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2022考研英语大纲 > 正文

名师金凌虹解析:2016考研英语大纲词汇及写作部分

来源:新东方 2015-9-18 18:43: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名师金凌虹解析:2016考研英语大纲词汇及写作部分,更多2016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6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直播解析

  亲爱的各位同学,全国的各位考研学子,我是来自北京新东方学校的金凌虹,各位的老朋友。今天距离2016年考研还有一百天,也是2016考研英语大纲发布的一个时间,所以我们在这里给大纲做一个解析,同时给这一百天的复习做一个规划。

  进入九月份的中下旬,是备考一个瓶颈期,也有人说这是一个复习的高发期,也是复习放弃的一个高发期.因为在这一百天里面,大家的复习状态受到暑假的影响,也许暑假的时候并复习不是特别地高效,这个时候可能会有一些负面的情绪。临近10月份到11月份,有一些高校开始会接触到很多的企业单位的面试的宣讲会,所以很多同学可能看着身边的室友或者是同学,去投简历去面试,可能也会受到一些动摇。所以在一百天这一个节点上面,应该是大家复习最重要的一个,关键的一个时间的一个节点,我们现在也已经拿到了2016年最新的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2016年的考研英语一和英语二的大纲,我们最快的速度来看一下词汇和写作两个部分。

  2016考研英语词汇大纲解析:词汇量没有变化

  不管是英语一和英语二比较可喜的是,词汇的部分今年没有大的一个变化,因为考生相对来说,最为关注的是词汇的数量有没有变化,在2013年的考研英语新大纲发布的时候,在发布之前,当时的各种媒体上面,甚嚣尘上的都有传言,说考研英语可能会增加900到1000多的单词量,但是等大纲真正发布的时候,它去掉60个老单词,新增加60个单词。

  那么2016年的大纲,也是我们今年大纲没有发生任何在词汇数量上的变化,我们可以简单地来看一下,大纲对于词汇这个部分考察的一个要求,考生应该掌握5500左右的词汇,以及相关附表中的内容,附录一和附录二,5500词汇的数量没有变化,这跟以往是一样的。第二是附表当中的相关内容,那么附表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我们说有64个前缀和56个后缀。

  前缀和后缀在考试当中,它会加上一个大纲纲内的单词,通过前缀和后缀的一个拼装,最后形成12%,也就是说100个单词里面有12个单词,都是通过你背过的单词,再加上前缀,再加上后缀而派生出来的新的单词,这些单词是考生在考前背不到的。但是命题专家组却把这些单词不认为是超纲词,也就是默认考生应该自行在考场上能够猜出来,所以这一部分单词是对同学们隐性词汇量的一个要求,你通过对大纲里面附表,也就是前后缀一个掌握,它的一个基本的意思,能够了解考场上有些单词,加了前后缀之后你能够猜出来就可以了。

  其次,除掌握词汇的基本含义之外,考生应该掌握词汇之间的关系,这些关系包括同义词、近义词和反义词,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在阅卷,或者说在考卷当中最可能出现的应该是阅读理解,原文当中用的是A单词,选项当中用的是B单词,AB单词可能正好是同义,或者是反义,他们的单词意思是相近或者相反,但是他们的形式却不一样,通过这种相近或相反意思而却不一样的形式的辨认,你要把有些题目我们说的,比如正确选项与原文进行同一改写或同一替换,通过这一条大纲的解释和指引,我们能够做出一些题目来。

  其次,还要掌握词汇之间的搭配关系,比如动词与介词,形容词与介词,形容词与名词等等,这个部分更多的应该是在完形填空,还有翻译当中进行考察,单词单个是认识的,但是如果单词的前面或者后面加上了一个介词,或者是动宾搭配,或者是形容词修饰名词,复次修饰形容词,如果出现大家能否选出正确答案,或者说在翻译当中能否较为精细地去把它翻译正确。

  再次,还要掌握词汇生成的基本知识,比如词源、词根和词缀,这个部分我们已经说过,通过词根和词缀,大家应该把考场上面卷面当中12%的的派生词能够猜出来。其次的两条,他说英语语言的演化是一个世界范围内动态发展的过程,他说道,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影响,这就意味着需要对本大纲词汇表不断进行研究和定期的修订,这句话在今年没有明确地或者说实在的意义,因为今年既没有删掉老单词,也没有增加新单词,这是我们说主要词汇的一个考察。所以同学们,如果之前有在背大纲词汇可以继续进行复习的一个过程,不要受到影响,大纲词汇的这一块解析我们到这儿,同时也给同学们做一些词汇方面的一个背诵的一些计划。

