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7年考研英语熟悉试题三大特点

来源:考试吧 2016-3-1 9:51: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英语熟悉试题三大特点,更多2017考研报考指南、2017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江湖传言“得英语得考研”,可见英语的重要性,那么怎么样复习才能拿下英语呢?考试吧考研网认为,首先必须要对英语考试的内容,英语试题的特点有所了解,如此才能对症下药,了解该从何处下手。下面从理论层面对考研英语的测试特点和规律进行深度剖析,便于同学们从宏观上了解到考研英语的特点和难度。

  一、考研英语测试内容的总体特点

  1、注重语言意义,而非语言形式

  近几年的考研英语试题都有特定的语境和情景,体现了对语言意义的领悟与判断。试卷里几乎没有死记硬背、单纯使用语言形式来选择选项的试题,而是更注重对考生语言意义理解能力的考查。

  2、测试的基本点定位在语篇上

  近几年的试卷测重对语篇能力的检测,对语言知识、语言技能的考核都是通过语境和语篇来完成的。尤其是在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两个题型,题材广泛而新颖,涉及人文、社会、科普、经济、文化教育和生物自然等方面,深层次理解题的比例在逐年加大。这些题的答案,考生若不经过上下文的逻辑推理、揣测作者的意图、挖掘深层含义,是完成不好的。另外,考题中语篇加长,对学生的阅读速度也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猜测的词语约占语篇数的3%,若考生的知识面狭窄,理解的难度就会更大。

  3、注重基础知识的测试,加强了对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核

  在考研英语试题中不再设置单纯考查词汇、语法的项目,这是否意味着考研试题忽略了对基础知识的测试?在考研英语大纲中,明确要求考生具备“在交际中更准确、自如地运用语法知识”这一语言能力。由此可见,考研英语绝不是不注重基础知识的测试,而是考核形式改变了,考查要求更高了。考研英语对基础知识的测试贯穿在整个英语考卷中。完型填空题会直接考查语法知识;阅读理解题和英译汉中有大量的长难句,这些句子只有具备一定的语法知识才能正确分析;作文中要写出正确无误的句子,也需要语法知识做积淀。因此,考研英语是从语篇角度测试考生对英语基础知识的运用能力。

  4、注重选材的时代性和实用性

  考研试题的素材均选自英文原版书籍、英文主流媒体和英语国家经常阅读的书刊。试卷中的文章均是原汁原味的真实语料,体现了语言的真实性和实用性。而且所选文章多来自最新的英文资料,更好的反映了当代英语语言的时代特点。同时从历年命制的试题看,被选取的文章的体裁绝大多数为议论性的、评论性的和报道性的;多为分析论证的文章,很少有纯粹的文学文章。这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将面对大量的概括性强、抽象思维为主的材料有关。

  二、考研英语试题的个性化特点

  目前面向大学生及社会人员的大规模英语考试种类繁多,但考研英语作为一种选拔性的考试在考查内容、考查角度以及测试目标上和其他考试都有着本质区别,保持了自身独特的特点。由于大英四、六级是考生普遍参加的一项考试,现仅对比分析考研英语与大英四六级。

  考研英语与大英四、六级有如下具体的区别:

  第一,词汇。考研英语在词汇上主要考察熟词新义,有些中学词汇的新用法都能考的一塌糊涂;四、六级英语主要考察生词的第一意义或常用意义,只要你背了大纲的词汇表,基本就没问题;

  第二,语言材料。考研英语的语言材料多长难句;四、六级英语几乎没有长难句,都是很简单的句子,意思几乎一看就明白,不用仔细琢磨其意义;

  第三,试题选项。阅读理解是考研和四六级都要考到的题型,但考研英语试题选项多陷阱,考生要有很强的分析能力和抗干扰的能力;四、六级英语试题选项的迷惑性不是很强,只要具备了相应的阅读能力,一眼就能看出哪个是正确答案,哪个是干扰项。

  第四,大英四六级中也涉及翻译、写作题型,但考研英语对翻译、写作能力的考查在难度及复杂性上远远大于大英四六级的要求;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考研分数线、调剂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7年考研英语18条原则值得学习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复习推荐书单(各科目)

  2017年考研英语复习最关键的6个问题答疑

  2017年考研英语高频词组:历年真题高频词组总结

  2017考研复习10个必有“装备”清单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