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9考研,会计VS金融两大热门专硕怎么选

来源:考试吧 2018-6-25 10:14: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会计VS金融两大热门专硕怎么选,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人数不断增加,热门专业竞争日趋激烈,金融和会计就是两大热门。在进行专业选择时,首先考虑自己的偏好,然后再从初试科目、复试科目、院校分析、就业前景几个方面来看。

  会计专硕

  ①专业简介: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简称MPAcc)是经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立的一种专业学位,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系统掌握现代会计理论与实务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与技能,具备会计工作领导能力的高素质会计人才。

  ②会计专硕VS会计学硕士:

  学制上:会计专硕一般为两年,会计学硕士一般为三年

  学位上:会计专硕为专业学位硕士,会计学硕为学术型硕士

  学费上:会计专硕一般高于会计学硕

  考试难度上:从考试科目上看,会计专硕只考英语二和管理类联考综合;较会计学硕的考试科目,管综的难度要低于数学及专业课

  但由于会计专硕热度逐年上涨,报录比难度不断加大,在这里小碑只能说,如果英语不好,数学还行,不跨专业,建议你考学硕。如果数学很差,英语不错,建议你考专硕。

  ③会计专硕初试科目及分数构成

  上午8:30-11:30: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初数+逻辑+写作)

  下午2:00-5:00:英语二

  英语二:100分,完型一篇20题共10分;传统阅读4篇20题共40分:新题型阅读1篇5题共10分;翻译段落共15分;作文2篇(应用文小作文10分+图表大作文15分)

  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200分,数学基础共25小题(问题求解15题+条件充分性判断10题),75分;逻辑推理共30题,60分;写作共65分(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论说文35分)。

  初试总分:300分。

  ④会计专硕的就业前景如何?

  会计专硕培养面向市场需求的会计专业人才,因此基本不存在就业问题,而且近几年会计专硕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每年毕业生就业去向一般为国企的财务部(如中烟、地产、电网)、银行分行或者支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企业财务部、公务员、证券公司等。

  以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专硕毕业生就业去向为例:

  证券公司——19.30%;

  企业(包括国企)——29.82%;

  会计事务所——26.31%;

  银行——19.30%;

  咨询行业——5.26%;

  会计专硕的薪资范围一般在7-22万/年。

  ⑤院校分析

  热门院校近年报考难度分析:

  在众多热门报考院校中,考研帮挑出了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这八所热门院校,并对这些学校近三年的复试分数线及报考难度做了分析

  

\

  ▲说明:以上分数线来源于官方发布数据,“---”为院校当年未招生或未公布分数线。

  

\

  ▲分析人大、上财、央财及对外经贸等院校的全日制复试分数线,数据如下图

  各院校的复试分数线逐年攀高,仅西南财经大学的15年的分数线较14年略有降低,但总体仍是上升的, 这就表明全日制会计专硕专业日趋火热。

  此外,就上升的幅度而言,人大>上财>央财>对外经贸大学>西南财经,可见,近年来人大及上财的上升势头很足,报考的同学在考虑历年分数要求的的同时,也要对历年分数线走势势多加注意。

  分析表格中8所院校非全日制复试分数线,可以看出大部分非全日制的会计硕士招生分数要求整体趋向平稳,但17年非全日制政策改革后,全日制与非全日制考生的复试标准基本统一,因此在某种程度上,非全日制17年之后考研难度较往年略有上升。

  ⑥学长学姐复试案例

  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硕士案例

  身份介绍:西南财经会计学院本科生,已录取

  经验指导:

  (1)复试复习一定要早早早!别等成绩出来了再复习

  (2)复试用书一定要买人大本科教材及习题册,尤其是习题册

  (3)笔试复习一定要围绕考纲扎扎实实进行复习

  (4)如果你专业课复习的时间已经很紧了,那就不要在政治和英语的准备上花太多时间(因为对英语和政治不是特别重视)

  (5)准备往年试题

  (6)面试考核范围很广,要准备充分,不要有死角。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硕士案例

  身份介绍:山东某财经类院校本科生,已录取

  经验指导:

  (1)关于搜集信息:最好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联系上已经考上央财会计的学长学姐,以此获取信息和资料

  (2)复试笔试:复试笔试有四门课,会计、审计、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每一科都是25分,题型为单选3×2多选3×3业务题10×1,笔试难度有逐年增加的趋势;笔试前要紧扣四本教材复习

  (3)复试面试:今年好像会计和财管都换题库了,面试题目更灵活了,不是以前那种死概念了,与此同时也更容易犯错了

  (4)央财复试满分100分,笔试50分,面试40分,英语5分,综合测评5分。初试复试分数比例是3:7。

  西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硕士案例

  身份介绍:某普通院校本科生,已录取

  经验指导:

  (1)进入复试的同学分数相差不大,因此,复试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可以决定最终的排名

