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英语复习指导 > 考研阅读 > 正文

  [真题答案]2013年考研英语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3年考研英语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3年考研英语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3年考研英语真题及答案下载

  根据唯物主义的辩证法,有结果必有原因,有原因必有规律。万事万物的存在都有一定之规,尤其是这种磨难了千万学子的研究生英语考试。从刚刚结束的2013年考研英语(一)阅读理解部分来看,今年的试题难度较往年相比变化不大,命题规律依然遵循了往年的原则,因此只要把握住考研阅读理解考试中的规律,了解考研阅读理解的文章选材、题问设计的规律,有了正确的理论作指导,就可以拿到高分甚至满分。

  (一)理性应对阅读理解

  人和动物区别的唯一标志就是理性,在考研中首先一定要保持理性的态度,这是考试成功的前提。这里说的保持理性既包括实际的英语知识,也包括从报刊、新闻、网络等渠道理解到的关于西方社会的背景资料,因为英语学到了一定程度,要想更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就必需了解西方社会的背景资料,更何况考研英语的所有短文都取自西方社会,有的主题本来就是当前的热点问题,如果没有足够的背景知识的支持,要想完全理解短文的主题及所有细节是非常困难的。

  阅读短文时的理性,或者说可以称之为“真我”,表现在阅读短文的过程中对复杂长句及超纲单词的理解,亦即根据上下文及自我的英语背景知识进行推测判断。因为英语考试虽然是三个小时,但具体到阅读理解、具体到阅读理解的每一篇短文、每一个选项时间是非常紧迫的,由于考研阅读理解的短文长而复杂,所以对于单词词义的判断,尤其是复杂长句的理解要想迅速把握住主旨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在阅读短文的时候要充分发挥真我的主观能动性,心无旁鹜,这样才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最大的效果。

  (二)在保持理性的基础上达到“忘我”的境界

  道家有云“物我两忘”,用在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的考试中也有可取之处。“忘我”的意思不是要忘记我是谁而是要在解题的过程中暂时忘却“真我”,即在答题的过程中忘记自己的英语常识以及西方社会的背景知识,真正做到“心在题中,心不在我中”。

  这也是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规律,理解短文的时候必需根据自己的英语常识和背景知识进行判断推测,但答题时却必须忘却这一切,天上地下唯文章的直接依据是真理。

  举例来说,题问:新闻自由的目的是什么?

  选项A:为了监督执政党是否廉洁

  选项B:为了更好的表达基层百姓的心声

  选项C:促进精神文明的发展,建设民主政治

  选项D:为了电脑商的利益

  既使同学们凭借自我的英语水平及背景知识已经完全看懂了全文,但遇到这种选择项的时候大家的“真我”意识还是难免会跳出来影响同学们的判断力,因为选项一、选项二、选项三实在太有道理了。所以往往同学们会斟酌再三,相比较而言觉得还是选项三的立意更高,所以就毅然决然的选择了C。

  结果的答案令人大跌眼镜,答案是选项四“为了电脑商的利益”,因为这篇短文虽然也提到了民主与自由,但主旨却是利用新闻自由的强大舆论压力迫使政府采取措施打击电脑盗版,保护电脑商的利益。所以说,答案是从短文出的,而不是从“真我”出的,答案既不能多走一步,也不能少走一步,一定要做到有证可依,这也是考研阅读解题的一个重要原则。

  (三)“真我”与“忘我”相结合的应试之道

  对于考研英语阅读理解最重要的原则,或者说总纲就是要把握住“真我”与“忘我”的相结合的原则,将这一原则贯彻始终,才能从根本上超越考试本身。同样的,在这个总则的指引下,了解阅读理解大大小小的规律性的东西,这样才能从质的方面产生飞跃,真正有信心也有能力在阅读理解的考试中拿到满分。

  把握这一原则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在不恰当的时候运用不恰当的形式,比如说在通读全文的时候一定要根据主体的英语背景知识推断生词以及复杂长句的意思,而在作题的时候却一定要抛弃自己的常识完全以客体为主。当然技巧的运用也贯穿于作题的过程中,不过技巧就是规律性的再现,所以一定站在高屋建瓴的高度上把握“真我”与“忘我”的中道,这样才能在考研英语阅读过程中立于不败之地。

  佛说:"自性本具自足;我法二空、一切唯识。"就是说凭自己的能力完全可以洞悉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的真谛,但是如果走向了两个极端,那么后果也是很可怕的。一个极端是完全以"真我"覆盖一切导致的选项误区;另一个极端是完全"忘我"导致的阅读艰涩。相比较而言,也通过笔者对大量考生的采访,第一种情况在考生中是极为普遍的,人们很容易被自己的理性判断所控制,而英语试题组出题的目的本身就是利用无关选择项扰乱考生的正常思维,并人为设置种种陷阱,既使那些英语高手如果不能把握住这一原则,同样也可能马失前蹄,跌的头破血流。

 >>点击进入2013年考研试题及答案征集专帖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