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4考研政治真题考察重点 新东方陆寓丰解析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4-1-8 16:47: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考研政治真题考察重点 新东方陆寓丰解析,更多2014年考研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经过对于历年考研政治真题命题规律的研究,在笔者总结的考研政治5门课区区32页"必背"中,直接命中选择题12道原题,3道分析题及涵盖所有考点,足以体现南京新东方考研政治团队的精准实力和深厚功底。   2014年考研政治作为江苏12万考研大军首当其冲的考试科目,为不少临时抱佛脚的学生牢牢地上了一课--难度明显高于去年,学科交叉性增强,联系更加紧密,灵活度在秉承往年的基础之上又有增加。下面笔者对今年考试做一个综述评析和各具体科目考题详析。

  马原部分,是考研政治中最灵活难度最大的科目。但是如果按照命题规律,加之适当的辅导和解题技巧,马原也只是纸老虎一只,考生可以轻松对阵。今年不出意外的,按照笔者对马原选择题出题规律的分析,今年马原部分选择题依旧严格按照考纲和命题规律,马哲4道,政治经济学4道,科学社会主义1道。所有题目均未有跟2010年之后的考点重复,其中马哲1,2两道单选题分别考察了认识论中的相对真理和辩证法中的规律,多选题17,18分别考察了唯物论中的物质运动与时空,唯物史观中的历史合力论。马哲四门类各一道选择题,出题有序,非常精准。在强化和冲刺的阶段,笔者一直按照考点不重复规律带领考生反复详解未涉及过的知识点。笔者精心准备的冲刺"15大必背原理"和"随心背"精准而明晰的涵盖了今年马哲的所有考点。政治经济学部分也是按照命题不重复规律,笔者在课上多次强调的劳动价值论中货币职能,剩余价值论中剩余价值的生产和流转,资本主义新变化是重中之重,今年题目也全部涵盖了。而科学社会主义一道多选题运用笔者在冲刺讲授过的选择题技巧就可以直接做出来。由于去年的马哲部分分析题偏侧重认识论,今年必然倾向于辩证法,这是笔者在最开始基础班就明确告知考生的,使得考生能够有的放矢,明确复习重点。果不其然,今年分析题考察了辩证法中矛盾对立统一,普遍性等等。所有答案均可在只有三张纸的"马原必背15大原理"中找到。从基础开始,到强化和冲刺,笔者反复带领考生从应用到背诵多加练习。今年的马原可谓虽然难而灵活,却依旧可以在命题规律下冲破阻碍,拿到高分。

  毛中特部分,作为分值比重最大的一门科目,涵盖4道单选和5道多选,外加1.5道分析题(与史纲的交叉),也是所有科目中内容最多的。考生往往知其重要而不知其重点,眉毛胡子一把抓,而笔者讲课的特色就是以规律找考点,以热点抓考点。今年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纪念,改革开放35周年的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35周年纪念,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纪念,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以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从习近平就任总书记以来一直持续到现在的重点,按照这样的热点,结合毛中特出题规律之一,即上课反复强调过的特殊字眼原则和新增考点原则,直接命中原题有5道。比如第5题"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了笔者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过十四大到十八届三中全会20多年的实践,党对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有了新的科学定位,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 答案B 决定性作用,是笔者讲课中反复强调也是在"毛中特必背"总结中的。由于从2010年,毛中特分析题连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制度进行了三次考察,按照命题不重复原则和改革开放的周年大热点,在最后冲刺阶段,强调考生重点只看第七章和第八章除了收入分配所有内容,尤其是生态和经济制度,这一下将15章300多页缩减成了2章20页,却涵盖了今年毛中特90%的题目。今年9道选择题,5道多选中3道考察了笔者讲授过的第八章重点内容,1道考了第七章开放型经济,单选题除了命中原题外,还有一道非常欣慰的是,笔者在课上曾强调如果今年考中特的政治,一定会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因为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政治体制改革唯一提到的跟书上结合的命题考点。这些再次证明,命题是有规律可循的,虽然题目越来越灵活,可是如果仔细听课,认真复习笔者上课的笔记,是完全可以拿到分数的。

  今年毛中特题目首次与马哲原理进行了学科交叉,这对很多临时抱佛脚的考生来说颇有难度,但是听过基础和强化课程的考生却可以轻松应对,第二问"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原理分析为什么"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难点在于不知道什么是社会基本矛盾,这是马哲唯物史观开篇第二个考点。但是好在讲授毛中特分析题时,笔者给出的模板是可以帮助考生稳拿基础分的,即毛中特出题只有两种问法,为什么和是什么。今年第一问按照上课讲授方法可以翻译成改革开放的成就,当前国情,必须推动改革;第二问在写出社会基本矛盾之后,可以转换为为什么要改革开放,而且笔者的毛中特必背万金油中必写党,写民生,这都是实在可以拿分的答案。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一门让考生非常困惑的科目,分值只有14分,但是内容非常繁琐。从最开始讲课时候,笔者就跟考生们解释这门课设置的目的和意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并不是中国近现代史,而是中共党史前传和后传的纲和要。"纲"即线索,是考分析题的,"要"就是特殊字眼,如原因,实质,内容,纲领等。选择题部分在"史纲必背9张纸"中可以完全一一对应,其中按照命题不重复规律笔者曾经做过预测比如新三民主义对应单选第10题,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热点抓考点规律,笔者预测过整风运动考察党的建设对应单选12题,和11题毛著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及28题考查开罗宣言这一周年纪念,全部是上课强调过并且在笔者整理的"史纲必背"总结之中。而分析题按照命题规律,笔者在课上反复强调,史纲分析题是以歌颂党为目的的,反复以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史实证明不同论点,而论点是什么,一定是热点和周年。2011年考察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1921),2012年考察孙中山,辛亥革命100周年(1912年民国),2013年考察当年最大热点中国梦。今年在预测中,笔者指明两个大论点,中国道路和改革开放,并且要求考生背诵习近平提出的"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时期"关系的说法。今年仅在两个押题中就考了一个,而且是直接命中原题及答案。可以说,只要认真听课以及好好记笔记,史纲部分一定可以全部命中,获得高分甚至满分。

  相关链接:

  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 真题及答案交流 | 在线估分

  2014考研成绩查询专题热点文章 | 成绩查询交流区 | 查分提醒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交流 | 复试指导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