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9考研复习别“瞎忙”,给你纠正10点

来源:考试吧 2018-7-10 11:11: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复习别“瞎忙”,给你纠正10点,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很多考研的同学,看起来特别的努力繁忙,没有什么时间休息,但复习效果却差强人意,为什么呢?时间管理不好,复习效率不高,你就是再努力也没用。考试吧提醒大家要区别好瞎忙和高效复习,走正确的路:

  1.疲于奔命VS善于规划

  瞎忙族和高效人士的时间都安排得很满,但是却有本质的区别。

  瞎忙族是没有目标和方向的忙碌,整天被外部力量推着赶着,永远有忙不完的活,永远在救火,但是却说不上来忙了些啥,为了啥。

  每天看似起得最早回来最晚,却什么都没做完,效率极低。

  而高效人士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对自己有清晰的规划,永远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每一个阶段的奋斗有什么意义。他们的忙碌是充实,而不是庸碌。

  这样的人会给自己一个合理的规划,每天的计划合理又紧密,所以什么都能做完。

  2.杂乱无序VS要事优先

  瞎忙族的眼里,所有的工作都是差不多的。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完全随机无序。对信息、邮件、通知一点抵抗力都没有,经常手头的工作做到一半又切换到另一件事。

  结果越忙越乱,一天下来,真正完成的事一件也没有。

  而高效人士非常注重计划和优先级排序,每天把状态最佳的时间段安排给最重要的三件事。遇到临时出现的工作,先放到“收件箱”里,而不是打断当前任务。

  关于这点,推荐大家学习GTD(GettingThingsDone)理论。

  3.埋头干活VS抬头看路

  瞎忙族经常看起来好像很有执行力,接到任务说干就干,风风火火的。但是经常干到一半,发现方向错了!一切又得推倒重来,反反复复,效率低不说,还浪费公司资源。

  而高效人士不仅能埋头干活,也非常注重抬头看路。行动之前,花必要的时间想清楚问题的本质是什么,怎么做最合理,有没有更优的方案?低效率和无用功是他们极力避免的。

  4.来者不拒VS敢于说不

  很多瞎忙族都是老好人,不懂得(或者不敢)拒绝别人,各种事情都往自己头上揽。结果忙得焦头烂额,连自己的份内工作都没做好,被老板责备。

  别人的事也做得马马虎虎,两头不讨好。

  高效人士并非不热心助人,但是能分清主次,他们明白份内工作都没做好的情况下,其他事情做得再多也没有意义。条件不允许的时候懂得合情合理地拒绝别人。

  5.以忙为荣VS结果导向

  瞎忙族的口头禅是“我很忙”“我没时间”,经常发朋友圈晒加班,把忙碌当成炫耀的资本,殊不知恰恰暴露自己的效率低下。

  天天秀自己多么努力学习,学的多么艰苦,其实~~~摆拍+P图花了两个小时,这样的人到底在炫耀什么呢?

  而高效人士从来不觉得忙碌有什么值得吹嘘的,永远只用结果来证明自己。轻轻松松把任务搞定,才是他们追求的终极目标!

  真正的大神从来不觉得努力是件值得炫耀的事。

  6.撒胡椒面VS懂得取舍

  瞎忙族的时间分配是“撒胡椒面”型,每项任务都安排一点时间,每件事都做得一般般,然后总是抱怨时间不够用。

  而高效人士懂得取舍的艺术,明白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不可能什么都做好。他们会果断地舍弃低价值的工作,把宝贵的时间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7.多任务处理VS专注再专注

  瞎忙族经常高估自己的能力,总想实现传说中的“多任务处理”。但是现实情况,却是各种事情乱成一团麻,效率反而大大降低。

  高效人士相信专注的力量,一次只求做好一件事。遇到重要的任务,他们会给自己安排整块的不被打扰的时间,给自己找一个安静的封闭空间,以最高的效率攻克一个堡垒,然后再下一个。

  8.总在焦虑VS拥抱变化

  瞎忙族经常处于无意义的焦虑状态,总在担心可能存在的变数,总害怕工作没保障、行业没前途、选择有风险。任由焦虑消耗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却很少做出点实际行动。

  高效人士明白,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变化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与其无谓地焦虑,不如主动拥抱变化。

  所以,他们经常会利用业余时间了解前沿信息,主动学习新技能,永远让自己保持在成长进步的状态。

  9.大家一起忙VS大家一起高效

  瞎忙族不仅自己忙,也总想让身边的人都忙起来。这种人当了领导,最怕下属闲着,没事也要找事做,至于做的事情有没有意义,反倒不关心。有这样的领导,是员工的灾难。

  而崇尚高效的领导,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提升团队效率,反复研究改进团队的工作流程和管理机制。在生产力工具和员工培训上花钱绝不心疼。

  只要业务进展顺利,并不吝啬让员工早点下班或者多搞团队建设。有这样的领导,是员工的福气。

  10.众口难调VS快速行动

  缺乏决断力是瞎忙族的通病,做事害怕犯错,行动时畏首畏尾。为了让所有人满意,过于广泛地(甚至是毫无必要地)征求意见,结果必然是众口难调,导致更加难以决策。

  而高效人士明白,行动力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没有行动,一切都是零。他们会适当听取意见,但是更相信自己的判断,下定决心之后,快速地行动起来!用行动赢得成功和梦想!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