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6考研政治:马哲四大部分框架梳理

来源:考试吧 2015-10-15 8:44: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马哲四大部分框架梳理,更多2016考研报名时间、2016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热点文章

  2016年考研网上正式报名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

  考研政治总共考查五门课程:马原,约24%;毛概,约30%;史纲,约14%;思修与法律基础,约16%;当代,约16%。五门课程中,马原不是分值最高的,但却是广大考生最头疼、最无奈的。

  马原部分内容理论性很强、在试卷中考查的方式又很灵活,不容易得分。所以马原的学习必须加强理解,不能只靠死记硬背。而在理解的过程中,其逻辑框架就显得尤其重要。

  马克思主义哲学包括四部分: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唯物史观。具体如下:

  一、唯物论

  唯物论部分研究的是世界的本原是什么,世界是否具有统一性的问题。它包括一个基本问题——哲学的基本问题,一个原理——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五大观点——物质观、意识观、运动观、时空观、实践观。这部分的重点在于物质观、意识观和实践观,难点在于实践观和意识观。考试的时候,经常命制选择题,考生一定要以理解为主。

  二、辩证法

  辩证法研究的是这个物质世界的运动状态和相互关系、相互作用的问题。它包括两大特征——联系、发展,三大规律——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五对范畴——原因与结果、必然性与偶然性、可能性与现实性、现象与本质、内容与形式。这部分的重点在于对立统一规律——经常以分析题的方式出现,难点在于否定之否定规律,五对范畴也曾经以分析题的方式进行考查。

  三、认识论

  认识论研究的是在实践的基础上,人们是怎么得到认识、认识运动的基本规律以及认识和实践的辩证关系。它包括四大概念——实践、认识、真理、价值,两对关系——实践与认识、真理与价值,两次飞跃——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从认识到实践,两个绝对性和相对性——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实践标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这部分的重点在于认识和实践的辩证关系(经常以分析题的方式出现)、真理与价值,难点在于认识的本质。认识论和辩证法构成了马哲的重点内容,考生要特别重视。

  四、唯物史观

  唯物史观研究的是人类社会的基本问题、基本结构及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它包括人的发展——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社会基本矛盾、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人的发展——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每个人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这部分的重点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问题。

  学习马原理必须在构建理论框架的基础之上,把重要知识点串起来,这样才能够全面把握知识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才能在学习过程中做到提纲挈领,轻松应对考试。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报名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6年考研政治资料:2015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2016考研政治选择题常见12种干扰形式总结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微信提醒

  2016年考研网上报名常见问题及解答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6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