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在职研究生 > 考试动态 > 正文

政策汇总:在职硕士热门专业报考条件及考试相关

来源:考试吧 2013-9-12 17:05: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在职硕士热门专业有: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工程硕士专业、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兽医硕士专业、攻读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公共管理硕士专业

  职攻读硕士学位工作是国家面向未能在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接受系统的全日制硕士教育、但具有一定学术和专门技术水平的在职人员所开展的硕士学位教育,是国家促进高层次专门人才成长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中国学位制度的特色之一,对落实国家建设学习型社会及终身教育体系方针政策,加快我国高层次专门人才的培养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此项工作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发展迅速。那么,在职人员报读热门在职研究生专业要什么条件吗?所有人都可以报读吗?

  在职人员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报名条件:具有学士学位、3年以上基础教育第一线教学经历的在职普通中学、小学、幼儿园和其他中等学校的文化基础课的专任教师或管理人员,以及省、市、区、县教育研究部门或政府机关教育系统中有中学、小学、幼儿园教师职务的教研员或管理人员;只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未获得学士学位者,除满足上述条件外,还需具有中学一级(或相当的)教师职务。

  考试科目:政治理论、外国语(英语、日语、俄语)、教育学、心理学、专业课,共计5门。其中,政治理论由各招生单位自行组织,时间自行安排;外国语(英语、日语、俄语)、教育学、心理学全国联考,统一命题、统一考试。专业课考试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考试同全国联考同时进行。

  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报名条件: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且具有4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工作业绩突出。

  报考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等领域的考生可不受工作年限的限制,被录取为工程硕士生的,需在修完研究生课程并从事工程实践两年以上,结合工程任务完成学位论文(设计),方能进行硕士学位论文(设计)答辩。

  报考软件工程领域的考生可不受工作年限的限制,被录取为工程硕士生的,在修完研究生课程并结合软件工程任务完成学位论文(设计)后,可进行硕士学位论文(设计)答辩。

  考试方式: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采取两段制考试方式。

  第一阶段,所有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英文名称为GraduateCandidateTestforMasterofEngineering,简称“GCT-ME”)。该阶段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考生当年只可选择1所工程硕士培养单位报考。各工程硕士培养单位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自行确定报考本校工程硕士研究生的“GCT-ME”合格分数线。考生的“GCT-ME”成绩有效期暂定为二年。“GCT-ME”试卷由四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外国语(语种为英语、俄语、德语和日语)运用能力测试。“GCT-ME”试卷满分400分,每部分各占100分。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每部分为45分钟。

  第二阶段,考生持本人的“GCT-ME”成绩单,到所报考的院校申请参加学校自行组织的综合测试。各培养单位根据考生的“GCT-ME”成绩和综合测试结果决定是否录取。综合测试工作由各培养单位自行组织,考试工作须于2003年12月31日前全部结束。

  在职人员攻读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

  报名条件:农业推广和农村发展方面从事相关技术、管理或培训工作的在职人员;学士学位获得者,具有3年以上农业推广实践经验;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4年以上农业推广实践经验者;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专科毕业学历,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6年以上农业推广实践经验者;工作业绩突出;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被录取为农业推广硕士研究生的,需在修完研究生课程并从事农业推广实践两年以上,结合农业推广任务完成学位论文,才能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考试科目:外国语(语种可选英、日、俄)、农业基础知识综合(含土壤肥料、气象、动物、植物、生态、政策法规、农业工程)、农业专业知识综合(农学概论、畜牧学概论、林学概论、水产学概论、农业机械化概论、农村与区域发展概论任选一)共计3门。考试实行全国联考。其中,外国语、农业基础知识综合两门考试的命题及阅卷工作由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统一组织,农业专业知识综合考试的命题及阅卷工作由各培养单位自行组织。

  在职人员攻读兽医硕士专业学位

  报名条件:从事动物医疗、动物检疫、动物保护、畜牧生产、兽医执法方面相关技术、管理或培训工作的在职人员;学士学位获得者,具有3年以上兽医相关实践经验;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4年以上兽医相关实践经验者;工作业绩突出。

  考试科目:外国语(语种可选英、日、俄)、兽医基础知识综合(含动物学、动物生理学、兽医病理学、兽医药理学)、兽医专业知识综合(含兽医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兽医传染病学与寄生虫学、兽医内科学与临床诊断学或兽医外科学与产科学)共计3门。考试实行全国联考。其中,外国语、兽医基础知识综合两门考试的命题及阅卷工作由“中心”统一组织,兽医专业知识综合考试的命题及阅卷工作由各培养单位自行组织。

  在职人员攻读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

  报名条件: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一般应为医药卫生类专业且获得学士学位)毕业后工作满3年,热爱公共卫生事业,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身体健康,从事公共卫生及相关工作的在职人员。

  考试科目:政治理论、外国语(英语、日语、俄语)、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共计4门;其中,政治理论考试由各招生单位单独组织,时间自行安排;其余3门全国联考。

  在职人员攻读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报名条件: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一般应有学士学位)、工龄5年以上的在职人员。重点招收国有大中型企业管理人员。

  考试科目:政治理论、英语、综合能力、管理,共计4门;其中,政治理论由各招生单位单独组织,时间自行安排;其余3门全国联考。

  在职人员攻读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报名条件: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一般应有学士学位)、工龄4年以上的在职人员。重点招收政府部门和非政府公共管理机构人员。

  考试科目:政治理论、外语、管理学、行政学、综合知识,共计5门。其中,政治理论考试由各招生单位单独组织,时间自行安排;其余4门全国联考。

  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工作是为具有一定学术和专门技术水平的在职人员获得学位开辟的一条重要渠道。使他们在边工作、边学习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也能有机会获得学位,有效满足了我国在职人员对高层次学位教育的迫切需求。在职攻读硕士学位颁发的学位证书与统招硕士研究生颁发的学位证书相同,国家认可,在职称评定、晋级考核、出国深造等方面具有同等效力,大家完全不用担心这方面的问题。

  相关新闻:

  A择校:如何从综合排名中选合适的学校

  赢在中国》电视版MBA课程9月16日即将开始

  教育部:2014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通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