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5年考研政治:十大易错哲学观点

来源:文都教育 2014-9-1 15:28: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政治:十大易错哲学观点,

  考试吧考研《政治》题库全新上线啦 立即体验!最新文章热点文章

  考研政治的哲学部分可谓是博大精深,知识点的确需要考生的深入理解才能掌握的扎实,然而在哲学中有些原理确实很难把握,这就使得考生进入误区,在做模拟或是真题时频频出错。那么这些常见的错误观点都有哪些,下面老师就带大家来看看这些易错的哲学观点,希望能引起考生的注意。

  1、 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与辩证唯物主义特有观点的混淆

  意识对物质的依赖性与意识对物质的能动性、世界的物质统一性与物质世界是多样性的统一、认识是反映与认识和能动的反映。前者是所有唯物主义的共同观点,后者是辩证唯物主义的特有观点。

  2、 认为辩证唯物主义和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对哲学基本问题的回答相同

  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两者虽然都承认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物质决定意识,但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否认意识对物质的能动作用,而辩证唯物主义承认意识对物质的能动作用。

  3、认为假象和错觉是一回事情

  事实上假象是事物的一种现象,是客观的;错觉是错误的感觉,是主观的。当然,如果为假象所迷惑就会产生错觉。

  4、 认为人脑是意识的源泉

  人脑是意识的器官,而不是意识的源泉,任何意识都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错误的意识是对客观存在的歪曲反映。即使是荒诞的意识,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其客观原型。

  5、 认为“度即关节点”

  “度即关节点”是错误的论断。作为哲学范畴,度与关节点是密切相关的,但二者有不同的内涵。度是关节点之间的范围、区间,关节点是度的端点、临界点,二者不可混为一谈。

  6、 认为人的价值观是通过人的“自由选择”实现的

  这种观点抛弃了人的社会属性,离开社会和集体来谈个人,离开社会历史规律来谈自由,宣传个人主义、利己主义,坚持了抽象的人的价值观,是不科学的看法。

  7、 认为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决定动力

  “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决定动力”的说法是错误的。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而不是最终动力。阶级斗争是由社会基本矛盾决定的,所以,社会基本矛盾才是阶级社会发展的最终动力。

  看了以上这些错误的观点,考生们是不是在考研政治复习初期错误的理解过呢?快快牢记下来,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考研道路吧,老师相信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等着你,预祝所有考生都能在考场上取得理想的成绩!

考研政治题库手机题库】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5年考研政治:记忆法则“大宝典”

  2007-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考试吧考研《政治》题库全新上线啦 立即体验!最新文章热点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