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6年考研《历史学》答案及解析(新东方在线版)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5-12-28 11:08: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年考研《历史学》答案及解析(新东方在线版),更多2016考研答案、2016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6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 对答案考研题库估分

  二、名词解释:21~28小题,每小题10分,共80分。

  21、弭兵运动

  春秋中期以后,晋、楚之间势均力敌,疲于攻占,进入两强相持阶段。此时中原小国也因饱受大国争霸战争之苦,普遍厌战,于是出现了以宋国发起的两次弭兵会盟。第一次在前579年,第二次在前546年。此后,晋楚40多年没有发生大的战争,这种形势对恢复、发展各国的社会经济、安定人民的生活,都有很大的好处。

  22、嘉定和议

  开禧二年(1206年),韩侂胄北伐,最终以失败告终。嘉定元年(1208年),宋金双方再一次订立和议。和议规定宋金改为伯侄之国;岁币绢、银各增为三十万匹、两;犒军银(赔款)三百万贯;维持原来边界。嘉定和议后,宋金都日益衰弱,无力再发动战争。

  23、明代司礼监

  司礼监,官署名。明置,明朝内廷管理宦官与宫内事务的“十二监”之一,有提督、掌印、秉笔、随堂等太监。司礼监在明初没有太大权利,明中叶后,皇帝不理朝政,常由司礼监秉笔太监代行披红大权,实际上利用宦官势力牵制内阁,代表皇权监督和控制政府机构的施政活动,以确保皇权的利益不受损害和侵犯,并防止任何违背皇帝意图的行为出现。

  24、十通

  出版之后,一直为历代学者视为不朽的名著。此后宋郑樵撰为《通志》,元马端临撰《文献通考》,连同《通典》合称“三通”。清乾隆时加入官修的《续通典》、《续通志》、《续文献通考》以及《清通典》、《清通志》、《清文献通考》合称“九通”。1935年再加上《清续文献通考》,总称为“十通”。其中以马端临的文献通考最有价值。

  25、《查士丁尼战争史》

  普罗科匹阿斯大约在543年开始撰写,这部著作共分8卷,详细叙述拜占廷帝国与汪达尔人、哥特人及波斯人的历次战争,同时也涉及到帝国内部的一些重大事件。在叙述中保存了许多真实的、宝贵的史料。对于了解和研究查士丁尼的对外政策、战争目的以及早期拜占廷帝国所属各地的社会经济状况,都很有价值。

  26、壬申之乱

  发生在672年(天武天皇元年)的日本古代最大规模的内乱。一方是天智天皇的太子大友皇子,另一方是得到地方豪族相助而揭起反旗的天智天皇之弟大海人皇子(日后的天武天皇)。结果大海人皇子获胜,是日本历史上少见的叛乱者胜利的例子。

  27、美国文官条例(1883年)

  1883年1月,国会通过《文官制度条例》,即《彭德尔顿法》,规定:文官常任,不与执政党共进退,定期考核,凭业绩奖惩升迁。这一做法把竞争的机制引进文官制度中去,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政府中的腐败现象,改进了文官的素质,激发了公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能,促进了文官的专业化及政府管理上的科学化。

  28、阿拉曼战役

  1942年11月,英军对德意作战,此役沉重打击了德意法西斯在北非战场的军事力量,消除了其对中东的威胁,该战役成为扭转北非战局的关键。

  三、史料分析题:29~30小题,每小题30分,共60分。

  29(1)、材料一中“是使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

  ”是指鸦片泛滥,大量中国人吸食鸦片,导致建康受损,身体素质下降,军队的战斗力降低;为了购买鸦片,白银大量流失,导致饷银不足。材料三中“浙洋之事”是指英军攻打舟山,“羁縻”是指清廷设法安抚英军,与之和解。

