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1年考研政治理论马克思哲学部分真题分析

“2011年考研政治理论马克思哲学部分真题分析”考试吧首发,更多2011考研真题答案请访问考试吧考研频道(http://kaoyan.exam8.com)。

  [真题答案]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马哲题目历年来都是考察的重点内容,单选.多选和问答题都会有题目出现。今年的选择题一共有三道,单选两道,分别考察了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部分的相关内容。多选一道,考察的是认识与实践的关系,即认识论的内容。与去年相比,马哲的单选题目减少了一道,多选题目也减少了一道,而把分值分配给了其他部分的知识。

  单选题第一题,考察的是华罗庚优选法的辩证法分析,题目如下:

  1.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在一次报告中以“一支粉笔多长为好”为题来讲解他的优选法,对此,他解释道:“每支粉笔都要丢掉一段一定长的粉笔头,单就这一点来说:愈长愈好。但太长了,使用起来很不方便,而且容易折断,每断一次,必然多浪费一个粉笔头,反而不合适。因而就出现了粉笔多长最合适的问题—这就是一个优选问题。”所谓优选问题,从辩证法的角度看,就是要

  A.注重量的积累 B.保持物质的稳定性

  C.坚持适度原则 D.全面考虑事物属性的多样性

  这一道题,明确的限定了选择的范围是辩证法的相关原理,因此,凡是不属于辩证法的原理都可以排除掉,因此B选项物质的稳定性可以排除掉。可选择的是A.C.D三项。从华罗庚所说的:“愈长愈好。但太长了,使用起来很不方便,而且容易折断,每断一次,必然多浪费一个粉笔头,反而不合适。”这句话可以知道,要优选长度合适的粉笔,即反映了适度原则。答案为C。

  单选题第二道题目考察了历史唯物主义当中社会存在部分的内容,题目如下:

  2.社会存在是指社会的物质生活条件,它有多方面的内容其中最能集中体现人类社会性质的是:

  A.社会形态. B.地理环境C.人口因素 D.生产方式

  这一部分要求考生熟悉历史唯物主义部分的知识,并清楚其逻辑结构。社会存在一共包括三方面内容,即:地理环境.人口因素和生产方式。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对人类社会起加速或延缓作用,而生产方式则决定了人类社会的存在和发展,最能体现人类社会的性质。因此D选项为正确答案。而社会形态是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统一体,上层建筑属于社会意识,明显错误。

  多选题马哲题目只有一道,题目如下:

  17.1971年,迪尼斯乐园的路径设计获得“世界最佳设计奖”设计者说,“其实那不是我设计的”,那原因是在迪斯尼乐园主体工程完成后,格罗佩斯暂停修筑园里的道路,并且在空地上撒下草种,5个月后,乐园里绿草茵茵,草地除了上不少宽窄不一的小路,格罗佩斯根据这些行人踏出来的小路,建设了人行道,成了优雅自然,简捷便利,个性突出的优秀设计,格罗佩斯的设计告诉我们认识和实践的启示是:

  A.要从实践中获得灵感 B.要尊重实践的要求

  C.不要对任何自然事物做改变 D.要求对事物本来的面目做直接反映

  这一部分考察认识论中认识和实践的关系,C选项明显错误,实践本来就是改造客观物质世界的活动。A项很明显可以看出来,B选项尊重实践的要求也是实践与认识关系的必然要求。D选项。对事物的本来面目做直接反映是错误的,因为要认识事物的本来面目需要从实践中获得感性认识,并且能动地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这道题的正确选项是AB。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haoyan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