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5考研政治:从毛中特两课教材变化看复习的精髓

来源:跨考教育 2014-4-23 9:04: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政治:从毛中特两课教材变化看复习的精髓,更多关于考研复习经验、考研复试信息、考研成绩查询考研调剂指南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我国高校本科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有了较以往非常大的变化。

  开设这门课程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同学们系统掌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发展、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这门课的目的中,也就把我们的复习重点给大家很好的说明了,就是要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三者的形成、发展过程,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这条主线也是贯穿在我们毛中特的全部章节中的。纲举目张,把握了最重要的线索,同学们就掌握了把握这门课程的金钥匙。

  党的十八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观点、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决定。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这四新,同学们要记住),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根据中央最新精神,这次修改着重调整了框架结构,充实了有关内容,较大幅度地精简了文字,教材的针对性,可读性明显增强。

  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要在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基本理论上下功夫,尤其要深刻理解贯穿于两大理论成果之中的精髓和灵魂,掌握体现在两大理论之中的精髓和灵魂,也就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相关内容。要掌握体现在两大理论成果之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

  从章节的变化来说,以往的毛中特的编排是十五个章节,这次缩减为了十二个章节,邓小平理论中的三章,也就是本质论、阶段论和动力论的内容,变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讲邓小平理论完全纳入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逻辑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的部分,加入了同学们非常熟悉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中国梦简单的概括,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包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其中最核心的内容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国家富强,是指我国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经济更加发达,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驱动力更加强劲,政治更加民主,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生态更加美好。

  民族振兴,就是通过自身的不断发展与强大,继承并创造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与先进的文明成果,并将其传递给全世界,从而影响世界、改变世界,劲儿使中华民族再次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再次以高昂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人民幸福,就是人民权利保障更加充分、人人得享共同发展,生活在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中国梦就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

  有了梦想,那么如何实现呢,那么就有中国梦的实现途径,也就是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此外,毛中特和近现代史纲要是考研政治中的两门核心学科,同时又有很多的交叉点。很多同学对于这两个板块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搞混,先来谈谈二者的不同点。

  首先,从时间上来看,中国近现代史的时间是从1840年到现在这170多年的历史,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从“十月革命一声枪响,给我们送来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和1921年建党开始的历史,时间范围来看,近现代史的历史线肯定要大于毛中特。

  其次,两个部分的叙述角度是完全不同的,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的观点来看,中国近现代史侧重的是历史脉络的展开,毛中特则是逻辑序列的展开,即理论的展开。也可以说成是“史”“论”结合,纲要自然侧重的是史,而毛中特则注重的是论。

  再来看看二者的相同点,或者说交叉部门,这对于同学们的复习的意义是更大的。其实细心的同学会发现毛泽东思想对应的是毛中特的第三章和第四章,也就是说,毛中特思想包括两个部分即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和社会主义改造理论,而这两个理论就是在1919到1956年的历史中提出的,所以自然就对应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的四、五、六、七、八章,而毛中特中的邓小平理论的部分即第五、六、七章对应的就是近现代史中的第十章的内容。

  另外提醒同学们的是,对于近现代史第九章的内容,同学们可以不把它当做重点来复习,因为像反右,大跃进,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三年自然这些历史问题虽然出现在大纲上,但就真题的数据统计,基本从来没有考过,就是考,也是考察在文革中,周恩来和邓小平同志是如何纠正左倾错误的内容。

  综上可以给各位同学一个特别给力的复习思路,就是其实毛中特的这个部分的大题是一定不会考毛中特思想的,也就是说,毛中特这个版块侧重考察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容也就是八到十一章的内容,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再加上十八大新补充的生态文明建设这几个部分。而毛泽东思想的部分就放到了纲要的四五六七八章的,和史纲结合考察,通常是以大题的形式出现的,所以很多同学会觉得像11、12、13年的史纲题出的非常像毛中特中的内容,实际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在复习的时候,可以将两个部分结合起来复习,用逻辑和历史,抽象和具体的研究方法,来记忆,可以先从史纲入手,然后再切入毛中特,再通过毛中特,看史纲,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加上配套题目的训练,相信一定会事半功倍。


  >>考试吧题库简介:

  考试吧精选历年真题及经典习题组成庞大的试题库,其特色在于名师面对面视频解析在线智能评估 等。视频题库一改过去枯燥的学习方式,使考生的学习更加生动形象。

  考试吧题库更多优质试题资源助你顺利通关!立即体验>>  手机客户端 点击下载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2015年考研启航:各科备考计划及复习指导

  2015考研政治复习资料:各时期毛泽东著作汇总

  2015考研政治复习之前必须追问自己的四大问题

  考试吧独家:考研《政治》历年真题每日一讲汇总

  考试吧:考研政治题库 优质题目资源 智能做题首选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