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5考研政治最后5天必背内容:甲午中日战争

来源:文都教育 2014-12-19 8:56: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政治最后5天必背内容:甲午中日战争,更多2015考研冲刺经验、2015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5年考研考题大数据预测 仅限300席 立即抢购!热点文章

  考研备考时间仅剩5天,此时记忆效率最高,以一当百。由于考研政治科目的特殊性,很可能考生进考试之前看的最后一眼书,都会帮助考生顺利得分。在最后5天都教授为考生带来时政最热门、最有可能考到的基础知识点,希望考生们在基础知识牢固把握的前提下,通过热点时政捋出答题思路,在考场上应答自如。

  一、时政热点

  9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习近平表示,69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二、必背内容

  中日甲午战争为19世纪末日本侵略中国和朝鲜的战争。按中国干支纪年,战争爆发的1894年为甲午年,故称甲午战争。平壤战役、黄海战役、旅顺战役是甲午中日战争的三大战役。甲午战争以1894年7月25日丰岛海战的爆发为开端,至1895年4月17日《马关条约》签字结束。这场战争以中国战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告终。中国清朝政府迫于日本军国主义的军事压力,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马关条约》。

  《马关条约》是继《南京条约》以来最严重的不平等条约,签订《马关条约》有着重要的影响。其一,把台湾、澎湖列岛和辽东半岛割让给日本,更大大刺激了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领土的野心,民族危机进一步加深。其二,巨额赔款,加重了中国人民的负担。其三,允许在华投资办厂,标志着外国资本由商品输出向资本输出转变。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化的程度大大加深了。

  甲午战争的结果给中华民族带来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大大加深了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化的程度;另一方面则使日本国力更为强大,得以跻身列强。

  甲午战争,中国战败。从甲午失败到抗战胜利,历史走过了半个世纪。中国当年是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为什么能够战胜不可一世的日本军国主义、夺取胜利呢?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

  世界上唯一只有贫穷是可以不劳而获的,没有什么事情可以不动手就完成,对于梦想,更要付出坚信的努力。只要你愿意走,总会有路;看不到美好,是因为你没有坚持走下去。最后几天希望各位考生能认真备考,都教授预祝考生能独占鳌头,金榜题名!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最新冲刺资料、真题答案、保过课程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5考研准考证下载打印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

  考试吧整理:2015年考研《政治》冲刺备考攻略

  关注566考研微信 让你轻松进入复试!

  2015考研政治终极预测模拟题及答案解析

  2015年考研政治资料:2014年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