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过来学长告诉你考研真题应该怎么用

来源:考试吧 2018-7-11 11:14: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过来学长告诉你考研真题应该怎么用,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真题是非常重要也很有价值的参考资料,怎么用才能更好的发挥它的作用?下文,考试吧分享过来人经验,告诉你该如何做:

  考研分四门,数英政专。考试方式,解题技巧统统不相同,但是如果去与考研有关的网站转转,10个人里有8,9个会被这样的观点支配,并深信不疑:因为真题很珍贵,所以要晚做,并留一到两套考前做。

  如果对逻辑学有过一些了解,并对语言逻辑有些经验的朋友,会很快发现,这是一个毫无意义的文字游戏,事实上,“真题很珍贵”同“真题要晚做”根本构不成因果关系。

  恰恰相反,正是因为真题很珍贵,所以作为考生,我们一定要尽早了解真题、熟悉真题,做到考点清楚、思路清晰。进一步讲,谁占领了先机,谁就为后半程的复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常,考研的复习时间分两种:

  第一种同学是从每年的寒假结束起,便进入了考研的复习状态,这种情况即2月底,3月初开始,一直持续到第二年的考研为止,比如我;

  另一种则是暑假后升入大四,开始着手考研的复习。这种情况从8月底、9月初开始,一直到第二年的考研为止,这样的同学在我们身边也很多,其中也不乏后来的高分考生。

  无论怎样,考生们都会面对一个问题:什么时候才该开始做真题?

  科目不同,真题的价值也有所不同。如果要直白地说明,我们可以这样表示:

  数学>英语>专业课>政治

  由于政治是时政和背诵总和的科目,真题的重复率极低,出题倾向随大环境(国家、国际)而定,所以政治的真题价值是非常低的,很遗憾,虽然经过多次教改和考改,但是考研政治仍然是一门围绕背诵的科目,在背的基础上理解,在理解之后巩固背诵,这个循环过程中,真题所起到的左右微乎其微。

  专业课方面,往往学校与学校、系与系之间差距较大,真题的价值也各不相同。但是根据大部分老生和科系的经验,专业课方面真题的重复率极高,如果在复习的过程中能拿到近几年的真题,那么取得专业课的这150分中的高分,无疑是囊中取物。但是这也就促使倒卖真题的行为愈发猖獗,一套往届真题最高可以被炒到百元甚至数百元,这不能不说是考研领域中的一层阴影。

  下面我们主要分析数学和英语这两门课。

  数学真题的价值,体现在对难易度、出题点和题量时间的把握;英语真题的价值,体现在阅读。

  我们知道,复习数学的过程中,我们将会做很多习题,从大部头的“指南”、“全书”,到各种机构,各个高校出版的《100题》《400题》等等,这样的复习全书和习题集固然不可或缺,但是做多了,往往会让考生产生深深的迷茫。考生会不知道自己的水平究竟是多少,不知道考研的难度究竟是多少。

  对于数学真题,我的个人经验是,暑假前把《全书》、《指南》各滚两到三遍,由于这两本大部头侧重点不同,所以均要涉猎,且需反复研究。而这两本书后面的习题,又有不少历年真题,所以这时候做几道课后练习里的真题,可以很好的提前熟悉考研数学的思路。

  暑假零零散散地做完几本口碑较好的习题册,开学后,就应该进入真题的钻研中了。

  我当时是把真题同400题交叉着做,一天真题,一天四百题,均在上午限时完成。特别的,由于真题较简单,为了训练准确度,我给自己做真题的时间限定为2个小时完成。

  记得开学后第一次做的是2006年的数学一真题,由于2006年的试卷确实简单,当天自己状态又较好,所以我只花了1个小时20几分钟便做完,之后检查了一遍,改了一两道填空选择的错题,然后对答案,150分——居然是满分!

  毫无疑问,这套真题固然简单,但是这无疑对我的前半年考研复习做了个很好的鉴证,说明我之前的复习基础比较扎实;另一方面,我心里的一个猜测也渐渐得到了证明:真题既不难,也不偏,但是基础一定要打牢,不能有盲点和模糊点,只要把基础把握住,高分绝对没有问题。

  后来的套题练习过程也渐渐验证了我的思路,从9月到考试前,我做了近百套套题,其中,真题又在晚自习或是某天的单独复习中,重复做了3次以上,400题我做完了近三年的(书是在旧书摊上买的),同时,我也在网上下载了各个机构的所谓押题卷,最后冲刺一类的。

  总体看来,真题能保持在140分以上,400题能保持在120分以上,最后冲刺135一类的试卷,能保持在135分以上。全程中,我都是以真题为中心,围绕真题反复复习全部的基础知识,只要抓住真题,就抓住了考研复习的数学的“骨”。事实上,后半年的复习中,真正的难题偏题,也的确都来自于真题之外的拓展复习中。

  说完数学,再说英语。

  我的英语成绩为79,差一分惜别“80分俱乐部”。但是阅读只错了1道,我想我还是要归功于真题的训练。

  又是那句老生常谈:英语真题很重要,要留到最后做……

  错!大错特错!!如果你做了考研英语阅读,你一定会真正推翻这个观点。考研英语阅读与四六级,甚至托福都大不相同。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把考研英语阅读翻译成汉语,那么你还是很有可能做错题(如果读者不信,大可以随便找本带全文翻译的真题阅读练练手)。为什么会这样?很简单,考研阅读不仅考英语能力,更重要的,它考得是你对文章的理解,对出题思路的体会。

  我大概是4月底,在地摊上看到了一本前一年的真题阅读书,分析得很详尽,避免广告之嫌,就不说书名了。那段时间,我每个晚自习(6点半开始到8点半),我都会到自习室研究真题阅读。值得一提的是,每天的题量极少——只做一篇阅读。但重要的是之后的分析。

  我准备了一个真题阅读的总结本。在这个本子里,我做了真题阅读的详尽分析,主要包括:

  主题思想,段落划分,段落大意,题目分析,正确选项,干扰选项,关键句翻译,生词总结。

  这样一来,每篇阅读只用5分钟便可做完,但是却需要花2个小时深挖背后的精髓。当我把91年之后的左右真题都做了一遍分析之后,暑假便到了,但这个时候,我可以自信地说,考研英语中最占分、最让人摸不着头绪的阅读题,我没问题了。

  有了上半年的基础,下半年里我几乎没怎么复习英语,仍旧只是反复做真题,期间做其它机构的英语试卷不超过10份,也仅仅作为把握时间之用,同时再次验证我做数学真题后所得的经验:模拟题和真题的差距何止千万里,做模拟题甚至会影响真题的思路。

  以上就是我对于真题的个人经验,如果有同学在这时仍然在犹豫该什么时候做真题,我想说的便是:现在就去做吧,因为你已经迟到了。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