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模拟试题 > 考研政治模拟试题 > 正文

2012考研《政治》分析题考前狂背:行为规范

来源:跨考教育 2012-1-1 10:14: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2考研初试于2012年1月7日至9日举行,考试吧整理“2012考研《政治》分析题考前狂背”供广大考生冲刺使用,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2012年考研《政治》分析题考前狂背(终极18题) 热点文章

  关键词:“小悦悦”事件价值虚无道德底线失守

  “老人跌倒无人扶”道德模范微博网络技术

  网络道德要求社会公德意识社会责任感公共秩序

  社会公德规范职业道德职业操守择业观

  创业观传统文化“文化复古主义”身心和谐

  心理健康自身和谐

  1痹亩敛牧希回答问题:

  材料1

  连续几天的时间里,10月13日下午发生在佛山南海的小悦悦事情让中国人心境难宁。这一天,先哲早已大加挞伐、今人尤有切肤之痛的“国人冷漠症”停止了最彻底的扮演:面对遭面包车碾轧的两岁女童小悦悦,在长达近七分钟的时间里,18名路人竟然熟视无睹、漠不关心,直至拾荒的阿姨陈贤妹将小悦悦抱到路边并找到她的妈妈。

  在见惯了老人跌倒无人扶持等类似场景之后,按说我们对冷漠的承受力是大大进步了。但小悦悦事情还是激起了国人普遍的震惊和愤怒,对此有人从利害关系上分析,扶持倒地者毕竟存在一定风险,而小悦悦事情中,经过的路人完全可以经过打电话报警等近乎零本钱、零风险的方式进行援助。虽然如此惠而不费,那18名路人也不愿意选择,容忍的底线再低,那18名路人必定都没法经过。

  谁应该为此而担任?无非有公民个体和社会两种指向,比拟起来,指向社会是最容易的一种方法,也自有充足的理由。由于价值虚无、法纪不彰、道德底线失守、势力者带头不守规则,我们这个社会存在全面失范的风险,与这种风险对立,个体的力气确实难免卑微,同流合污乃成为最便当的选项。但也正由于这种方法太过容易,不只使许多应该遭受谴责的人逃脱了道德惩罚,而且还常常让他们心安理得,并产生传导作用,使更多的人一边诅咒道德失范一边却又主动放弃本人对社会的义务。

  ——摘编自《人民日报社会》,《小悦悦事件,你我都不是无辜者》

  材料2

  “真是太冷漠了,如果有人及时将他扶起来,老人也不至于惨死!”2010年12月16日下午1点多,深圳市福田区益田村,78岁的市委组织部老干部肖雨生在小区里跌倒,保安和路人无一上前搀扶。20多分钟后,儿子肖先生外出时发现,老人孤零零趴在地上,额头磕破流血,鼻子紧贴地面,已没有了呼吸。

  材料3

  杨善洲就是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前照一照,我们与杨善洲相比差什么?我以为关键是在两个字上:坚守。一个人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认准了正确的奋斗目标,就看能不能咬定青山、不离不弃,一以贯之、持之以恒,一条道走到底?贵在坚守,难在坚守。尤其是在功名利禄面前,在声色犬马面前,在花花世界面前,能不能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抵得住浮躁?能不能始终笃行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能不能始终恪守人民公仆的精神高地?就看能不能像杨善洲那样顽固地、痴迷地“坚守”“一辈子”。

  ——摘自《人民日报》,《杨善洲的坚守》

  请回答:

  (1)小悦悦和“老人跌倒没人扶”事件中的路人违背了思想道德修养的哪些观点?

  (2)为什么说“杨善洲就是一面镜子”?结合杨善洲的事迹说明道德模范的作用。

  (3)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锤炼个人品德,加强道德修养?

  【答案要点】

  (1)见死不救属于道德层面的问题。小悦悦事件反映了部分人道德的缺失,这违背了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中推崇“仁爱原则”,追求人际和谐的传统;违背了追求精神境界,把道德理想的实现看做是一种高层次的需要的传统;违背了重视道德践履,强调修养的重要性的传统。见死不救更违背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违背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反映了部分公民个人品德的沦丧。

  (2)“杨善洲就是一面镜子”是说杨善洲作为道德模范,为我们提高道德品质树立了典范。道德模范是自觉践行社会道德要求的典范,反映了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精神。一个道德模范,就是社会上竖起的一个标杆、一面旗帜,就是在群众中提倡的一种导向、一种追求。模范人物以自身的道德行为,真实、具体地再现了优秀的道德品质,给人以鲜活、直观的印象,深化了人们对道德力量的理解与认同,构成了个体在道德实践过程中的标准与参照。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模范的典型形象能够带给人以极大的精神鼓舞与心理感染,对社会良好风尚的形成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3)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最终要落实到提高个人品德上,加强个人品德建设贯穿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建设的始终。个人品德是通过个人自觉的道德修养和社会道德教育所形成的稳定的心理状态和行为习惯。锤炼个人品德首先应加强个人道德修养的自觉性,借鉴历史上思想家们所提出的各种积极有效的道德修养方法,结合当今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当代人道德修养的实践经验,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来进行道德修养。其次要加强道德修养,自觉向道德模范学习。

  2痹亩敛牧希回答问题:

  2011年7月12日,中国社科院发布《新媒体发展报告(2011)》。报告显示,大陆微博网站数量从2010年1月的17家增长到2010年12月的88家,微博用户已超过6000万人。

  微博发展模式从用户最初晒心情,到目前披露社会事件,从而引发各界关注,传统媒体介入进行采访、核实,再由微博来关注、转发,使事件又上升一个高度。微博对新闻和舆论传播产生了革命性影响。统计显示,在2010年50起重大案例中,微博首发的有11起,占22%。报告指出,2010年中国微博发展比较快,大陆微博网站数量从2010年1月的17家增长到2010年12月的88家,微博用户已超过6000万人。微博用户数量庞大,影响力也在逐步增强。近期的一些热点事件多数都是由微博引起的。统计显示,在2010年舆情热度靠前的50起重大案例中,微博首发的有11起,占22%,超两成大事由微博首发。

  正如报告所说,微博对新闻和舆论传播产生了革命性影响。报告指出,微博用户中73%以上的人将微博作为重要的新闻来源、消息来源,微博目前已经成为媒体跟踪突发消息的重要来源之一。

  请回答:

  (1)结合上述材料,简述网络技术的社会作用。

  (2)作为当代大学生,在网络生活中应该如何加强公德自律?

  【答案要点】

  (1)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开始构筑起一种全新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成为重要的信息平台与交流工具。网络生活已成为人们业务生活的重要内容。网络具有方便快捷、信息量大、覆盖面广的特点,可以成为大学生学习、交流的重要工具。然而,网络也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以极大地促进社会的发展,又可能因使用不当或缺乏规范而损害社会公德、妨碍社会的发展。由此可见,网络的健康发展不仅需要高科技作为其先决条件,更离不开伦理道德作为其发展的支持力量。题目中的大量青少年因沉迷网络而造成犯罪,说明网络道德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2)网络生活中的道德要求,是人们在网络中为了维护正常的网络公共秩序需要共同遵守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公德规范在网络空间的运用和扩展。大学生在网络生活中加强自身的道德自律应当做到:正确使用网络工具,健康进行网络交往,自觉避免沉迷网络,养成网络自律精神,遵守有关的网络法律法规体系。

  相关推荐

  2012考研《政治》考点预测、试题及精选资料专题 

  考试吧1月7日考后首发2012年考研真题及答案  热点文章

  2012考研时事政治热点、词解及模拟试题专题

  2012年考研《政治》预测试题及答案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