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政治大纲 > 正文

2016考研政治大纲变动太大 思修与法基秋季如何复习

来源:跨考教育 2015-9-18 9:10: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大纲变动太大 思修与法基秋季如何复习,更多2016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6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直播解析

  在等待中我们盼来了2016年考研政治大纲新鲜出炉,今年的考研政治变化还是很大的,尤其是思修法基这门学科,不但进行了学科体例上的调整,使得框架体系更为严谨清晰,考点上也进行了调整,尤其是法律基础部分,增加了一些新的章节。下面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房欣雪老师就针对新大纲进行逐一梳理的变化为: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为重点,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进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帮助学生增强社会主义法制观念,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解决成长成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呈现出思想性、时代性和前沿性的特点。

  从学科结构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由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修养两部分组成。总体来讲,可分三个版块来学习:

  第一块:思想道德修养部分。同学们要重点掌握:

  理想信念的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的实现。

  爱国主义的内涵及基本要求、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民族精神的内涵、时代精神的内涵。

  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辩证关系,评价人生价值的标准,人生价值的评价方法与实现条件,促进个人与他人、社会和谐的基本原则。

  第二块:社会生活与规范部分。重点掌握三大生活领域(社会公共生活、职业生活和家庭生活)的道德规范与法律要求

  第三块:法律基础部分。重点掌握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内涵,社会主义法律权威的含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构成,宪法的基本原则及其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

  通过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我们总结出本学科试题的考查角度和方向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主要考查基础知识与基本概念,对考生主观能力的考查较少。

  第二,注重联系实际,具有很强的现实性。

  对此,针对本学科的复习,我们给出几点建议:

  对于思想道德修养部分的复习,建议要抓住以下重点内容:

  理想与现实的关系、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新时期的爱国主义、创造有价值的人生、科学对待人生环境、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对于法律基础部分的复习,要抓住以下重点内容: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社会主义法治观念、社会主义法律思维方式及法律权威的养成、我国宪法的特征和原则、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我国重要的实体法律制度、我国重要的程序法律制度。

  对于社会生活与规范部分的复习,要抓住以下重点内容:

  公共生活与公共秩序、社会公德的基本特征与主要内容、公共生活中法律规范的作用、职业活动中道德与法律的基本要求、大学生择业与创业。

  在接下来的秋季复习阶段,对于本学科,建议大家掌握新大纲变动的基础上对新变化的部分认真复习,尤其对基本概念与基本原理做到深入理解和熟练把握,做到为后期复习铺路打底的基本工作就足以为2016年的考研政治赢得高分!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大纲及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6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 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权威名师直播解析2016考研大纲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 ※ 报名提醒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