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考研政治考点解析:哲学的两个基本问题

来源:海天教育 2010-6-29 15:20: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研政治考点解析:哲学的两个基本问题。

  哲学有两个基本问题,即思维与存在何者为第一性和思维与存在是否同一。很多考生不能理解它们的意思或是理解的不够深入,在这里我将一一解答。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在考研政治中,通常把“思维”等同于“意识”或“精神”,把“存在”等同于“物质”,常常忽略这几个概念之间的差别。因此在考研政治中,“思维与存在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就是“物质与意识或精神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但实际上,这几个概念有着严格的区别。考生心中有数即可。其中哲学的第一个基本问题:思维与存在何者为第一性(=物质和意识何者为第一性)是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惟一标准。唯物主义认为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物质决定意识。唯物主义又分为三个派别: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虽然这三个派别都把物质看做是世界的本原,但是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是把世界的本原归结为一种或几种原初物质,如金、木、水、火、土等;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又叫做机械唯物主义,它把世界的本原归结为原子等物质。无论是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还是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它们都把世界的本原归结于某一种具体的物质,而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是所有事物的共性,即客观实在性,而不是某一种具体的物质。辩证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之一。

  哲学的第二个基本问题:思维与存在是否同一是划分可知论和不可知论的标准。可知论认为世界是可以被我们所认识的,也就是承认思维与存在是同一的;不可知论认为世界是不能被我们所认识或不能被完全认识的,也就是否认思维与存在是同一的,代表人物为德国哲学大家康德等。显然,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可知论的代表,它承认思维与存在是同一的,认为我们不但可以正确认识世界,而且我们还要改变世界。

  之所以把这两个问题视为哲学的基本问题,是因为,任何一种哲学派别都要回答它们,不可避而不谈,并根据对它们的不同回答,来划分不同的派别(是唯物的,还是唯心的,是可知论还是不可知论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哲学的一个派别,它也必然要回答这两个基本问题。

  考点:

  2010年的考研政治大纲中,这部分内容一共有四个考点:

  (1) 哲学基本问题及其内容

  (2)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

  (3) 可知论和不可知论

  (4) 辩证法和形而上学

  考试题型:

  就历年的考研真题来看,基本以选择题为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