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4考研政治思修法基冲刺复习之五大方法

来源:考试吧 2013-12-21 9:52: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试吧编辑整理“2014考研政治思修法基冲刺复习之五大方法”帮助各位研友轻松备考,顺利通关!

  通过仔细研读2014考研政治大纲发现思修章内容变化,但我们复习时不要有丝毫的懈怠,另一方面命题趋势可能还会加大难度。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复习好这门课程呢?现将复习方法概括如下文。

  第一,建立整体框架体系,融会贯通把握各章内容

  本学科共分为八章、三大板块,第一板块是思想教育,包括第一章(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第二章 (继承爱国传统 弘扬民族精神)、第三章(领悟人生真谛 创造人生价值);第二板块是道德教育,包括第四章(加强道德修养 锤炼道德品质)第五章(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第六章(培育职业精神 树立家庭美德),第三板块是法律教育,包括第七章(增强法律意识 弘扬法治精神)、第八章(了解法律制度 自觉遵守法律)。根据历年真题考查的规律来看,分析题考查的知识点主要集中在第二章和第四章,在2013年,这两章依然是出分析题的章节,可能结合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命题,最近的命题趋势是从法律和道德两个角度来分析论证某一社会现象,所以我们平时学习时要善于进行思维的拓展。

  第二,能够从法律和道德两个角度把握的知识点,容易命制分析题。

  历年考的有第三章的科学对待人生环境中的促进“个人与他人的和谐”;第四章中的“诚信”;第五章中的“文明出行”从道德和法律两个角度去思考某一社会热点已成为思修法基的命题趋势,2014届的考生 一定要训练这样的思维, “爱国主义”,“人与自然的关系”依然可以从法律和道德两个角度去命题。

  第三,密切关注社会热点,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

  本课程的内容来源于现实生活,又对现实生活具有指导意义,因此,要了解有关的典型的案例,包括正面和反面的典型的案例。比如结合天宫一号和神州八号的升空考查民族精神的分析题。结合三鹿奶粉、地沟油、染色馒头事件考查市场经济下的道德建设问题。

  第四,善于总结经典作家的话和中国古代的一些名人的名言要了解,注意把握其内涵

  关于诚信、传统道德、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的名人名言及古文诗词。灵活把握类似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克己复礼为仁”,“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名言警句。

  第五,学会综合复习

  进行跨章节、跨学科的相关知识的纵向横向联系、能够融会贯通的再认再现、理解掌握基础知识、核心概念,认识评价、分析论证难点考点,有效应对选择题和分析题。比如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分析市场经济对道德的影响以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加强道德建设(可以运用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的原理)。

  编辑推荐:

  2014考研准考证下载打印全攻略

  考试吧1月4日考后首发2014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2014年考研初试成绩于2014年2月中下旬开始公布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于2014年3月公布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