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5年考研政治要点:群众路线

来源:考试吧 2014-10-17 10:20: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政治要点:群众路线,更多2015考研报名时间、2015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查看汇总>>>2015年考研《政治》必看重点及解读汇总

  坚持群众路线是党长期执政的重要保证。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从过去领导人民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转变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在考研政治中,群众路线作为高频考点之一,02、03、13、14年均有设题,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学习一下群众路线的相关知识点。

  一、人民群众

  人民群众是一个历史范畴,是指一切对社会历史起着推动作用的人们。人民群众从质上说是指一切对社会历史发展期推动作用的人们,从量上说是指社会人口中的绝大多数。在阶级社会中,它包括一切对历史发展起着促进作用的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人民群众最稳定的主体部分始终是从事物质资料生产的劳动群众及其知识分子。

  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活动及作用,又受到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

  二、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唯物史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群众观点包括四个基本观点:1.坚信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2.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3.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4.虚心向群众学习的观点。

  群众路线包括两方面内容: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三、个人与社会历史

  在社会发展中,所有个人都起到一定作用。社会历史发展是无数个人合力作用的结果。考察个人的历史作用时,要具体分析个人及其作用的性质、大小。因此,唯物史观主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并不是否定个人在社会历史中的作用,而是要具体地分析个人及其作用的性质、大小以及个人与群众的关系,以使每一个创造自己历史的个人,在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过程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四、真题大盘点

  18.作家史铁生在《奶奶的星星》中讲道,奶奶告诉他的故事与通常的说法不同:一般人说,地上死一个人,天上就熄灭了一颗星星;而奶奶说,地上死一个人,天上又多了一个星星,人死了就会升到天空,变成星星给走夜道的人照个亮了。于是他“慢慢相信,每一个活过的人,都能给后人的路途上添些光亮,也许是一颗巨星,也许是一把火炬,也许只是一支含泪的烛光……”这对我们理解个人在社会历史的作用的启示有( )

  A.历史是无数个人相互作用的合力的结果

  B.杰出个人决定历史发展的走向

  C.人人都是历史的创造者

  D.每个人对社会发展都有或大或小的作用

  CD

  社会的发展是由人民群众来推动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决定历 史发展的方向,所以 A,B 选项是错误的。历史是由无数个人相互作用的合力的结果,每一个人无论能力 大小都会对社会的发展产生作用,所以 CD 选项正确的。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5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热点文章

  2015年考研网上正式报名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报名系统常见问题报考费用

  2015考研《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各种“运动”汇总

  2015年考研政治十大重要考点预测

  考试吧考研题库(新增数学三)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