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阅读 > 正文

2016考研英语阅读解题方法之自然段界定法讲解

来源:跨考教育 2015-8-7 13:39: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英语阅读解题方法之自然段界定法讲解,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研英语阅读的复习方法很多,跨考教育英语教研室王老师在此为考生介绍一种英语阅读解题方法——自然段界定法。

  所谓自然段界定法就是直接以问题为切入点,并不阅读全文。每做一道问题,回到原文用扫读法寻找答案。这种方法的基础是题干顺序基本与文章顺序保持一致,且文章一般是4~7段,其中2002年text4是九段,基本是一题对应一段,即使是9段的文章,出题顺序也和文章保持一致,不存在做最后一题还要回文章第一段找答案的情况。这种方法的优点在于节省时间,但缺点在于考生无法对全文有一个宏观的了解,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因此在中心思想题上容易出错。此外,对于细节题的把握也有可能因为对文章的不熟悉而定位错误,从而选出错误的答案。至于文章中心或态度题可采用串线法把握,注意在宏观阅读过程中对文章段落之间逻辑关系要足够敏感,这样就不至于在做细节题时因为对文章的不熟悉而定位错误,从而选出错误的答案。

  一、常见的段际关系

  1.并列关系:2002 text 3,2004 text 3,2006 text 2,2007 text 2,2007 text 3,2008 text 1,2008 text 2,,2008 text 4

  2.转折关系:前后两段意思相反,标识词通常有but, however, nevertheless, (al)though, in fact等。2006 text 4,2008 text 2,2008 text 3

  3.例证关系:即论据对于论点的论证关系。典型标识词是for example, for instance, take...as an example等。2002 text 1,2003 text 2,2006 text 1

  4.因果关系:2008 text 1,2007 text 1,2002 text 3

  5.对比、对照关系:,2008 text 2

  二、自然段界定法举例

  阅读理解中重要的原则之一就是忠于原文。忠于原文指的是每题题干都需要回原文定位,找到相应的对应句才能解题。我们首先要明确我们所说的定位是什么。定位就是找到题干核心概念,该概念与文章中相关内容保持一致,可以是原词重现,可以是同义替换(较多)。定位的目的就是通过定位我们知道这道题在文章中的对应处,对应处附近可以找到该题的正确答案。值得注意的是题干定位信息要和原文完全吻合,也就是一一对应关系,而不是部分对应。

  阅读理解中定位原则一共有2大项。一项是关键词定位。关键词定位有两点:1是题干定位;2 是选项定位。二项是段落定位原则。

  在考研阅读中,有非常明显的段落定位规律。通过对二阶阅读近10年考研英语真题中的文章及题干进行汇总分析,以下文章是比较典型的可以通过自然段界定法很快得出答案的:2002 text4、2003 text1、2004 text2、2004 text3、2006 text 1、2006 text 3、2008 text 1、2008 text 4。从2000-2013年的考研阅读理解58篇文章中,一题考一段的文章有30篇,其余的两题一段或者一题两段等。我们解题的时候,若题干中没有明显的段落特征词的时候,自然段界定法可以缩小我们的定位范围。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盘点:2016考研报考必须知道的10件事

  关注566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重要常识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