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阅读 > 正文

揭秘!2020考研英语阅读选材来自哪

来源:考试吧 2019-7-2 13:43: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揭秘!2020考研英语阅读选材来自哪,更多2020考研英语大纲、2020考研英语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文章绝大多数来自英美国家的报刊杂志,以面向大众的大众社科类和科普类期刊为主。考研英语命题人出于命题的需要,可能会对原文稍作修改。有一点需要明白的是,修改肯定不会改变原文的意思,大多数修改都只是对其中的部分句子或者单词进行同义替换。

  说到这大家就应该明白了,平时多看一些相同来源的文章会对考研阅读有很大的帮助的。

  首先,我们一起来听听曾任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命题组组长的北京大学英语系王继辉教授有什么看法!

  1、命题人怎么说?

  ►Q:命题组老师的出题材料一般来自哪里?

  A:没有特别规定,但是,命题组的老师们都知道,可用材料均选自英美主流杂志或书籍。在选择标准上,大家的共识是,不用文学类材料,比如小说、戏剧、文学散文等,也不使用专业性特别强的材料,因为使用专业性过强的材料对非该专业的学生不够公平。

  此外,命题材料所涉及的话题也格外注意,比如,谈论宗教、种族、政治的文字一般不用。就整体而言,考研英语较多采用经济、教育、文化等公共话题的篇章。并且,老师们选材时,经常以所选文章能否找得出“题眼”而做取舍,比如,选择阅读理解的篇章时,文字的表述要有曲折,才好设置题目。当然,文章中若有“超纲”词,或过于专业的术语,命题老师会将其替换掉或做适当解释,以便考生顺利阅读。

  ►Q:关于考研英语的素材来源,市面上各类书单满天飞,究竟哪些最靠谱?

  A:绝大多数都来源于英美主流报刊杂志,比如The Economist(《经济学人》)、Bloomberg BusinessWeek(《商业周刊》)、Nature(《自然杂志》)、The WallStreetJournal(《华尔街邮报》、The New York Times(《纽约时报》)等。偶尔也会在一些书籍中寻找合适的文字做考试素材,比如,有些做翻译题目的篇章选自相关的英文专著,但不多,并且会对其中的个别术语和专业概念做细致处理,保证考试的公平。

  因此,考研备考中最重要的就是研读真题,因为语篇永远都在变化,但命题思路和题目设置是稳定的。这也是考研命题的整体思路。

  ►Q:是否会从英美报纸上选择命题材料?

  A:一般不会。因为报纸上发表的文章通常面向大众读者,文字表述浅显易懂,不适于出题,并且报纸文章通常强调时事性,由于考生关注时事的程度不同,以此类内容做考题或对不同考生有失公允。

  2、近七年真题题源出处

  考研英语真题文章的来源: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The Atlantic 、Time、Popular Science 、The Huffington Post 等等比较重要的杂志,题材偏重的文章内容涉及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各个领域,其中社会科学所占比较大,自然科学所占比不大,人文科学近来有增长的趋势。

  ►近3年考研英语选材出处最多的期刊是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虽然2013年-2019年中《卫报》文章出现的最多,但仅看近三年来说《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几乎“霸榜”,所以主要来讲一讲这本期刊。

  关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大家了解的可能不多,但这确实是非常著名的期刊,在最近几年考研英语阅读理解中可谓非常“火爆”。

  ►关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维基百科词条:

  《基督科学箴言报》(英语: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是美国的一份国际性日报,每周一至周五出版,由基督科学教会创始人玛丽·贝克·埃迪于1908年创立,总部位于波士顿。创始人埃迪定下的办报方针是“不伤害任何人,帮助所有人”。

  虽然报纸名称中包含“基督教”的字样,但并不是纯宗教性的报纸,而是一份普通的面向“世俗”的报纸。《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所报道的内容及题材广泛,辟有文学、艺术、文化、科学、教育、生活等方面的特稿专栏。

  以善于强调报道国内国际重大事件,并对其进行见解独到的述评和分析而著称于报界,受到知识界的推崇。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选材真题有多少?

  2013年-2019年真题中,共计出现9篇阅读材料选自《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虽然听起来并不多,但看下出现年份就能感受到它的“重要性”!

  ①2019年英语一passage1

  ②2019年英语一passage3

  ③2018年英语二passage1

  ④2018年英语二passage2

  ⑤2018年英语一passage2

  ⑥2016年英语一passage1

  ⑦2017年英语一passage5

  ⑧2017年英语二passage4

  ⑨2017年英语二passage5

  在考研英语选材题源中“出道年份”不算太长,但三年选材9篇的高频率,地位可见一斑。

  3、高频期刊前五位

  ►第一名:卫报(The Guardian)×12篇

  官网:https://www.theguardian.com/international

  ►第二名:基督教科学箴言报(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9篇

  官网:https://www.csmonitor.com

  ►第三名: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9篇

  ►第四名: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5篇

  ►并列第五名:

  赫芬顿邮报(The Huffington Post )×4篇

  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4篇

  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4篇

  4、近七年真题题源出处汇总

揭秘!2020考研英语阅读选材来自哪

揭秘!2020考研英语阅读选材来自哪

揭秘!2020考研英语阅读选材来自哪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英语词根词缀表:常用词根总结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