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材料(思修法基-思想篇)

来源:跨考教育 2015-11-25 14:22: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版材料(思修法基部分-思想篇),更多2016考研经验、2016考研作文指导、2016考研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6考研临考高效冲刺班 5折大促 超优惠价格!

  >>>>2016年考研政治思修法基最后冲刺背诵版材料汇总

  2016考研初试在即,下面特别针对最后30天的复习,出品了“2016考研政治最后冲刺背诵材料”系列文章,把众多考点按照模块与专题的形式高度浓缩总结,希望考生能够掌握这些必备考点。

  由于思修法基部分考点较多,所以文章内容按照模块编写。本文内容为绪论部分及思想篇。

  模块一 绪论

  (一)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

  思想道德和法律基础都是调节人们思想行为、协调人际关系、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手段。思想道德和法律虽然在调节领域、调节方式、调节目标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和方式存在很大不同,但是二者作为社会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服务于一定的经济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供价值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二)配合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公民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模块二 思想篇

  专题一 坚定理想信念

  (一)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

  1.理想信念的含义、特征与作用

  (1)理想:理想源于现实,又超越现实,在阶级社会中,还必然带着特定阶级的烙印。

  (2)信念:信念同理想一样,也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精神现象。信念分为低层次的信念和高层次的信念。低层次的信念服从于高层次的信念。最高层次的信念(即信仰)具有最大统摄力,代表了一个人的基本社会信仰。

  2.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理想信念的实现

  1.正确理解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因此,人们常常会感受到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矛盾。这就需要正确认识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1)辩证地看待理想与现实的矛盾。现实是理想的基础,理想是未来的现实。在一定条件下,现实必定要转化为理想,理想可以转化为未来的现实。

  (2)实现理想的长期性、艰巨性和曲折性。理想的实现是一个过程。任何理想的实现都不是轻而易举的,必然会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波折,必须有战胜种种艰难险阻的坚定不移的信心和坚忍不拔的毅力。

  (3)艰苦奋斗是实现理想的重要条件。

  2.坚持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统一

  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强调个人理想要符合社会理想,并不是要排斥和抹杀个人理想,而是要摆正个人理想同社会理想的关系。个人理想要与国家、民族命运相结合。社会理想是个人理想的凝聚和升华,归根结底要靠全体社会成员的努力来实现。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最新冲刺资料、真题答案、保过课程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1 2 3 下一页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政治必须背诵资料总结

  2016年考研政治资料:2015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考试吧整理:2016考研《政治》冲刺复习备考攻略

  2016年考研政治答题技巧汇总(各题型)

  考试吧12月26日考后首发2016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关于微信对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