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在职研究生 > 考试动态 > 正文

考试吧整理:在职研究生考试简介

来源:重庆晚报 2013-9-23 14:56: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在职研究生考试简介,敬请关注!

  在职研究生是国家计划内,以在职人员的身份,利用业余时间在校学习的方式。在报名和考试要求及录取办法方面不同种类有所不同。

  在职研究生几种方式:

  在职攻读研究生有三种方式:同等学力申硕、全国联考(单独考试、法律硕士、MBA、MPA)。

  在职研究生获得证书:

  在职研究生毕业后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和在职研究生结业证书。

  单独考试、法律硕士和一月MBA、MPA毕业获得研究生学历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

  在职研究生的六种方式颁发的证书:

  一、单独考试 毕业证:√ 学位证:√

  二、法律硕士 毕业证:√ 学位证:√

  三、工商管理硕士 毕业证:√ 学位证:√

  四、在职攻硕全国联考 毕业证:× 学位证:√

  五、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 毕业证:× 学位证:√

  六、研究生进修班 毕业证:× 学位证:×

  在职研究生费用:

  在职研究生学费一般在15000-40000之间,据不同专业、不同院校存在差异,MBA费用一般在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在职研究生学历:

  参加在职研究生课程班的,毕业获得研究生结业证,通过5月同等学力申硕考试,获得硕士学位证书。 专业硕士(参加联考)毕业获得专业硕士学位证书,但不能取得研究生学历证书。

  参加联考的在职研究生,毕业后获得硕士学位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参加研究生进修班的,获得结业证书(注意结业证书非国民教育体系,非学历证书)。

  学位不等同于学历,取得学士学位证书的,必须首先获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而取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证书的,却不一定能够获得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现在经常出现将学位与学历相混淆的现象,如有的人学历为本科毕业,以后通过在职人员学位申请取得了博士学位,这时,学历仍为本科,而不能称之为取得"博士学历"。下面按照两种分类方式进行介绍。教育方式

  在职人员参加研究生教育的方式分为两类: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

  在职研究生分单独考试、同等学力申硕和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三种

  (详细分为六种方式:单独考试、法律硕士联考、工商管理硕士(MBA)联考、公共管理硕士(MPA)、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

  单独考试:

  单独考试: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一般应限于用人单位推荐为本单位定向培养或委托培养的在职人员。单独考试硕士生学习期间不转户口,不转人事关系,不转工资关系,医疗费由考生原工作单位负责,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

  单独考试考生报考的条件:

  (1)大学本科毕业后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连续工作四年。

  (2)政治表现好、业务优秀、已经发表过研究论文(技术报告)或已经成为业务骨干的在职人员,经本单位和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推荐,并且是为本单位定向培养或委托培养的考生,可参加单独考试。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可向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为在职人员进行单独考试的招生单位申请报名。

  (3)有所在单位和两名高级专业职务的专家推荐。

  (4)年龄可放宽到40岁左右。 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一般应限于用人单位推荐为本单位定向培养或委托培养的在职人员。单独考试硕士生学习期间不转户口,不转人事关系,不转工资关系,医疗费由考生原工作单位负责,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 参加单独考试考生直接到招生单位或招生单位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公告指定的报考点进行确认报名,确认截止日期与统考生确认截止日期一致。单独考试的初试科目均由招生单位自行命题。 单独考试考完后可以全脱产、半脱产、在职学习。学习期满,学完规定的全部课程且考试合格并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者,授予国家颁发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是在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校报名参加研究生课程学习,通过学校资格审核,免试入学学习,交纳2-4万元不等的学费。在2-3年内修完所有课程。申请硕士学位参加两门全国统考:外语(英、法、德、日、俄五选一),专业综合。

  在职申请学位不是学历教育,申请人在获得硕士学位后,表明其在学术上已达到硕士学位的学术水平,具有硕士研究生的同等学力。申请人的学历并没有改变,不能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五月统考研究生同等学力考生申请硕士学位考试,是参加有资格授予学位学校的研究生课程班后,参加的考试。五月统考是检验同等学力申硕学员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的全国统一考试,因为考试时间定在每年的五月,所以俗称“五月统考”。参加五月统考的前提是参加有学位授予资格的学校的研究生课程,并获得考试资格证。考试的科目为外国语和学科综合,在通过全部考试后的一年内提出学位论文,并在半年内完成论文答辩;论文答辩未通过,本次申请无效。但论文答辩委员会建议修改论文后再重新答辩者,可在半年后至一年内重新答辩一次,答辩仍未通过或逾期未申请者,本次申请无效。

  专业硕士:

  专业硕士教育的学习方式比较灵活,大致可分为在职攻读和全日制学习两类。比较简单的区分办法是:招收在职人员、以业余时间学习为主的专业学位考试,名为“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简称“联考“,修业后学历依然是“本科”,但是有专业硕士学位;招收全日制学生的专业学位硕士在每年年初举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简称“统考”)中举行,毕业后学历是“研究生”,两者不能混为一谈,全日制专业硕士是学历教育,而以往的GCT在职硕士不是学历教育。

  >>>>2016年起在职研究生考试纳入全国统一考试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