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5考研最后72小时攻克政治:认识与实践

来源:文都教育 2014-12-25 9:01: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最后72小时攻克政治:认识与实践,更多2015考研冲刺经验、2015考研考场规范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5年考研考题大数据预测 仅限300席 立即抢购!热点文章

  之前我们说过,把复杂的知识点变得一目了然的有效方法就是列表格,通过表格,你不仅可以把大量的知识点化整为零,更可以了解到相关部分的知识架构,更便于记忆和理解,下面我们就把考研政治的一些高频知识点以表格的形式呈现出来,以帮助大家考前快速记忆。

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实践活动中的主体、客体与中介

实践活动:是以改造客观世界为目的、主体与客体之间通过一定的中介发生相互作用的过程。

主体:是指具有思维能力、从事社会实践和认识活动的人。

客体:是指实践和认识活动所指向的对象。

中介:是指各种形式的工具、手段以及运用、操作这些工具的程序和方法。

主体与客体的关系及相互作用的过程

主体与客体的关系:从根本上说是认识关系和实践关系。

主体和客体相互作用过程的环节:一是确立实践目的和实践方案;二是实践主体按照实践目的和实践方案借助一定手段实际地作用于客体,把实践方案变为实际的实践活动;三是通过反馈和调节,使实践目的、手段和结果按一定方向运行。

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

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它对认识的决定作用主要表现在:第一,实践是认识的来源。第二,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第三,实践是检验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的标准。第四,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

认识、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

认识是从实践中产生并为实践服务,随着实践发展并受实践检验。实践和认识是相互作用的。

认识的本质

 

认识是主体在实践基础上对客体的能动反映。

唯物主义反映论与唯心主义先验论的对立

在认识的本质问题上,存在着两条根本对立的认识路线:一条是坚持从物到感觉和思想的唯物主义路线,另一条是坚持从思想和感觉到物的唯心主义路线。

辩证唯物主义能动反映论与旧唯物主义直观反映论的区别

旧唯物主义认识论:即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认识论,把人的认识看成是消极地、被动地反映外界对象。它有两个严重缺陷:一是离开实践考察认识问题,因而不了解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二是离开辩证法来考察认识问题,不了解认识的辩证性质,不能把认识看做是不断发展的过程,而认为认识是一次性完成的。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继承了旧唯物主义的反映论的合理前提,又克服了它的严重缺陷。

辩证唯物主义能动反映论的主要内容

第一,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反映。第二,主体对客体的反映是一个能动的创造性的过程。第三,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是以实践为中介而实现的。

认识运动的基本规律

从实践到认识: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感性认识:是人在实践中通过感官对事物外部形态的直接的、具体的反映,它包括感觉、知觉、表象三种形式。

理性认识:是人通过思维对事物内部联系的间接的、概括的反映。它包括概念、判断、推理以及假说和理论等形式。

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1)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这是认识论的唯物论。(2)感性认识有待于发展到理性认识。(3)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又是相互交织、互相渗透的。(4)二者是辩证统一的,统一的基础是实践。

从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飞跃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勇于实践,二是必须经过理性思考的作用。

认识过程中的理性因素和非理性因素

理性因素有指导作用、解释作用、预见作用等。

非理性因素有动力作用、诱导作用和激发作用。

 

认识过程的反复性和无限性

认识发展总过程: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一步步地深化和提高,这就是认识发展的总过程。

认识过程的反复性和无限性:是指人们对于一个复杂事物的认识往往要经过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由理性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

认识和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主观和客观、认识和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所谓具体的,即主观认识要同一定时间、地点、条件下的客观实践相符合;所谓历史的,即主观认识要同特定历史发展阶段的客观实践相适应。

  积沙成塔,集腋成裘。看似微不足道的累积,坚持下去,终有一天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最新冲刺资料、真题答案、保过课程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5年考研临考前的准备须知

  考试吧整理:2015年考研《政治》冲刺备考攻略

  2015年考研政治押题 上考场前就看他

  2015考研政治终极预测模拟题及答案解析

  2015年考研政治资料:2014年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