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4考研政治启示:哲学也要结合实用热点来复习

来源:万学海文 2014-1-5 19:57: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考研政治启示:哲学也要结合实用热点来复习,供考生参考!

  [真题答案]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2014年政治考试已经落下帷幕,为学也是为人,我们从这次考试中也会悟出很多做人的道理,万学海文在这里为各位考生朋友们梳理一下今年政治考试马克思主义原理部分的特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也想给2015年考试的朋友带来一些启发。

  2014考研政治试题中马原部分从考察内容上看,依然是以哲学为主,4道单选中2道为哲学,2道经济学,4道多选中亦是平分秋色。34题分析题的两个问号都是考察哲学方面的原理和方法论,重点集中在辩证法的联系发展原理和对立统一规律。这已经是自2010年以来连续第五年马原分析题单独考察哲学,而且从去年考点的认识论部分转移到辩证法部分。经济学部分的考点并没有涉及到主要考点剩余价值理论,而是选择了社会再生产和货币职能两个与现实联系比较紧密的考点。在资本主义新变化的角度也出了一道单选,一道多选题。科社部分涉及到的是列宁的新经济政策。综合试题,有如下特点:

  特点一:基础知识与综合运用并重:

  马原中的哲学部分的基础知识非常重要,尤其是唯物辩证法和认识论是考察的重中之重。从考察风格上看,马克思主义原理基本上继承往年的风格,哲学选择题部分主要为定义型试题(对概念外延的考察),案例型试题(从具体到抽象)、关系型试题(概念与概念之间的关系),政经部分主要为定义型题型(对原因、表现的考察)、关系型试题,以及而科社部分主要为比较型(中外对比)试题。分析题部分第一问是从具体到抽象,答题方法是罗列唯物辩证法部分的原理,还需对“巧”字进行解释,第二问是从抽象到具体,问“启示”,答题方法主要是谈联系、发展、矛盾转化的方法论。

  单项选择题第一题考察对实践的理解,需要了解实践在马克思世界观各个部分中的作用,比如说第二题社会规律与自然规律的区别,像这些知识点都是一些基础知识。这样的命题给我们的启示是,马原的命题相对稳定,很少受社会热点重大历史事件的影响。

  特点二,重视从材料中提取得分关键词

  这一点尤其是体现在分析题里面,考察的角度,包括提问的方式更加艺术。比如说第35题。第一问问的是从唯物辩证法分析巧用大循环处理不再难中的巧在何处?如何结合辩证法则是这个题目的基础得分点,主要运用联系、发展、对立面转化等内容进行解释。这道题目拉开分数的地方就是如何解释巧字对材料进行概括,这就需要我们反复阅读材料,概括说法,核心在于对“巧”字的解释,这里边巧就是在于创新,就是在于改变周围既有的条件,推动事物的发展,这一层意思在题干中明确提出,朋友们在答题的时候要予以关注。这个结论是从材料中得出的,材料中反复提到增加经济效益,推动科技运用都体现了这一方面的内容。

  第二问,当你生活中遇到难题和矛盾的时候,上述事例对你有何启示,这是典型的开放性的题目,主要结合上述原理的方法论意义结合材料进行有效的解释,主要在于如何确立整体开放型观点,如何推动对立面的转化,如何推动事物的发展,同时 要注意难题的时候要迎难而上,发挥洞察力、增强信心,开辟新的前进道路等发展曲折性的方法论。

  特点三:注重实用 平均覆盖

  从今年考点来看,所选取的都是实用性比较强的考点,或者对学生认识当代社会有作用的考点,而非一些马克思对过去阶段性时代特征的表述。这应该是我们整个2014年试卷最为明显的一个特点。虽然不像其他政治部分那样直接切入现实问题,比如说PM2.5、毛泽东诞生120周年、钓鱼岛问题、上海自贸区等等这些。但是,从对实践概念的考察、社会规律的考察和价值补偿、货币职能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以及列宁和邓小平的对比,我们发现都体现了哲学和经济学注意同时代结合的出题特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经典表述实在150年前做出的,我们不仅要关注他关注的具体事件和社会状况,更要关注基本方法和原理,特别是与当代社会结合紧密的原理。这样才能体现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的时代性功能。

  这个实用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出题的材料比较贴近实际,第二个是出题的角度比较比较注重应用。今年试卷里面体现在选择题里面。比如,货币是我们日常经常见到的,而补偿的问题涉及前苏联和我们目前建设社会主义的方向问题。分析题挑选了农业技术的循环利用问题,也是针对广大农村非常有现实意义的项目。这些题目材料的难度虽然相对提高了,如单项选择题的第2题,多选第20题,这些题的材料相对比较难。提高了综合性,这就愈加说明我们不能死啃书本。要对重大的历史事件要有总体的,整体的观念。只有整体的把握才能把自己思维从琐碎的原理中解放出来,更好地学习更多的实践知识,而不是成为书呆子。

  原理考察没有所谓的重点,基本上每个部分出题都很均匀,特别是今年试题,哲学的辩证法、认识论、唯物史观,政治经济学的资本主义的产生和本质、资本主义的发展和社会主义都有所涉及,可谓不偏不倚,平均用力。所以,复习时要注意每个章节的全面性。再次说明了要做到整体复习,成体系复习,不可单打独斗。

  从今年的考研政治来说,我们说这些材料,大多来自主流媒体,一定要关注人民日报等媒体的刊文和文体风格。备战2015年考研的朋友,现在已经进入了复习的外围战,要想主战场打得漂亮,外围战就要艰苦些,要逐城逐地的消灭知识死角。一定要把原理和现实的问题结合在一起,注重学以致用,这才是国家培养研究生的根本目的。

  相关推荐

  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4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4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