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过来人提醒你考研中的不容忽视的细节

来源:考试吧 2018-7-6 10:47: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过来人提醒你考研中的不容忽视的细节,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细节决定成败,考研中有一些不能忽视的细节,过来人特别提醒19考生要注意:

  ►@存勖

  ●关于选学校:先选地域再定位学校,以最终工作地点为锚,确定学校。

  ●不要只看学校往年录取分数线,有的学校给分是有很大水分的!有的学校给分非常紧的,同样的分数也就代表了不一样的难度。还要看一点就是专业课考什么,有的学校只考两本书,有的五六本,这难度能一样吗?

  ●复习的努力程度:万不可因为要考的学校的专业比较容易就掉以轻心,必须狮子搏兔亦用全力,否则非常容易翻车。

  ●买块手表,牢牢把控不能玩手机的红线。

  ●以真题为指导方向,别瞎着眼睛把要考学校的参考书全怼一遍,费时费力!

  ►@Azul

  ●首先一条忠告就是不要太纠结细节,很多人提诸如几点起床、每天学习几小时、复习几遍、做几套题的问题,巴不得吃几碗饭都要和别人保持节奏。这十分可笑,你一定要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别人几点起床、复习几遍、做了很多套题,和你都没有关系或者对你仅仅是参考,绝对不是让你焦虑的理由。

  你对自己最了解,你的复习计划是建立在你对目标学校预测基础上的。我当时考研的时候,室友每天六点半起,去图书馆占座。我经常八点起,到教室找座位。我同学和我考一所学校,比我早半年准备,后来她还是复试线都没过。

  ●合理评估自己。一定要看目标学校前三年的样题,根据自己对样题的分析,有重点地复习。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

  ●不要老是纠结自己是几本,二本三本每年考上研究生的照样大把人在,你是分母,你也有做分子的潜力。所以,不要老是怀疑自己。

  ►@匿名用户

  闺蜜是某排名前十的985老师,某天聊天讲到了生源的问题,因为考研基本上都是往上跳,2,3本的考211,211的考985,985的考更好的985的。所以导致其实某些211的和958的研究生质量越来越一般,老师都表示科研带不动,有些考了第一的学生动手科研能力特别差,好像把全部时间都用来准备考研了。

  所以这几年她们学校的做法就是,加大本校免推生的比例,据她说这样以后生源质量就变好了,然后据说免推的比例还会大。

  我说这些不是标榜什么第一学历的优越感,而是要说,过了初试找老师的时候,一定要强调自己的科研能力,其实导师们特别看中这点,给老师看简历和过去的项目的时候也要着重于科研能力。

  科研能力主要就是能不能做实验做项目写文章。大家可以在复试的时候多跟老师说一些自己本科时候参加的竞赛,或者是参加学校里的一些项目,或者是出去实习的内容等等都是加大自己竞争力的表现。

  ►@Bonjourpork

  ●考研真的只是几场考试而已,是让你去考试,是考试就有其应对方法,初试只有高分才是正义,所以学霸才容易在考研上翻车。考研结果往往是令人吃惊的,学霸不过国家线,学渣逆袭专业第一的事情多如牛毛。

  有些学霸学得太多太细而忽略了考试本质,而比较懒的学渣会像突击期末考试一样,真题入手,能研究多少研究多少,知识点看看讲义。刷题其实比看书动力足,有反馈也容易坚持。如果想知道具体方法,可以看看前辈们的高分经验,基本大同小异。

  方向千万不要错了,考试由考点构成,考点之外的学习在初试中基本等于浪费时间。

  ●四六级证书不要搞丢了,我就是反面典型,这个在复试资格审查中要用的。我们学校是人先去复试,资料可以后补。但如果不是这样,丢失的证书可能会带来一定麻烦。

  补办方法:在中国教育考试网上花20元补办。

  ●考点问题,18年开始各省开始限制考点的名额,尤其是省会。

  以四川和辽宁举例,由于往届生不能参加预报名,所以也就基本都在远离都市喧嚣的地方比如攀枝花或者营口考了试。应届生最好在预报名开始时候就报名!抢不到考点很可能会引发一系列让人心情非常不爽的事情——包括现场确认,订宾馆,考试时见不到同学,交通等一系列问题。

  ●志愿问题,18年开始不能像往年一样,报很多志愿然后确认一个了。中途可以改,不过需要删除所有之前的志愿并放弃考点!假如我一志愿四川大学,考点成都。过了几天志愿改到成电,那考点基本就不可能在成都了,行程要另外安排。

  ●复试通知,复试等通知到了再准备和自杀无异。今年某医科大学复试是前一天下午通知!你没听错!是前一天!还是下午!我也是受害者之一。吃鸡关电脑跑出网吧打成绩单找同学打车去地铁站到火车站买票坐高铁倒地铁加出租车回家睡一觉起床赶复试一气呵成。

  幸好家离本科学校比较近,报的学校也就在家旁边。不然,我真的想不出那时候本人还在千里之外的乐山的同学们的心情和复试体验。

  ●作文仿写很重要,考场上写作文时我心率至少在120以上。英语考试基本没时间打草稿。要一气呵成写出字迹好看,基本不涂改,各方面都没有大错误的作文,心理素质,熟练度都很重要。

  光背是不够的,平时要不断的写才能正常发挥。很多人说作文最简单,实际上熟练度不够很容易在此崩盘,尤其是影响心态和浪费时间。从8月9月开始,以每天不断仿写背诵的方式来提升作文非常稳,比背模板稳一百倍。

  考场上的情况真不是几个模板就能全覆盖的。模板可以看,不过要在自己基础够用,就算不用模板也能熟练应对的前提下。

  ●身体。去年在上海实习备考考研的时候,导员突然来"看望"我们了。后来知道是实习班里一个保研的学霸蛛网膜下腔出血,做了手术完就送进ICU了。虽然有惊无险,不过年轻真不是不重视身体的理由。

  ►@青芒

  ●开始考研复习的时候并不需要仪式感!!!很多时候,大家都觉得我要在整点复习,把东西都布置的完美,我要把水接好,blablabla,但是这些流程下去,同学们你至少损失了半个多小时,不要磨磨蹭蹭,该复习就复习,别整那些没用的。

  ●不要过分的觉得学校挺容易考的,不就是南大、复旦吗?每年那么多学生考上,那我也可以,那你的心里上几就开始轻敌了。你觉得自己是多么的聪明,觉得我期末考试用了三天时间可以考到80分,那我考研前面不用功,后面突击就可以考上,这个想法是万万不能有的!!!大家都在拼命的学习,你只有更努力才可以!!!

  ●选择学校一定要量力而行!选个普通点的985,其实很大概率的考上。你自己却要选择一个远远高于自己能力之上的top5。选择学校的时候至少要了解这几年的招生人数和分数,人家一年就招10个人左右,分数都360以上,这种情况下你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去更换学校。

  ●复习的时候不听歌,听歌的时候不复习。觉得复习听着歌还挺惬意,其实不是,听歌会打乱你复习的节奏和思绪,复习就认真复习。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