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6考研政治中国近代史的大事件 你必须知道!

来源:文都教育 2015-11-11 16:48: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中国近代史的大事件 你必须知道,更多2016考研现场确认、2016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整理:2016考研《政治》冲刺复习备考攻略

  作为一个处在冲刺阶段的考研人来说,你的复习必须已经进行至少两轮了,对于一些知识点必须信手拈来。例如今天都教授要总结的这个近代史的一些重大事件,大家必须掌握。这样才能在考试的时候得分。

  不平等条约的签订

  1842年,《中英南京条约》签订,清政府赔款英国2100万银元,割香港岛,开放五个沿海口岸通商。

  1844年,美国和法国政府在鸦片战争之后趁火打劫,逼迫清政府签订《中美望厦条约》、《中法黄埔条约》。

  1858年,清政府分别与英、法、美、俄签定《天津条约》,对英赔款白银400万两,对法赔款白银200万两。

  1858年,清政府分别与英、法、美、俄签定《天津条约》,对英赔款白银400万两,对法赔款白银200万两。

  1860年,清政府分别与英、法、俄签订《北京条约》,清政府对英赔款白银850万两,对法赔款白银820万两,俄国以“居中调停”为名分三次侵占中国土地150多万平方公里。

  群众及政府的反抗斗争

  1840年——1917年

  1839年,林则徐虎门销烟。

  1840年-1842年,第一次鸦片战争(英军侵华),旧民主主义革命拉开序幕。

  1851年,洪秀全发动金田起义,自封天王,建立太平天国政权。

  1853年,太平天国征战至长江中下游流域,最终定都天京(江苏南京),并颁布《天朝田亩制度》,彻底否定封建土地所有制。

  1856-1860,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联军侵华)。

  1859年,洪仁玕向天王洪秀全进呈《资政新篇》,这是一部具有资本主义色彩的社会改革方案。

  1864年,天京陷落,太平天国运动失败。

  1861年-1892年,洋务运动,根本的指导思想是“自强”、“求富”。其思想就是“ 师夷制夷”、“中体西用”八个字。洋务运动进行30多年虽然没有使中国富强起来,但洋务运动引进了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使中国出现了第一批近代企业,在客观上为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1894-1895年,甲午中日战争。其中1895年北洋水师的全军覆没标志着洋务运动失败。

  1898年6月-9月,戊戌变法,仅持续103天后失败,史称“百日维新”。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很快革命形势波及全国,绝大部分省份宣布独立于清廷。

  1912年1月1日,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中华民国成立,并通过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宪法性质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

  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旨在推翻清朝专制帝制、建立共和政体的全国性革命。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国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在政治上、思想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革命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反帝反封建斗争,以辛亥革命为新的起点,更加深入、更加大规模地开展起来。

  1912年1月1日,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中华民国成立,并通过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宪法性质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现场确认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6年考研政治资料:2015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2016年考研政治答题技巧汇总(各题型)

  考试吧整理:2016考研《政治》冲刺复习备考攻略

  2016年考研政治提分谨记21条定律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6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