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政治大纲 > 正文

2015年考研政治马原大纲变动详细解读

来源:文都教育 2014-9-14 10:03: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政治马原大纲变动详细解读,更多2015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5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直播解析

  2015年考研政治大纲公布。在深入研究新大纲的基础上,对马原的新增点、变动点和删除点做了详细解读,请广大考生予以参考。

  一、变动点(大小标题变化,内容无实质增减):

  1.第一章第二节--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大标题);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基础、政治立场、理论品质以及社会理想。(小标题)

  2.第二章第一节--社会的物质性;实践的本质、基本特征和基本形式;规律及其客观性。(小标题)

  3.第二章第一节--意识能动作用及其表现。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的关系。正确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社会历史趋向与主体选择的关系(顺序变化)

  4.第二章第二节--联系与运动、发展、变化;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及其相互关系;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小标题)

  5.第三章--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章节标题)

  6.第三章第一节--认识与实践。(大标题);认识过程中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及其相互关系。(小标题);从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飞跃。认识过程中的理性因素和非理性因素。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飞跃。认识的反复性和无限性。(小标题、顺序)

  7.第三章第二节--真理及其客观性。(大标题);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及其辩证关系。真理与谬误、成功与失败。(小标题)

  8.第三章第三节--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和解放思想;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真理与创新(小标题)

  9.第四章第一节--旧历史观的缺陷与唯物史观的创立。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含义、构成及作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规律的原理的理论及其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小标题)

  10.第五章第一节--价值形式的发展那与货币的产生。货币的本质和职能。(小标题)

  11.第五章第二节--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两重性。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的区分及其意义。剩余价值率。绝对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超额剩余价值。产业资本正常循环的条件。平均利润的形成和剩余价值的分割。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及其尖锐化。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根源、具体表现和周期性。(小标题)

  12.第六章第一节--垄断的形成、本质及垄断组织。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主要形式及作用。垄断资本国际化条件下的垄断组织。(小标题)

  13.第七章第一节--无产阶级革命的特点、形式。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学说。列宁领导的苏维埃俄国对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的过程。苏联模式的形成、特征及作用。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20世纪社会主义制度对人类历史发展的巨大贡献及其发展的曲折性。 无产阶级专政的性质、最终目标和国家形式。社会主义民主。(小标题)

  14.第七章第二节--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及其在实践中的认识深化。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社会主义发展的前进性和曲折性。(小标题)

  15.第七章第三节--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领导地位和作用。(小标题)

  16.第八章第二节--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意义。共产主义实现的长期性。(小标题)

  17.2014年的大纲第三节标题删去。原来的第三两个考点(共产主义的发展阶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并入第二节。

  二、删除:

  1.第二章--自然规律与社会规律的联系与区别。矛盾分析法。

  2.第三章第三节--实践活动的价值尺度和真理尺度(小标题)。

  三、新增点:

  1.第三章第三节--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

  2.第四章第一节--国家的起源和本质。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5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直播解析:考试吧权威名师直播解析2015考研大纲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

  考试吧策划:2015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试吧考研题库(新增英语一、二)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