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6考研政治:一天背完毛中特之中共6次代表大会

来源:跨考教育 2015-9-11 14:53: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一天背完毛中特之中共6次代表大会,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研政治知识点背诵重在归纳和总结,本文中,为考生总结了中共5次代表大会的主要背诵点。仅供考生参考。

  一、中共一大

  1921年7月: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

  二、中共二大

  1922年7月:中心议题:是讨论和制定党在现阶段的革命纲领。

  根据列宁提出的《民族和殖民地问题提纲》对 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 和 当前阶段的革命性质是资产阶级民族革命的性质 进行了分析,并制定了当时党的最低纲领和 最高纲领。

  “最高纲领”――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的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社会。

  “最低纲领”――即在民族革命阶段的最低纲领,消除内乱,打倒军阀;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中华民族统一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中共二大提出革命纲领有其主客观的因素:

  主观因素:①党开始懂得马克思主义要和中国实际相结合;②党对中国国情有了初步认识。

  客观因素:①国内外时局的新变化;②列宁和共产国际的指导和帮助。注意,建党开始我党没有意识到党内的“左”右倾的问题。

  历史意义: ① (初步指出)正确分析了社会性质和革命性质、对象、动力、前途;

  ②明确了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走为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

  ③第一次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④党中央领导人民走上了彻底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新征途。

  附:1922年8月,李大钊、陈等同孙中山等国民党领导会晤,商谈国共合作事宜,孙决定实行联俄联共,邀请共产党员帮助改组国民党。

  三、 中共三大

  1923年6月12日在广州举行(确定国共合作,党内合作;第二次在抗战时,遇事协商)

  大会讨论并接受了共产国际关于国共合作以及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的决议案,以建立各民主阶级的统一战线,同时保持共产党在组织上、政治上的独立性。为第一次国共合作打下政治基础。(瞿秋白最早提出统一战线概念);

  中共三大开始我党比较明确的提到了和国民党合作过程中的“左”右两种错误倾向(批评了陈的右倾倾向),大会批评了这两种倾向,但是没有使用和“左”右做斗争这个概念。

  附:1924年1月20日至30日,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国民党一大的成功,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大会通过了有共产党人参加起草的、以反帝反封建为主要内容的宣言,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从而把旧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发展为新三民主义。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大纲及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6考研政治大纲变化预测及复习建议

  2016年考研政治必背的83条马原概念

  2016年考研政治大纲9月18日正式公布

  关注566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大纲及解析!

  2016年考研预报名最全攻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