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5考研政治史纲最后精华之周年纪念专题

来源:跨考教育 2014-12-25 9:59: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政治史纲最后精华之周年纪念专题,更多2015考研冲刺经验、2015考研考场规范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5年考研考题大数据预测 仅限300席 立即抢购!热点文章

  【XZ】表示选择题,【FX】表示分析题。

  1.邓小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1)《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

  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遗产,就是他带领党和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FX】

  (毛中特相关考点:毛泽东思想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重要的理论准备,p81。)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①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体罚,确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1979)

  ②解决了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根据新的实际和发展要求确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这样两个相互联系的重大历史课题,为党和国家的发展确定了正确方向。(1981)

  ③“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十二大、十三大、南方谈话、十四大

  (2)邓小平南方谈话【XZ】

  ①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的提出,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联系起来,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奠定了基础。

  ②阐明了社会主义本质。社会主义本质论,一是突出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二是突出了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是共同富裕。

  ③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的重要论断;

  ④提出判断改革开放和各项工作成败得失的“三个有利于”的标准;

  ⑤加强党的建设;

  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和前途。

  2.抗日战争专题(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

  (1)重要时间节点【XZ】

  1931年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

  1935年“一二·九运动”,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1935年12月,瓦窑堡会议,提出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政策(详见瓦窑堡会议)

  1937年卢沟桥事变,中国抗日战争进入全国性抗战的新时期。

  1937年8月,洛川会议提出在敌人后方放手发动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在国民党统治区放手发动抗日的群众运动。(全面抗战路线,即人民战争路线)

  1937年9月,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蒋介石发表实际承认共产党合法地位的谈话,以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1937年11月,在华北,以国民党为主体的正规战争结束,以共产党为主体的游击战争上升到主要地位。中国抗日战争逐渐形成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互相配合的两个战场。

  1938年10月,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正面战场未尝胜绩。敌后游击战争由辅助正面战场转变为主要的抗日作战方式。

  1945年9月2日,日本天皇和政府签署向同盟国的投降书,侵华日军128万人向中国投降,至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结束。

  1945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在台湾举行受降仪式,台湾及澎湖列岛由中国收回,抗日战争取得完全胜利。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最新冲刺资料、真题答案、保过课程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5年考研临考前的准备须知

  考试吧整理:2015年考研《政治》冲刺备考攻略

  2015年考研政治押题 上考场前就看他

  2015考研政治终极预测模拟题及答案解析

  2015年考研政治资料:2014年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