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必考点:古田会议及相关知识点

来源:跨考教育 2015-10-22 9:13: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必考点:古田会议及相关知识点,更多2016考研报名时间、2016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热点文章

  2016年考研网上正式报名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

  为了让考生在冲刺阶段更好的进行政治考点的复习,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对毛中特必考点进行了专题总结和解析。本文将对古田会议及相关知识点进行详细解析。

  一、基本信息:

  1929年12月下旬,中国红四军古田镇召开。会议通过了毛主持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

  中心思想: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和党的建设。

  会议规定:①“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进一步阐明)决定着军队的性质和面貌,这是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

  ②规定红军除了要进行打仗消灭敌人的军事活动之外,还要担负起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任务

  ③在党建方面,强调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

  ④古田会议的这个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⑤有效纠正了由于红四军党内组织基础最大部分是由农民和小资产阶级成份所构成,由于红军尚在幼年时期,党的领导及黄缺乏一致的坚决地斗争,而产生和发展的各种错误倾向。

  ⑥领导干部之间消除了隔阂,统一了认识;全军上下增强了团结,军队呈现出一派崭新的精神面貌。

  二、相关拓展考点

  1、1930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乡村为中心" ----探索武装夺取政权的新道路

  内容:

  ①建立红色政权的必要性及其在中国革命中的作用;

  ②阐述了中共领导的红军和小块红色区域存在发展的可能性;

  ③明确地提出巩固和扩大农村革命根据地的路线与政策;

  ④提出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意义:毛泽东思想形成的重要标志

  2、1930年5月,毛泽东《反对本本主义》坚持调查研究,洗刷唯心精神。

  内容: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第一次反对教条主义;第一次使用了"思想路线"这一科学概念;基本形成了包含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周29年提出)、独立自主的基本因子,基本形成了明确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

  以乡村为中心的思想的确立和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提出标志着毛泽东思想基本形成 。

  意义:

  ①是中共党内第一篇反对教条主义的文献,强调必须“洗刷唯心精神”、反对脱离实际的“唯书、唯上”的本本主义。

  ②是中共党内第一篇提出"思想路线"的文章;强调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

  ③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去”。

  ④提出从"实际出发的思想","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意思)。

  ⑤阐明了调查研究的主要内容,目的及调查方法即阶级分析方法。

  3、1930年9月24日至28日,中共六届三中全会,结束了李立三“左”倾冒险主义的统治

  4、1930年12月16日,蒋介石,对中央根据地开始进行第一次军事“围剿。-五次反围剿开始。

  5、1931年1月7日,中共六届四中全会:-----王明的左倾冒险主义占统治地位。

  主要表现:

  ①在革命性质上,混淆了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区别,把反资和反帝并列。

  ②在革命形势上,强调革命高潮的到来。

  ③在革命道路上,坚持以城市为中心。

  ④在军事方面,军事教条主义,用所谓的正规战争代替人民战争。

  6、1931年基本形成一条正确的土地革命路线:依靠贫雇农、联合中农、限制富农、消灭地主阶级、变封建的地主所有制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实行没收地主土地分配给农民的政策,限制富农。

  (抗日战争时期):减租减息。

  (解放战争时期):实行土地改革政策。

  (49年,成立后):在新解放区土改运动中实行保护富农的政策,保存富农经济。

  (合作化开展以后):对富农的政策采取从限制到逐步消灭的政策。

  7、1934年10月初,中央红军一方面军主力撤离中央革命根据地。10日晚,红军开始长征。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报名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6年考研政治资料:2015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2016考研政治选择题常见12种干扰形式总结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微信提醒

  2016年考研网上报名常见问题及解答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6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