  (2)、林则徐希望在销毁鸦片的同时,尽量不与外国开战,然而英军如侵,在他看来是以下犯上,应当尽量招抚,同时要做好防务,把广州的税收大量投入到军事建设中。

  30(1)、议事会是雅典民主的核心体制,最开始是四百人议事会,克里斯提尼改革后改成了五百人议事会 人民指的是希腊成年男子,不包括没有选举权的奴隶和外邦人蒂奥尼所斯指的是希腊酒神,这个节日是祈求葡萄种植能够丰收和酿酒的保护。

  (2)、雅典的城邦政策集中表现为民主政治。(1)各级官职向所有公民开放,以抽签的方式产生;(2)其主要机构是公民大会、500人会议、民众法庭,它们掌握充分的权力;(3)原来的氏族贵族势力则被铲除殆尽。雅典开世界民主政治之先河,在古代世界率先建立了较为健全的民主政治制度,为后世留下了一笔宝贵的政治文化遗产。雅典人的这种民主政治是一种颇为原始的直接民主政治,雅典的民主政治最后完全沦落为一种暴民政治。

  四、论述题:31~33小题,每小题40分(其中主体内容占30分,论述组织占10分),共120分。(要求:史实准确,史论结合,逻辑清楚,文字流畅)

  31、共同点:

  (1)秦朝与隋朝都是短命王朝,二世而亡。

  (2)这两个朝代都开启了后代的强盛王朝,秦朝之后,汉王朝的兴盛,既有文景之治又有汉武帝的大一统;隋朝之后的唐朝既有贞观之治,又有开元盛世,达到了中国古代社会的鼎盛时期。

  (3)都结束了长期分裂割据局面,实现了国家统一,秦朝结束了战国分裂的局面,隋朝则结束魏晋南北朝的分裂。

  (4)都开创了新的政治经济制度并被后世所沿用。秦朝的皇帝制度以及隋朝的科举制三省六部制都被后世沿用。

  (5)都进行了大规模的工程建设,都有闻名世界的著名建筑。(6)都因暴政被农民起义推翻。(7)都具有承上启下的特点。

  历史作用:秦与隋虽然都是短命王朝但是他们都结束了一个分裂的局面,开启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把中国从分裂带向统一,而且建立了进行了制度上的建设,为后世王朝的兴盛奠定了制度上的基础。当然,这两个王朝的短命也为后代帝王提供了教训。

  32、不管是在政治上还是文化上中日双方既有对立的关系也有合作的关系。

  (1)1895年甲午战争失败,中国第一次感受到了来自日本的威胁,维新派主张变法,发展资本主义。日本正是通过变法才得以国力增强打败中国,维新派希望中国通过变法图强打败日本,但同时又希望伊藤博文等人帮助中国变法,于是1898年的戊戌变法来开帷幕,然而日本并不希望中国实现变法图强。

  (2)1900年,日本与英俄法美等八国侵华,逼迫中国与之签订了《辛丑条约》,不管是政治还是经济上都攫取了大量权益。(3)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协约打败了同盟国,而中国与日本均属于协约国,但在战后的巴黎和会上,英美等国主张把山东权益由德国转让给日本,中日矛盾激化,导致国内爆发了五四运动

  33、背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随着世界战略格局雅尔塔体系的确立,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同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阵营处于冷战的对峙状态。1949年4月4日,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国在华盛顿签署了《北大西洋公约》,为与北约对抗,1955年5月14日,苏联、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等国在华沙缔结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成立了华沙条约组织。

  内容:设置有政治协商委员会、外交部长委员会等,苏联借华约组织先后又建立了联合武装部队和一体化部队,华沙条约组织的宗旨为:如果在欧洲发生了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对一个或几个缔约国的进攻,每一缔约国应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行使单独或集体自卫的权利,个别地或通过同其他缔约国的协议,以一切它认为必要的方式,包括使用武装部队,立即对遭受这种进攻的某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给予援助。

  影响:华约的建立标志着两大阵营的形成,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树立了铁幕。它深深的影响了冷战期间各国之间的关系。两大阵营之间矛盾不断,而且两大阵营内部也矛盾重重,这导致了冷战期间各国之间的冲突和战争。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对考研答案 看直播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6考研政治答案2016考研英语答案2016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 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6考研真题答案直播解析考研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16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