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真题解读:2014考研政治的几大特点

来源:海天考研 2014-1-4 18:24: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真题解读:2014考研政治的几大特点分享给大家参考。

  [真题答案]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2014年研究生考试第一场政治考试结束后,海天考研[微博]辅导老师龚承毅第一时间对试卷进行全面解读。龚老师认为,基本上整体试卷没有难题,偏题以及怪题,相信今年整个政治的平均分应该是跟去年整体趋势持平。具体来说2014年考研政治试卷整体情况有以下几个特点。

  特点一:重基础知识的考察

  比如说马元单项选择题里面考到的第一题,以及认识论还有第二题社会规律的特点,像这些知识点都是一些基础知识。

  比如说我们后面的毛中特里面的第五题,比如说市场与市场经济,以及还有生产要素,文化,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些题目相对比较基础,我们在练习讲解过程中都提到过。这告诉我们对以后政治的复习最重要把握基础知识。

  特点二,命题方式更加灵活

  这一点尤其是体现在分析题里面,考察的角度,包括提问的方式更加艺术。比如说第35题。第一问问的是从唯物辩证法分析巧用大循环处理不再难中的巧在何处?其实它限定的角度唯物辩证法,这给我们思考有了一个限定范围,在唯物辩证法的角度分析问题。这里面就是说,有一个范围,但是这里面也体现了一个灵活性,那就是唯物辩证法我们知道有很多重要的原理,具体用哪个原理分析,这就是需要我们考生在平时对这些知识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在整体的把握前提下,有一个更加精确的,最适合分析我们这道题的原理,这是第一个。

  第二问,当你生活中遇到难题和矛盾的时候,上述事例对你有何启示,这是典型的开放性的题目,这也是平时给大家训练过的,普遍学生感觉比较难的。如果平时严格按照我们的训练来做的话,对付这样的题目也是有办法的。比如说像这种题目我们结合材料,围绕材料主题,在主题基础上,加以深化,加以扩展,并不是让我们天马行空随意的想这些角度,这些观点。所以说这是出题方式的变化。

  包括36题史纲,比如说这里面第一问“1980年邓小平为什么强调天安门上毛主席的像永远保留下去”,这是围绕时政的问题,今年是毛泽东诞生120周年,这些重大的事件,也是我们考研必须关注的问题。从设问来说,为什么邓小平强调天安门毛主席像永远保留下去,这需要我们对相关的历史问题有整体的把握。比如说毛泽东历史贡献,比如说领导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得到的胜利,对我们现实重大的影响,这些角度需要我们在平时复习过,对这些知识有综合的把握,才能很好的解决这类问题。

  以及最后一道题38题关于世界变平的时代,为什么每个人要培养学习如何学习的能力,像这些东西看似很活,而且在我们书本上找不到固定的答案,但是它的理论基础,就是考察的内容,仍然是我们书上的原理。比如说经济全球化,综合国力的竞争,这些是我们平时都讲过的知识。这里面也体现我们第二个特点,出题方式更加灵活。

  特点三:紧跟时政,关注民生

  这应该是我们整个2014年试卷最为明显的一个特点。比如说我们这里面包括大家关心的环境问题、生态文明建设、PM2.5、、毛泽东诞生120周年、钓鱼岛问题、上海自贸区等等这些,应该说贯穿我们整个试卷过程中。尤其单项选择第五题直接提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市场经济定位问题就是新的提法,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这种新提法是典型的考题紧跟时政。

  单项选择题的15、16题,多项选择题的23题,生态文明,以及22题关于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等等这些都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里面提到的问题。多项选择题的25题关于发展各类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这应该是毛中特里面关于创新社会管理这些知识点。所以说我们一定要关注热点问题。

  特点四:出题有新意

  这个新意主要体现在两个新,一个是出题的材料比较新,第二个是出题的角度比较新。这个材料新,我们说历年的政治试题,尤其是分析题材料都是我们近一年重大的历史事件,这是材料,而且这个材料在今年试卷里面体现在选择题里面。选择题里面的材料也是比较新的。而且有的题目材料的难度相对提高了。单项选择题的第2题,第9题,这些题的材料相对比较难。而且要有相关的背景知识,对重大的历史事件要有总体的,整体的观念。只有整体的把握才能很好的解决这一类问题。

  关于出题的角度,尤其是分析题角度相对灵活,这些题目即使让你拿着我们的教材到考场抄都不知道怎么抄,所以这里面更加注重把书上的原理活学活用,要灵活应用,不能说简单的记住就可以的,然后把书上的知识点抄下来,用下来就能得到好的成绩。在今年甚至在以后的考研,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从2014年的考研政治来说,我们说这些材料,大多来自于这些媒体,所以对于备战2015年考研的同学来说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关注这些社会重大问题,把这些问题结合起来。而且一定要把原理和现实的问题结合在一起,这样的话,才是能够在考研政治里面取得好的成绩。

  相关推荐

  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4考研真题在线交流 专区

  2014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4考研复试 分数线发布通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c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