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6考研政治:新中国成立前的10个重要会议

来源:跨考教育 2015-9-25 13:29: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新中国成立前的10个重要会议,更多2016考研报名时间、报考条件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

  (一)党的创建时期

  1.“一大”(1921、7、23,上海),中国共产党成立。

  (1)内容:①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②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党纲: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斗争目的是消灭阶级,废除资本私有制,以及联合第三国际。③中心工作是组织和领导工人运动。④大会选举产生了由陈独秀、张国焘、李达组成的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以陈独秀为书记。

  (2)意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就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

  2.“二大”(1922,上海),制定了党的革命纲领。

  内容——①中共二大第一次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人民指出了明确的斗争目标。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它在当前阶段的纲领应当是: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统一中国为真正民主共和国。②开始采取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政党和政治派别没有采取过、也不可能采取的革命方法,即群众路线的方法。③中共二大提出“联合全国一切革命党派,联合资产阶级民主派,组织民主的联合战线”。

  3.“三大”(1923),1923 年6 月

  中共三大正式决定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

  (二)土地革命时期

  1.八七会议(1927、8、7,汉口)

  (1)内容:

  ①纠正了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选出了以瞿秋白为首的中央临时政治局。

  ②通过了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

  ③毛泽东提出“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重要思想。

  ④还提出“整顿改编自己的队伍,纠正过去严重的错误,而找着新的道路”。

  (2)意义:是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兴起的转折点。

  2.遵义会议(1935)

  (1)内容:

  ①集中解决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问题和组织问题。

  ②会议增选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

  ③成立了由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组成的新的三人团,全权负责红军的军事行动。

  (2)意义:结束了王明“左”倾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在革命的关键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3.瓦窑堡会议(1935)

  (1)内容:①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

  ②批评了党内长期存在的“左”倾冒险主义、关门主义的错误倾向。

  (2)意义:为抗日战争的到来作了思想上和理论上的准备。

  (三)抗日战争时期

  1.洛川会议(1937):

  ①制定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②强调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关键在于实行全面抗战路线(即人民战争路线)。③会议强调,必须坚持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的领导权,在敌人后方发动游击战争,在国民党统治区发动抗日群众运动。

  2.“七大”(1945,延安)

  (1)内容:①毛泽东作《论联合政府》报告,提出废除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民主的联合政府。②制定了党的政治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③确定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2)意义: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实现中国的光明前途准备了条件。

  (四)解放战争时期

  1.七届二中全会(1949,河北平山县西柏坡)

  (1)内容:①规定了党在全国胜利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②指出了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③提出了“两个务必”的思想,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④分析了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经济状况和基本矛盾。提出中国从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并解决了土地问题以后,中国还存在着两种基本的矛盾:国际上是新中国同帝国主义的矛盾,国内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

  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949、9,北平)

  内容:①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共同纲领》起了临时宪法的作用。②会议通过了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选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主席。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报名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6年考研预报名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微信提醒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6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各地2016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