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5年考研政治:马原真题选择题解析

来源:考试吧 2014-10-15 10:50: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政治:马原真题选择题解析,更多2015考研报名时间、2015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5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热点文章

  一、单项选择题

  1.唯物史观认为,人类的第一个历史活动是( )

  A.吃喝穿住

  B.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

  C.人的自觉意识活动

  D.结成社会关系

  答案:B 解析:马克思主义正是从人类的物质资料的生产出发,才科学地解决了社会的本质。所以,B选项是正确选项;ACD选项不符合题干要求,不选。

  2.“许多事情我们可以讲一千个理由、一万个理由,但老百姓吃不上饭,就没有理由。“民以食为天”。这段话表明( )

  A.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活动

  B.人的生理需求是历史的基础

  C.人的自然属性决定着人的本质

  D.人的物质欲望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答案:A 解析:“民以食为天”,表明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活动。所以,A选项是正确选项;BCD选项不符合题干要求,不选。

  3.社会存在是指社会的物质生活条件,它有多方面的内容,其中最能集中体现人类社会物质性的是( )

  A.社会形态

  B.地理环境

  C.人口因素

  D.生产方式

  答案:D 解析: 生产方式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最能体现人类社会的物质性。所以,D选项是正确选项;ABC选项不符合题干要求,不选。

  二、多项选择题

  4.1989年,时任美国国务院顾问的弗朗西斯.福山抛出了所谓的“历史终结论”,认为西方实行的自由民主制度是“人类社会形态进步的终点”和“人类最后一种的统治形式”。然而,20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终结的不是历史,而是西方的优越感。就在柏林墙倒塌20年后的2009年11月9日,BBC公布了一份对27国民众的调查。结果半数以上的受访者不满资本主义制度,此次调查的主办方之一的“全球扫描”公司主席米勒对媒体表示,这说明随着1989年柏林墙的倒塌资本主义并没有取得看上去的压倒性胜利,这一点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表现的尤其明显,“历史终结论”的破产说明()

  A.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一样都是作为一种盲目的无意识力量起作用

  B.人类历史的发展的曲折性不会改变历史发展的前进性

  C.一些国家社会发展的特殊形式不能否定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

  D.人们对社会发展某个阶段的认识不能代替社会发展的整个过程

  答案:BCD 解析:“历史终结论”的破产说明,人类历史的发展的曲折性不会改变历史发展的前进性,一些国家社会发展的特殊形式不能否定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人们对社会发展某个阶段的认识不能代替社会发展的整个过程。社会规律是人有意识的能动活动,自然规律是盲目的无意识的力量起作用。所以,BCD选项是正确答案。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5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热点文章

  2015年考研网上正式报名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报名系统常见问题报考费用

  2015年考研政治资料:2014年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2015年考研政治十大重要考点预测

  考试吧考研题库(新增数学三)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