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模拟试题 > 考研政治模拟试题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1年考研政治每日一题:热门大题预测二

来源:海天教育 2011-1-2 8:35: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1考研已进入最后紧张的冲刺阶段,考试吧整理“2011年考研政治每日一题:热门大题预测二”供广大考生冲刺使用。

  重点2 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有关原理,特别是实践和认识相互关系、认识的本质及其基本规律、价值观以及真理与价值的关系等有关原理分析认识论的具体问题

  内容总结:两个作用: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认识、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一个本质:认识的本质。三个过程:(1)认识过程中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及其辩证关系。(2)从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飞跃的条件;从理性认识到实践飞跃的意义和条件。(3)认识过程的反复性和无限性;认识和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两类因素:理性因素的作用;非理性因素的作用。两把尺度:真理及其属性、标准;价值及其特征、价值评价及其特点和功能、正确的价值观以及真理和价值的关系。一个统一:认识与实践的统一。

  1. 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是人类认识运动的辩证发展过程,也是人类认识运动的基本规律。从总体上讲,这一基本规律包括的原理主要有:

  (1)认识过程的反复性和无限性原理。认识运动的基本规律说明认识过程具有反复性和无限性。

  第一,认识过程的反复性是指,人们对于一个复杂事物的认识往往要经过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由理性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这是因为在认识过程中始终存在着主观和客观的矛盾。认识过程的反复性告诉我们,每个人都不免犯错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受主客观条件的制约。在自然科学的发展中,对于某一自然现象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多次反复,才能形成比较科学的理论。认识社会生活更是如此。我们党对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认识就经历了一个曲折反复的过程,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才算达到比较完整、科学的认识,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二,认识发展的无限性是指,对于事物发展过程的推移来说,人类的认识是永无止境、无限发展的,它表现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无限循环,由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不断推移的永无止境的前进运动。这种认识的无限发展过程,在形式上是循环往复,在实质上是前进上升。认识发展的无限性告诉我们,我们必须重视理论创新,不断吸取新的实践经验、新的思想形成新的认识。

  (2)认识和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原理。认识运动的基本规律决定了主观和客观、认识和实践的统一是具体的和历史的。所谓具体的,即主观认识要同一定时间、地点、条件下的客观实践相符合;所谓历史的,即主观认识要同特定历史发展阶段的客观实践相适应。由于客观实践是具体的、历史的,所以,主观认识也应当是具体的、历史的。当事物的具体过程已经向前推移,转变到另一个具体过程的时候,主观认识就应当随之而转变。如果主观认识仍然停留在原来的阶段上,思想落后于实际,就容易犯保守的错误。当事物的具体过程尚未结束,原有的矛盾尚未得到充分的暴露和展开,向另一个具体过程推移、转变的条件还不具备时,如果人们硬要把将来可能做的事情勉强拿到现在来做,企图超越阶段,就容易犯冒进的错误。所以,“我们的结论是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反对一切离开具体历史的‘左’的或右的错误思想。”

  2. 价值观以及真理和价值的辩证统一关系

  (1)哲学上的“价值”是揭示外部客观世界对于满足人的需要的意义关系的范畴,是指具有特定属性的客体对于主体需要的意义。价值由两方面构成,一方面是主体的需要和利益;另一方面是客体的某种属性或性能。价值的特性是:客观性、主体性、社会历史性和多维性。

  第一,价值评价是一种关于价值现象的评价性的认识活动,是主体在对客体属性、本质和规律认识的基础上,把自身需要的内在尺度运用于客体,对主体和客体的价值关系进行评判。其特点主要有:(1)评价是以主客体的价值关系为认识对象的。(2)评价结果与评价主体有直接联系,是依主体的特点而转移的。(3)评价结果的正确与否依赖于相关的知识性认识。对于任何价值评价的主体而言,其价值评价只有与人民、人类整体的要求或利益相一致,才是正确的价值评价。

  价值评价在实践中起着激励、制约和导向作用。首先,价值评价作为人们对自身的客观需要和要求的自觉反映,是推动实践不断实现价值的精神驱动力量。其次,价值评价作为实践的主体尺度是实践发展的规范因素。最后,价值评价作为实践活动的目标是实践活动发展的导向因素。

  第二,价值观是人们关于价值本质的认识以及对人和事物的评价标准、评价原则和评价方法的观点的体系。价值观对人的行为起着规范和导向的作用。正确的价值观是先进的社会集团或阶级在实践中形成的,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要求,对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起着促进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和繁荣,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工作。

  (2)真理和价值的辩证统一关系原理。真理原则和价值原则是人类活动的两个基本原则。所谓真理原则是指人类必须按照世界的本来面目去认识和改造世界,追求和服从真理。所谓价值原则是指人类必须按照自己的需要去认识和改造世界,创造和实现价值。

  第一,真理原则和价值原则是有区别的:① 真理原则侧重于客体性,价值原则侧重于主体性;② 真理原则主要表明人的活动中的客观制约性,价值原则主要表明人的活动中的目的性;③ 真理原则体现了社会活动中的统一性,价值原则体现了社会活动中的多样性。

  第二,真理和价值统一于人类的实践活动之中。人类在自己的实践活动中,要把真理原则和价值原则结合起来,通过一定的自我调节来解决真理和价值的冲突,实现真理与价值的统一。首先,成功的实践必然是以真理和价值的辩证统一为前提的。其次,价值的形成和实现以坚持真理为前提,而真理又必然是具有价值的。最后,真理和价值在实践和认识活动中是相互制约、相互引导、相互促进的。

  意义在于:在实践基础上实现真理与价值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内在条件,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条基本原则。坚持真理和价值的辩证统一,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必须坚持和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既坚持以科学的实事求是的精神去认识和改造世界,又把人民的利益和人的发展看做一切认识和实践活动的出发点,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

  相关推荐

  徐之明2011考研政治考前20天核心预测汇总

  任汝芬主讲2011考研《政治》冲刺讲义完整版

  2011考研政治冲刺必看:国内外时政热点80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