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讲真,2019考研政治复习不能再晚了!

来源:考试吧 2018-7-12 9:32: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讲真,2019考研政治复习不能再晚了,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得暑期者得考研, 考研政治开始复习了吗,考试吧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讲真,2019考研政治复习不能再晚了”相关内容,一起来关注!

  政治准备什么时候着手复习呢?

  听了很多前辈的建议,大家一般都会认为,政治不着急复习,大都是背的内容,后面突击突击就行了。在这要提醒大家,对政治复习不重视,到后期集中冲刺阶段可能就会显得手足无措。

  对于考研涉及的每一个科目,都要有足够的重视,不要产生短板。

  从复习整体考虑

  考研的内容包含了数学、英语、政治和专业课,所有的科目加在一起,大量的内容记忆。如果前期的时候不复习政治,而是把它放到后边来集中学习,那也是一项浩瀚的工程。后期冲刺可能更容易把时间分配给专业课,从复习的心理角度来说,也会较为紧张、盲目和心里没底。

  从复习的规律来说,学习本身就是积累的过程,与其最后紧张的来学习,倒不如把要学习的内容都分配的日常的过程中,这样不仅学习轻松,而且学习的效果也会非常好。

  从政治考查的目标来看

  考研政治考查的目标主要有五个方面:

  1. 准确地再认或再现学科的有关知识。

  2. 是准确、恰当地使用本学科的专业术语,正确理解和掌握学科的有关范畴、规律和论断。

  3. 是运用有关原理,解释和论证某种观点,辨明理论是非。

  4. 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

  5.是结合特定的历史条件或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背景,认识和评价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这五个考查目标可以归纳为知识记忆和理解运用两个方面的能力,而近几年的考试侧重于分析和运用能力的考查,不单单是记忆了,大家如果不重视这方面能力的提升和平时的积累,单靠到后边去突击,成绩可能会受到影响。

  从历年政治的分数来看

  考研作为选拔人才的考试,仅有一部分考生有机会成为研究生。而从教育部公布的历年政治考试的分数,近5年考研政治的平均分一般在55——60分左右。但从录取的情况来看,能考上研究生的政治分数在70分左右,甚至更高。反之,其它科目的分数较高,但政治分数不够,虽过了国家线,但总分上也不占优势。

  所以,考研政治和其他科目一样,一定要有足够的重视,千万不可以轻敌,影响最终成绩。

  考研政治备考各阶段时间安排

  强化提高阶段——2018年7月至2018年9月

  如果有人认为考研政治就是一个字“背”,那就彻底错了。每年九月中旬发布新大纲,同学们要结合新大纲对考研政治展开系统、全面的复习,强化对政治各个考点的理解,同时对重要知识点进行重点记忆,切不可将政治备考任务全部推到十月份之后,这样,后期复习会压力巨大。同时,这一时期,做习题以选择题为主,分析题为辅。理解性记忆与习题练习双管齐下,为后期突破打下坚实基础。

  这一阶段正处在学生假期,因此复习时间比较集中。这一时期要清晰地了解各章的内容,明白各章的重点、难点和易考点。这是也是教材的第一遍复习,一方面要紧跟老师的课程,课后回顾老师的强化课程和讲义,这是对大纲解析全面掌握的部分,只要对大纲解析有一个比较直观的了解,知道考点的具体内容,而不用死记硬背。另一方面,也要加强配套习题的练习,应有意识地开始培养自己答题的思维模式,不能只把视线局限在试题本身,重要的是学会领会和掌握回答问题的一般方法。做题的目的是帮助更好地进一步理解知识点,而且,题目一般都是针对比较重要的知识点设计的,故做题也有助于有重点地复习。做题时可选用重点把握得很好、题目设计得很精练的题集。另外,最好仔细研究考试大纲,把握住重点和变化点,更好地进行强化复习。

  重点突破阶段——2018年10月至2018年11月

  这一阶段是政治那份的关键时期,考生应侧重于知识点的深化理解和系统把握。对于基本的立场和方法,要加深理解,注重实际运用;对于基本的原理、观点和论断,要弄清楚更为具体的内涵、外延和相关问题,明确其依据、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然后在此基础上,形成知识脉络、学科体系以及整个政治理论相互关联的大框架。

  另外,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还有:

  一是要提炼要点和精华,进行重点记忆:

  二是加大练习量,通过做习题加强、巩固记忆,加深对问题的理解。

  这一阶段看似时间短,其实很重要。因为,在前一阶段掌握好基础知识的条件下,大纲已出,新增考点比较明确,国内外的大事件都已尘埃落定,既成定局,党的代表大会等会议已经召开,也就是说热门考点逐渐明朗化,每门学科极有可能考查的重点逐步明晰,考生就可以既做到全面,又主攻重点地复习,提高应试能力。

  冲刺模考阶段——2018年12月至考前

  这段时间的复习是非常重要的,很能影响最后的成绩。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对过去复习的内容加以总结,从全局上熟练把握知识点,把学科内和学科间的知识点串联起来。通过这段时间的复习是能力出现质的飞跃的时候,所以不管之前复习的效果如何都应该充分把握好这段时间的复习。这个阶段还是要对教材进行通读,进行最后的查漏补缺。这段时间的习题基本上以模拟题为主,从整体上把握考研政治。具体而言,这阶段要做的工作是:

  ①查漏补缺,在回顾的过程中,找出被遗漏的、理解不够深入的考点,进行消化和强化,以确保自己掌握的知识涵盖了《考纲》所有的知识点;

  ②梳理和串联知识点,检查和理顺知识脉络,增强对于知识点之间、章节之间以及学科之间的逻辑联系把握;

  ③加强理解记忆重点、难点和空白考点,检查并背诵一些基本概念和原理、基本观点和论断、重要著作、主要历史事件等;

  ④加大习题训练力度,增加题感,分析今年真题的出题思路(分析客观性试题的命题倾向和特点,把握主观性试题的答题套路),使自己分析问题的角度与答题思路同命题者的预期相一致;切忌大量模拟,搞“题海战术”,要将模拟和复习有机结合起来。

  ⑤熟记形势与政策的相关内容,特别是党中央的最新决策、决议,最高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党的会议精神等都属热门考点。同时,也要加强用前面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基本原理分析本年度的国际、国内热点问题及大事件,这是最容易命制主观性的答题的考点。

  当然有了好的计划还要切实付诸实践,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政治理论这门课程的内容虽然繁琐且相对较多,但是只要大家能够正确认识它,并以一种科学的态度与方法应对它,那么政治这门课程就不会成为你考研路上的拦路虎,相反它还将见证你在考研路上的成功。

  在政治复习中大家一定要摒弃三种倾向:一是前期不努力复习,到后期靠突击;二是死记硬背理论知识,而不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三是复习不全面,到考前靠押题。总之,抓住每一阶段的特点,抓住阶段的复习要领认真复习,一步一步循序渐进,相信大家通过政治考试事完全没有问题的。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