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正文

2016考研政治大纲思修变动分析及复习对策

来源:跨考教育 2015-9-18 9:23: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大纲思修变动分析及复习对策,更多2016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6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直播解析

  2016考研政治大纲终于发布了,从大纲反应的情况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部分今年发生了自2010年以来最大的变化。不仅在章节结构上做了重大调整,同时对于具体的知识点的也有一些删减。下面,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房欣雪老师就为考生详细分析思修部分的变动以及未来百天的复习对策。

  从章节结构上来说,最突出的变化就是由2015年考查的七章的内容变为了八章,不但从数目上来看是增加了一章,内容上更是增加了很多新的知识点。其中第一、二、三、四章的结构虽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第二章和第四章的章节名称做了调整,第二章旧大纲的表述是“继承爱国传统 弘扬中国精神”,而新大纲变化为:“弘扬中国精神 共筑精神家园”;而第四章的标题由之前的“学习道德理论 注重道德实践”调整为“注重道德传承 加强道德实践”。而第五、六、七章则作了重大调整,首先,2015年考研大纲中第七章的“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2016年大纲调整为第五章,而且章节名称也有了新的表述“遵守道德规范 锤炼高尚品格”;其次,法律部分做出了重大调整,第六章“学习宪法法律 建设法治体系”和第八章“行使法律权利 履行法律义务”为新增章节,而第七章“树立法治观念 尊重法律权威”虽然章节名称没有变,但在内容上做出了变化,新增了多处知识点。

  从具体知识点的变动来看,主要是增加了一些基本含义的表述,比如第一章中增加了5处全新的知识点;第二章调整3处知识点;第三章调整4处知识点;第四章调整1处,删除6处,新增9处知识点;第五章新增5处、删除4处知识点;第六章包括新增、调整9处知识点,第七章的知识点全部调整重写;第八章全部新增12处知识点。

  通过对2016年考研新大纲的分析,跨考教育房老师认为从整体来讲,2016年考研大纲思修这个学科变的不只是结构,在内容上也新增了很多,更加突出法律部分的地位。这次变化突出宪法的法律地位,重视法律的地位和作用,这是与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是一致的。把握这个变化的原则就会正确引导我们的考生进行有效的复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并且房老师认为思修中法律部分的考查有所加大,而这正是变动给予广大考生的提示。

  最后,从2016年新大纲的变化,我们不难看出思修这门学科不论在体例、内容还是知识总量上都进行了调整,以往的思修资料均不具有参考价值,这是我们备考2016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风向标,在接下来的复习中,同学们要根据新大纲的变化,选择资料,更新知识点,关注跨考教育的大纲深度解析的讲座,以便在今后的复习中更有针对性的对思修学科重点难点考点的把握。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大纲及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6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 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权威名师直播解析2016考研大纲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 ※ 报名提醒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