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高频考点之实事求是

来源:文都教育 2015-6-2 16:24: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高频考点之实事求是,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高频考点之实事求是



  在2016考研政治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作为考研政治的高频考点,在00年、03年、06年、09年、14年真题中均有涉及,我们不难发现真题中知识点的出现是具有一定周期性的。在2016考研政治真题中,该考点是否会复现呢?让都教授带各位考研小伙伴们自习学习一下吧。

  一、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和确立

  毛泽东在1929年6月写的一封信中,第一次使用了“思想路线”这一概念,1930年5月,他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指出,本本主义是完全错误的,从而初步界定了共产党人思想路线的基本含义。1941年5月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中,对实事求是的科学含义作了马克思主义的界定。毛泽东为中央党校题写了“实事求是”四个字作为校训。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全党得到了确立。

  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新确立和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继续强调实事求是。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强调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等等。1978年12月,邓小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准备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特别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重要意义。以这一讲话精神为指导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1992年,蒋泽明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1992年,江泽民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创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是保证我们党蓬勃生机的法宝。

  三、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

  党的“十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把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文章滴表述为:“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一切从实际出发(前提与基础)

  理论联系实际(根本途径与方法)

  实事求是(实质与核心)

  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检验条件和目的)

  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

  什么是解放思想,邓小平指出:“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如果说1978年12月邓小平发表的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是开辟新时期新道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的宣言书的话,1992年年初邓小平发表的南方谈话,是吧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有一个宣言书。

  五、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首要任务: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找到新的实践。

  希望通过都教授今天带来的知识点,各位2016考研人能够学习的透彻、到位。盛夏时节已经来临,拿出最炙热的赤子情怀,来一同迎接备考的胜利凯旋吧!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取得理想佳绩!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盘点:2016考研报考必须知道的10件事

  2016年考研时政:“一带一路”全面解析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6年考研政治考点预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考试吧整理:2016考研政治会议系列解读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