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6考研政治思修考点背诵:法制建设理念及核心

来源:考试吧 2015-11-16 14:03: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思修考点背诵:法制建设理念及核心,更多2016考研经验、2016考研作文指导、2016考研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6考研临考高效冲刺班 5折大促 超优惠价格!

  >>>>2016年考研政治思修法基冲刺6个重要背诵考点

  考研政治科目背诵知识点很多,冲刺阶段,大家要注意整合分类,进行专题化复习,对于重要知识点要巩固和强化,考试吧考研网分享思修与法基重要知识点,大家注意复习。

  (一)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极易出选择题)

  基本内容:包括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五个方面。

  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根本价值追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实现公平正义,一是要坚持立法公正和执法公正并重。立法是公平正义的起点,执法是公平正义的保障。二是要坚持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并重。实体公正是程序公正追求的目标,程序公正是实体公正的保障。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司法这道防线缺乏公信力,社会公正就会受到普遍质疑,社会和谐稳定就难以保障。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正如英国哲学家培根所说,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最后这句话极易作为出题材料)

  (二)党和法治的关系是法治建设的核心问题

  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就是以宪法和法律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主要包括四项基本要求:一是科学立法,二是严格执法,三是公正司法,四是全民守法。党的领导是我国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是实现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和强大推动力量。我国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最新冲刺资料、真题答案、保过课程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视频:名师团解析2016考研命题趋势及冲刺指导

  2016年考研政治资料:2015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考试吧整理:2016考研《政治》冲刺复习备考攻略

  2016年考研政治答题技巧汇总(各题型)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6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