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5年考研时政必考热点:古田会议

来源:考试吧 2014-11-5 17:06: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时政必考热点:古田会议,更多2015考研现场确认、2015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在曾任总政治部主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等职的徐才厚落马并移送审查起诉3天后,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于10月30日在85年前确定了“党指挥枪”原则的古田会议所在地召开。10月31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及徐才厚案。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地点举行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提徐才厚背后又有何深意?

  习近平选址古田,看重其对军队意义

  据《解放军报》11月1日报道,解放军全军政治工作会议10月30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这次会议是习近平亲自提议在古田召开的。这一点在新华社通稿中得到印证:“这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是习近平亲自提议在古田召开的。”习近平与古田有着“不解之缘”。早在福建工作的17年期间,习近平就曾先后7次来到“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古田,大力倡导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是总政治部召集全军各大单位(有时扩大到军、师)政治工作领导人参加的研究军队政治工作全局性问题的会议,上一次开会是在距今已有15年之隔的1999年7月5日至9日召开的,时任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与之前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一般在北京召开有别,2014年10月这次选择在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古田召开。

  古田有什么特别之处?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在古田召开第九次党代表大会,这次史称“古田会议”的核心内容是确立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

  今年是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85年前召开的古田会议形成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创造性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创建初期遇到的重大时代课题,奠定和夯实了中国特色党和军队建设的思想理论和制度根基。在古田会议上,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四军中的领袖地位,确立了党领导军队的方针。

  习近平亲选古田作为会议地点,是在明确地传达一种信号,虽然时代背景已经发展变化,会议所确定的人民军队的一些根本制度是不能改变的,这次在古田镇开会所确立的军队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与古田会议是一致的。习近平在会议上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军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会上首提徐才厚案:军方反腐不再遮掩

  习近平10月31日在古田讲话时强调,“必须正视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这是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次在官方媒体的报道中提及徐才厚案。

  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到徐才厚案是一种必然。此次解放军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整风精神,研究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经过军事检察院3个多月调查,徐才厚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晋升职务提供帮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利用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其和家人收受他人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徐才厚作为今年6月底被中共宣布因涉嫌违纪而开除党籍的最高军阶人员,会上提及他是一种必然。

  在诸多军队高层面前提及是重视,也是交代。据悉,此次参会人员达到420多位,包括范长龙、许其亮、王沪宁、栗战书和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等军队高层,解放军四总部有关领导,大单位主要领导和政治部主任,军委办公厅领导,副大军区级和军级单位政治委员,总部和大单位机关有关同志,基层和英模代表,以及公安部有关领导到会。在诸多军队高层和各基层代表面前提及徐才厚,表示高度重视徐才厚案件,也是一种交代。

  习近平公开提及徐才厚案,也表明直视军队腐败问题的态度和决心。除徐才厚案外,习近平在讲话中还“结合近年来军队案件查处、巡视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深刻剖析了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的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当年的古田会议决议总结规范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方法,“教育”是决议的“关键词”。据统计,在决议全文中,“教育”一词出现26次。秉承当年会议精髓的新古田会议上,徐才厚案也是一个极富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例,回望古田,草创之初的红军,依靠简单、纯洁、阳光的同志关系,“拒腐蚀,永不沾”,而如今我们不得不警惕腐败正在向军队渗透的现状。

  据解放军报报道,会后,参会代表普遍认为,习主席重要讲话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直面重大现实问题。他们纷纷表示,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要以徐才厚、谷俊山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刻汲取教训,要运用古田会议纠正党内错误思想的做法,硬起手腕除积弊、较真碰硬治顽疾,回应全军上下的关切,把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恢复和发扬起来。

  如何才能彻底肃清徐案影响

  中央军委副主席是军官所能达到的最高职务,堪称军队金字塔的塔尖。在《军官军衔条例》中,中央军委副主席的职务等级编制军衔为上将。因此,徐才厚也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位被宣布开除党籍的解放军上将。处于塔尖的徐才厚,被雷厉风行地斩落马下,其强大震慑力是不言而喻的。同时徐才厚浸淫军中数十载,其卖官鬻爵被证实,数额特别巨大,买官者不在少数,甚至现役将领都还可能受到牵连。同时,受徐才厚落马案影响,军中官兵可能会产生模糊认识:原来靠行贿拍马屁拉关系就可以晋升,何必还去刻苦训练、练习杀敌本领呢?

  若想做到习近平所说的彻底肃清徐案影响,除坚决依法处置徐才厚和涉案的相关人员、基层部门分析官兵思想做好教育工作外,更根本的是遵循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原则,将制度化反腐推进到国家的各个领域。不论位高权重,违法的后果只有一个,就是接受法律的制裁,只有这样,才能客观上为解放军提高战斗力、凝聚军心、扫清负面影响创造积极条件。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5考研最后30天冲刺复习计划(各科目)

  2015年考研现场确认时间、地点、须知各地报考点

  2007-2014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2015考研英语作文最受用的50个万能句万能模板

  2015年考研政治必考知识点总结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