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8年考研数学如何提高考场得分率

来源:中公考研 2017-12-7 8:41: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年考研数学如何提高考场得分率,更多2018考研数学大纲、2018考研数学模拟题、考研数学历年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8考研数学冲刺复习进行中,名师教你2018考研数学如何提高考场得分率,帮助大家更好的复习!

  2018考研的考生们现在距离硕士研究生考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目前大家都处于紧张的状态,现在拼的不仅仅只是知识点的学习。越是到了最后,大家越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还有更重要的是把我们现在冲刺阶段的状态,调整到和考研一样的。数学是考研的第二天的上午,我们应该开始培养自己上午做数学题的状态。心态调整好了,对于考研数学来说,考试计算量大,所以有部分同学,做完就没时间检查了,不要惊慌,三个小时,23道题,最后留给我们的检查时间很少,所以在考场答题的时候,我们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为我们的考试成绩锦上添花。

  一、浏览试卷

  首先当拿到试卷以后不要着急做题,把准考证号,姓名等信息填完以后,花一分钟的时间先把试卷浏览一遍,查看一下试卷,23道题都是什么题型的题目。为什么时间这么紧张还要花时间去浏览试卷呢?首先可以杜绝因为自己马虎而看不到题目,结果就忘记做了;其次通过自己一年多的复习,肯定做过很多题目与题型。通过浏览题目,看到一些做过的题型,给自己增加信心;最后浏览试卷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分配时间,看到到整体的题型以后,在做题的过程如果遇见没有思路的题型可以跳过,先做后面会做的,这样也不会在一道题上浪费很多时间,并且后面的题目是会的,就会改善不会做的挫败感,这样才能让自己的能力正常发挥。

  二、学会放弃,合理安排

  考研数学题量都是23道题目,客观题14道,解答题9道。其中客观题包括选择题与填空题,选择题8道,填空题6道。根据以往考生的经验,一道客观题控制在3-5分钟左右,解答题一般10分钟左右,根据难易程度适当调整。最后至少留出半小时时间检查,确保自己会做的题目的正确性。

  考研数学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题目顺序也是固定的。对于数学一和数学三的考生来说,选择题的1-4题是高等数学,5-6题是线性代数,7-8题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填空题中9-12题是高等数学,13题线性代数,14题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解答题中15-19题是高等数学,20-21题是线性代数,22-23题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而对于数学二的考生不考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选择题中1-6题是高等数学,7-8题是线代选择题,填空题中9-13是高等数学,14题是线性代数,解答题中15-21题是高等数学,22-23题是线性代数。

  三、做题过程

  首先试卷拿到手之后,按照顺序做题,因为试卷的难度也是由易到难的,第一个题的得分率一般是最高的。选择题做完再做填空题,最后做解答题。对于选择填空题来说,一般考察的是基本知识点的综合,题目难度不会很大。选择题中如果遇到自己不熟悉的题目也不要发慌,计算量大的或者不会的选择题可以把答案代入检验,最后也可以得到答案。但是在做填空题和解答题中间遇到思考3分钟没有思路的题目,果断下一个题,学会放弃,也是一种策略,我们知道思考的过程中时间是过得最快的,如果我们一直思考不会的题,这样后面的题目就没时间做了。并且我们的大脑会一直思考这个问题,可能后面的题目会给我们提供思路。等所有题都做完了,可能问题就解决了。

  当容易的题目和有把握的题目都做完之后,再静心研究有疑问的题目,但如果实在没有思路也要学会放弃,留出时间检查自己会做的题目,争取会做的题目不丢分,因为数学的分数最依赖的还是能否将会做的题都做对。有些同学喜欢先做高数,再做线代,这样的做题顺序也可以,关键是看你平时训练时是如何训练的,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但在此提醒一下大家一定不要死扣一个题,如果思考三分钟没思路果断放弃,跳到下一个题。先确保自己的题目做完,然后再去研究不熟悉的题目。

  四、规范过程,提高得分

  在考研试卷中,80%的题目是考查基础的,虽然我们每次都会告诉自己认真,不要马虎,但是可能还是会算错,这时候我们知道考研数学试卷中的解答题是按步骤给分的。所以大家有可能会出现下面的情况,一种是看到题目思路以及方法都是对的,但是由于过程中计算失误,导致最后的答案是错的,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一看就会,一做就错”的典型问题。还有就是题目会做,并且计算结果也是对的,但是缺少关键的步骤,只有计算结果,也不能得全分。对于这类问题考生需要在平时做题或者模考时,规范书写解题过程,必要的关键步骤要写上,认真计算结果。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我们这个题会做一半,另一半不会了。对于这种问题原因可能是我们这部分的知识框架不是很系统,或者对于该知识点在考场上遗忘了。由于考试时间的限制,这个知识点不可能再想出来了,这时候我们可以写“显然有……”继续后面的过程,这样在判卷的时候只会扣掉中间一步的分数,其余分数还有有的。

  还有我们知道真题具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有可能今年考一个自己没有复习到知识点或者是遇到一个很困难的问题,实在是不能完全做出来。这个时候我们知道对于解答题没有白给的第一问,第一问一般会提供思路,第二问没有思路就从第一问里面找。将第二问的过程尽量和第一问联系在一起,所有的已知条件都向第一问靠拢。这样可能做着做着就会看出怎么解答了。

  最后就是我们草稿纸的使用,考生不要觉得是草稿纸就可以随意写,草稿纸尽量的仔细,自己能找到计算的每一道题,这样能保证后面的检查的高效性。还有就是卷面解题空间是有限的,计算过程只写关键的步骤,其余的计算过程需要在草稿纸上完成,并且草稿纸是不能自己带的,如果有些同学字比较大或者书写不够仔细导致草稿纸不够用,早点跟监考老师举手要。有可能到最后考场的草稿纸不够用。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建议大家多打几张准考证,用来算题。最后希望所有的考生在考场上考的都会,蒙的都对,取得理想的成绩,考上自己理想的学府。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18考研准考证
获取2018考研真题及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推荐:2018年考研冲刺备考必看资料

  2007-2017考研《数学》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2018年考研数学必掌握的53个常用公式

  2018年考研数学历年必考的10个题型

  考试吧12月23日考后首发2018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关注微信获取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