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6年考研政治10大重大考点预测,更多2016考研大纲,2016考研报名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6年是许多重大事件的周年大事记,同时也有许多考研政治的高频考点同时事联系紧密,在此为考生们做了十大考点预测,希望各位考生务必对以下考点高度关注:

  一、中午甲午海战

  2014年是甲午中日战争爆发120周年,而签订的《马关条约》对于中国的影响重大。而今中日关系也是时政研究的重点。我们坚信,了解历史,才能借鉴未来。

  中日甲午战争为19世纪末日本侵略中国和朝鲜的战争。它以1894年(清光绪二十年,日本明治二十七年)7月25日丰岛海战的爆发为开端,至1895年4月17日《马关条约》签字结束。按中国干支纪年,战争爆发的1894年为甲午年,故称甲午战争。这场战争以中国战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告终。中国清朝政府迫于日本军国主义的军事压力,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马关条约》。

  甲午战争的结果给中华民族带来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大大加深了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化的程度;另一方面则使日本国力更为强大,得以跻身列强。

  二、邓小平110诞辰以及邓的历史地位

  2014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邓小平同志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

  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科学理论,邓小平理论是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科学认识,邓小平理论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指南,邓小平理论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今天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仍然要紧紧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这些根本性的指针,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不能有任何的动摇。

  三、周恩来提出的“四个现代化”;习近平提出的“第5个现代化”

  继60年代“四个现代化”正式确定为中国国家发展的总体战略目标,2012年中共十八大提出“新四化”之后,习近平去年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设定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后的第五个现代化,是习近平等**因应世界局势,彻底实现现代化政党转变和长期执政的必然之途。

  这个现代化的含义十分明确,不仅是国家机构、官员素质的现代化,也是执政党的现代化。“第五个现代化”回答了坚持改革总目标必须解决好制度模式选择、价值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是中国政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可以预知推行“第五个现代化”将真正使中国走出以往人治的阴影,使治理国家变得文明规范,也将使中共成为全面现代化的执政党,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

  四、对立统一规律中的普遍性与特殊性

  对立统一规律即矛盾规律,是辩证法的核心概念,是考研政治哲学部分的高频考点,该考点的历年真题不在少数。矛盾是事物或事物之间的对立和统一及其关系,简言之矛盾即对立统一。

  (一)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体系中的实质和核心。

  (1)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普遍联系的根本内容和事物发展的内在动力。

  (2)对立统一规律是贯穿于辩证法其它规律和范畴的中心线索,是理解其他规律和范畴的钥匙。

  (3)对立统一规律是区分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分水岭。

  (4)矛盾分析方法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

  (二)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及其相互关系

  原理: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或两种基本性质

  (1)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的性质和趋势。它有两层基本含义:

  ①矛盾双方相互依存,在一定的条件下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

  ②矛盾双方相互渗透、相互贯通,在一定条件下矛盾的双方相互转化。

  (2)矛盾的斗争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排斥、相互分离的性质和趋势。不同的矛盾具有不同的斗争形式,同一矛盾在不同发展阶段上的斗争形式也不同。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大纲及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6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权威名师直播解析2016 考研大纲

  各地2016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报名提醒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