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5考研政治新增考点:我国对外工作新思想

来源:文都教育 2014-11-5 15:52: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政治新增考点:我国对外工作新思想,更多2015考研现场确认、2015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中国对外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作为考研政治考纲中的新增考点,都教授认为有非常大的可能性会命题,和平崛起与“中国威胁论”、国家安全观、国际合作和国际论坛等形势与政策中的热门考点都涉及到该知识点,可谓是“炙手可热”。下面考生们就和都教授来一起学习一下。

  一、知识点大盘点

  1.外交理念有重大创新

  十八大报告强调,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并提出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12字精神”。“共赢”所体现的是中国政府对国际秩序的新理解,认为在经济上各国应该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政治上,各国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安全上,提倡共同安全、集体安全、合作安全,反对绝对安全和单方面安全;文化上,主张尊重文明多样性和发展道路多样化,促进不同文明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2.宣示维护领土主权坚定信心

  十八大报告在重申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同时,强调“反对颠覆别国合法政权”、“绝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这既是捍卫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阻止一些西方国家为满足其地缘战略与政治诉求,动辄打着“保护的责任”旗号,肆意妄为,知道新的混乱和灾难,危害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也展示了中国外交在复杂严峻的新形势下,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敢于斗争的外交风骨。

  3.凸显对外政策主动性

  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积极参与多边事务,支持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发挥积极作用;在国际政治和安全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坚持权利和义务相平衡,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4.首提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

  十八大报告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中国将“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这是在中国综合国力迅速提升的时代背景下,正视中国与世界关系历史性变化的战略选择,更是对中国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集中体现,也是为实现到建党和建立新中国“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所必需。

  5.高度关切非传统安全

  十八大报告在具体的国家安全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不断创新,指出我国正面临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交织在一起的威胁,面临着生存安全和发展安全问题;高度关切并首次把日益突出的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列入报告;提出要“维护我国海外合法权益”;强调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等。

  二、时政热点连线

  1.习近平访问韩国演讲驳斥“中国威胁论”

  2.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

  3.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活动

  4.习近平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5.习近平:金砖国家要做世界经济稳定之锚、国际和平之盾

  6.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7.习近平: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

  8.习近平:中俄关系超越双边范畴,要相互政治支持

  通过今天的学习,相信各位考生一定对我国对外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的学习有了进一步认识,本文知识大盘点中的内容十分重要,都教授建议考生背诵下来。时政热点连线部分,建议考生结合知识自行学习。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5考研最后30天冲刺复习计划(各科目)

  2015年考研现场确认时间、地点、须知各地报考点

  2007-2014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2015考研英语作文最受用的50个万能句万能模板

  2015年考研政治必考知识点总结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