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翻译 > 正文

2016年考研英语二翻译真题三步解析

来源:考试吧 2015-10-15 8:38: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年考研英语二翻译真题三步解析,更多2016考研报名时间、2016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热点文章

  2016年考研网上正式报名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

  2016年的考研英语大纲呈稳定态势,其考试要求,大纲话术乃至出题形式完全一致。在此透视其后体现出来的考点,以飨众多考生。大家可以按部就班,从容应对了。根据2016年大纲,翻译不会有任何变化,大家只要按照常规复习就可以了。

  一般书面翻译的构成要素有二,即所翻译部分的信息和结构。从另一个角度看,所要翻译的内容又是有学科(生活领域)知识和语言知识两类部分构成。考生平时应注意积累相关方面的知识技能。英语二考试的翻译部分属于段落翻译,此种翻译一般情况下对于上下文理解上的依赖性更强。翻译的第一步是理解句子内部的逻辑关系,而这种逻辑关系首先体现为句法关系。因此搞清句子内容的关系是理解的基础。所谓的语感也就是这种关系上升到了无意识或随心所欲程度的体现。下面我以大纲样题为例进行简单介绍。

  第一,从文章真题结构上看,该文章包括两个段落。第一段介绍B2B的分类及其主要类属特征。第二段介绍了B2B的功能即应用情况。各个段落内部呈现总分关系,逻辑非常鲜明。

  第二,从词汇上看。首先这篇翻译涉及到的主题是B2B,这是经济领域中一个常见的词汇,虽然属于篇专业性的词汇,但是也属于常识性词汇。B2B的全称是Business to Business,意思是“企业对企业的电子商务模式”。诸如此类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专业性词汇,考生在复习时要特别留意。比如以下几个单词:set(集合),function(函数),resolution(分辨率)。

  其次,词汇考查的另一个方面体现在其在语境中的搭配使用,也就是侧重考查根据上下文猜测生词、或熟词僻意的能力。这就要求各位考生,在翻译的时候,请谨记“此本无意,意由境生”词义规律,灵活处理词义。例如,该篇文章中首句提到的“…are broken into two major groups”,这个句子中的broken显然不是“打碎,打破”的意思。根据上下文在这理解为“分类”的含义。虽然词汇比较简单,但是在具体句子中的使用却不简单,因而考生不能忽略基础词的综合应用。

  除此之外,在词汇翻译时还应该灵活调整其词性。比如第二段的第三个句子中出现了“B2B sites vary from those …to…”,其中vary一词在该句中为动词,意思为“变化,使多样化”。如果直译到句子里明显不符合汉语的表达习惯,因此可以将动词名词化,翻译为:B2B网站的种类涵盖了…。

  第三,从句子角度看。英语二翻译中的句子结构不会出现语法非常复杂的长难句,相比英语一要简单很多,而更多侧重的是句子的表达。因而只要掌握了基础语法知识,拿下英语二翻译的句子结构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例如第二段第二句话“There isn’t one model that appears everywhere for Business-to-Business e-commerce.”。该句中出现了两个常考的句型结构,一个是there be句型,一个是定语从句的翻译。而该定语从句结构比较简单,涵盖的信息量比较少,因此可以采用前置的翻译方法。综合there be句型,该句可以翻译为:B2B电子商务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统一模式。

  纵观历年翻译真题,命题者的考查侧重点一目了然,就是加重了词汇在具体语境中使用的考查。这就要求各位同学加强阅读的训练,以培养自己的语感,从而在翻译中能够灵活进行语言的转换。

  总体而言,2016年考研英语大纲并未给各位考生提出新挑战。鉴于时间的紧迫性,建议大家在考前,可以:

  1、结合自己复习实情,找出薄弱题型,重点应对;

  2、真题先行,由真题总结技巧方法;

  3、加大写作练习力度,考前形成自己的一套模板。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报名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6年考研英语作文必背9类黄金句式

  2016年考研英语一考试内容及试卷结构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微信提醒

  2016年考研网上报名常见问题及解答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6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