  如果是背单词,这个阶段大家做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因为我们只有100天,所以我们要向复习要效率,因为同学们还得合理规划其他几科,包括政治,还有专业课,你在背考研英语单词的阶段,我们建议同学们做两件事情。第一,大家还是以真题单词为主,因为真题单词它历年一个复现率,就是重复出现的频率是86%左右,也就是说这个单词如果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2010,2011年考过,在后面的2011年之后的新题,包括我们最新考场上出现的2016年真题,它复现率是很高的。所以同学们应该做到的是,做一套真题你就应该查一套真题的单词,并且查完之后,你要做到整张考卷是没有陌生单词的,我也给同学们准备了一本书叫《考研英语真题词汇点词成金》推荐给大家,因为这本书它完全对应的是近15年的英语真题的单词,同学们可以在这本书里面看到,每一年真题的每一篇文章,每一段话的每一个难的,或者说值得记的一个单词都已经有列表了,所以它就相当于是考研真题的一本配套真题字典,同学们可以哪里不会直接查哪里就行了。

  再背真题单词的同时,同学们要注意单词的一个派生,如果你在真题里面做到一个单词,它是原形,那么你得想一下,它如果变成为形容词,变成为副词,变成为动词分别是什么样子,比如大家学过一个单词叫做available,叫做available,叫做available,这个单词叫做可用的,可得的,但是如果这个单词变成名词叫availability,你也应该能够认出来,所以你要注意他派生的一个形式。

  第二是,如果某个单词过于简单,但是真题里面出现它过于生僻的意思,那你得重点背一下,因为也许今年考的就是这个单词,简单单词深刻的内涵。

  第三是你要注意单词之间的词组搭配,因为同学们知道了这个单词之后,还得知道它与介词,或者是与其他的单词拼装连用的时候,它的一个意思。最后就是你要做到一个词汇的串联,大家背到一个真题单词,就应该能够同时想到他相关的同义词、反义词或近义词分别有哪一些,比如我们学过一个单词叫做忽略,忽视,叫做ignore,ignore,叫ignore,就得想一下与它相关的,比如说与它意思是相近,甚至是相同的单词有哪一些,比如我们学过单词叫做neglect,叫neglect,还有一个单词叫做drsmrss,这个单词也可以表示忽略,或者说不予考虑意思的,还有一个单词叫drsregard,叫drsregard,这些单词它都可以表示忽略的意思,也许你在2007年做到的那个单词忽略叫ignore,你得回顾一下回忆一下,也许你2003年做到的那个忽略忽视是单词overlook,叫overlook,所以这一些单词你都应该能够有一个串联。

  第二是大家在平时除了把真题的单词全部查出来,弄明白,做到真题单词零死角之外,我们还要有一个平实的一个刷单词的习惯,同学们如果手上有自己的考研英语词汇5500,或者是你有大学英语四级考试4500词汇,哪怕你是有3500高中单词的词汇书,都可以平时没事的时候就用零碎时间来背,背的时候同学们不必执着,说老师我一定要把它给背下来,每天我要花两个小时花在单词上面,没有必要,你可以在闲暇时光,比如说背政治背累了,或者说做专业课做数学做累了,偶尔看一下单词,刷一下单词就可以了,其实整个考研单词5500个单词里面我们根据语料库的统计数据也发现,真正考过的单词也就3450多个左右,而有2000多个单词是生僻词,低频词,较难词,不怎么考,我们也把这部分单词称之为叫做僵尸词汇,考的本身也不多,所以我也给同学们准备了一本薄薄的书,叫《21天白金逆序3450词》它跟真题词汇《点词成金》是一本,一个是主册,一个是副册,所以同学们平时也可以通过这种薄的词汇书来刷单词,因为你要记住,零碎时间来刷这些非真题的,也就是词汇书的单词,我们只为了四个字叫做“保持竞技状态”,每天我们要跟单词打交道,要跟他有一个熟悉感就可以了,这是我们说关于最新的大纲,词汇部分一个解读和备考一个建议。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大纲及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1 2 3 下一页

  编辑推荐: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6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权威名师直播解析2016考研大纲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报名提醒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