有组织跨国犯罪正在威胁人类和平、安全与富裕。毒品犯罪仍是最具诱惑力的领域,每年涉案金额高达3200亿美元。全球目前有2700万人吸食毒品,每年有270万人死于滥用毒品。毒品给全球造成的经济损失估计可达全球GDP的0.9%,正在严重威胁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发展中国家的如期实现。

  伪造假钞是跨国犯罪另一个重要领域,每年涉案金额高达2500亿美元。此外,贩卖人口、走私木材、非法捕猎等也是跨国犯罪的重要领域。贩卖人口和非法移民每年涉案金额达390亿美元,涉案人员逾240万人。仅东南亚地区,每年的木材走私就达35亿美元,非洲和亚洲的非法捕猎每年为0.75亿美元。更为严重的是,除经济损失外,上述犯罪活动始终与暴力、凶杀、武器走私、腐败、行贿、性侵犯等其他犯罪活动结合在一起,导致某些地区社会动荡,威胁民众的健康、生命与安全。

  摘自《北京青年报》(2015年9月26日)

  ▶请回答:

  (1)根据所给材料分析非传统安全问题的特点。

  (2)如何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

  (3)试析中国参与国际反恐合作的原则立场。

  ▶【参考答案】

  (1)非传统安全问题是指除军事、政治和外交冲突以外的其他主权国家生存与发展构成重大威胁的安全问题,包括经济安全、信息安全、恐怖主义、环境污染和传染性疾病等。

  非传统安全问题的特点有:

  安全内涵和主体多元化,主权国家、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和个人都是非传统安全问题的主体;

  爆发方式复杂,难以防范,例如网络安全问题爆发突然,甚至难以察觉;影响范围广泛,非传统安全问题与传统安全问题联系紧密对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等产生深远的影响;

  治理难度大,需要国际社会的合作。

  (2)非传统安全问题治理难度大,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需要:

  第一,加强国际合作。非传统安全问题是单个国家难以应对的,需要国际社会合作解决。

  第二,需要开放的心态。非传统安全问题的解决是互利共赢的,并非零和博弈的过程,坦诚开放的心态格外重要。

  第三,发挥国际组织的作用。国际组织多边合作、国际协调的作用,整合主权国家和非政府组织等资源的作用在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的过程中十分关键。

  第四,反对双重标准。在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的过程中,各国应发挥各自优势合作解决,反对双重标准,反对以应对非传统安全为由干涉他国内政。

  (3)中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愿意同各国合作打击恐怖主义行为。中国参与国际反恐的原则有两个:

  一是反恐行动必须遵循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尊重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发挥主导作用。国际反恐必须遵循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主导作用,在政治、安全、经济、金融、情报以及思想领域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尤其是致力于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和滋生土壤,采取军事行动必须符合联合国宪章和安理会决议。

  二是不能持有反恐双重标准,不能与民族与宗教问题挂钩。恐怖主义不论以何种形式出现,不论何时何地,针对何人何事,都必须予以打击,不能采取双重标准,更不能与特定的民族或宗教挂钩。各国要加大信息收集与分享,加强网络反恐,切断流动和融资渠道,推进去极端化。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最新冲刺资料、真题答案、保过课程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政治必须背诵资料总结

  2016年考研政治资料:2015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2016考研考前终极预测题及答案解析汇总(各科目)

  2016年考研政治答题技巧汇总(各题型)

  考试吧12月26日考后首发2016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关于微信对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