  (2)建议在初试考完的寒假就开始准备,西财复试的难度相当于中级财务

  (3)复试分为专业课笔试、专业课面试、英语口语面试和政治面试

  (4)专业课笔试科目为会计和财管两部分,主要参考吴学斌的《中级财务会计》和彭韶兵的《财务管理》

  (5)专业课面试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在财管、会计、审计三个信封里抽一个题,6个人讨论即可

  (6)英语口语会问一些英语专业问题,以及为什么考研,为什么选择西财,研究生规划等等

  (7)政治面试主要是时事政治,平时多关注时事新闻即可。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硕士案例

  身份介绍:某普通院校本科生,已录取

  经验指导:

  (1)复试笔试部分分为会计(100分)、政治(20分)、经济学(80分)三个部分。会计试题为单选、多选、简答及计算分析;政治试题是两道简答题;经济学前三题是往年考过的原题,所以往年真题务必研究透

  (2)面试形式:分ABC三组,每组31个人左右,三个组的面试老师不同,在不同的小会议室中同时进行。面试是1v5形式,一个引导老师、一个英语老师、三个专业老师,五个老师坐在圆桌一端,学生坐在另一端

  (3)面试建议:穿正装、化淡妆,言之有理大大方方即可。

  金融硕士

  ①金融硕士介绍“金融学”是经济学门类中的“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培养目标主要是具备较高的金融学理论水平和比较全面的专业素养,具有良好知识结构。

  能够独立工作和创新并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具有高层次的从事金融理论研究和金融实务的人才。金融专业考研分为金融学硕士(学术型硕士)与金融硕士(专业型硕士)。金融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Finance",简称MF或者MFin。金融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充分了解金融理论与实务。

  系统掌握投融资管理技能、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财务分析、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很强的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②金融学硕士VS金融硕士金融学硕士与金融硕士的主要区别:1.考试试题不同:金融硕士:英语一或英语二、数学三或396经济类联考综合、金融学综合、思想政治理论。

  金融学硕士:英语一、数学三、经济学、思想政治理论。2.培养方式不同:金融硕士是应用性硕士,两年金融学硕士:学术性硕士,一般三年。3.课程设置不同:金融硕士偏重于实务,学习目的为了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侧重于金融工具、计量经济学、统计学等。金融学硕士着重学习高级微观、高级宏观、金融思想史等。4.导师制度不同:专业硕士采取双导师制度,即社会导师和校内双导师。5.读博要求不同:专业硕士不能直接读博,但可以考博,即不能直接保送读博,学术性研究生目前改革试点院校提供较少比例的直博名额,入学筛选后确定。③金融类考研专业主要有: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含:税收学)、金融学(含:保险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国防经济等。④经济学与金融学经济学与金融学的不同之处经济学更偏重科学研究,主要研究给定市场条件下供给与需求双方的均衡问题。

  金融学更偏重商业实务,主要研究金融市场中投资人和融资企业的相互影响。经济学有必要考研但数学要好。就业方面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分布比较广泛,管理者居多。经济学专业主要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等,从事经济分析、预测、市场营销和经济管理工作,经济学有着“管理者孵化器”的美称。如果同是硕士,金融学找工作会更加容易,经济学走学术道路的人比较多。金融学就业道路很广泛,尤其是券商、基金、投行等等。

  ⑤金融专业毕业生什么样的就业是最好的呢?第一层:国有垄断企业总部、国家部委总部和世界顶级投资银行第二层:国有央企总部、国家部委派驻机构、国有特大金融机构总部第三层:国有垄断央企分公司、子公司、四大事务所、顶级外企第四层:国有央企分公司、子公司、普通外企(仅指欧美)、好的私企(如腾讯、盛大、万科)

  ⑥名校金融专硕历年招生人数及分数线趋势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

  招生类型及人数:

  2017年财政金融学院拟招收金融硕士专业学位全日制研究生160人,其中拟接收全日制推荐免试生约70人左右。

  2017年国际学院(苏州研究院)拟招收金融(风险管理方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55人(其中包括全日制推荐免试生和统考生)

  历年分数线: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招生类型及人数:

  

\

  历年分数线:

  

\

  中央财经大学

  招生类型及人数:

  2018年招122人,2017年招122人,2016年招82人,2015年招82人,2014年招82人。

  历年分数线:

  

\

  西南财经大学

  招生类型及人数:

  

\

  历年分数线:

  

\

  上海财经大学

  招生类型及人数:

  2017年金融学院计划招生人数为176人,2016年招157人,2015年招127人,推免生占招生人数的30-50%。

  历年分数线:

  2017年金融硕士(金融分析师方向、信用风险管理与互联网金融方向)复试分数线:总分394,单科55/83;金融硕士(金融工程与量化投资方向)复试分数线:总分385,单科55/83;金融硕士(财富管理方向)复试分数线:总分350,单科55/83;金融硕士(上财-伯克利全球财富管理、全球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方向)复试分数线:总分335,单科46/69。2016年金融硕士(金融分析师方向、信用风险管理与互联网金融方向)复试分数线:总分376,单科55/83;金融硕士(金融工程与量化投资方向)复试分数线:总分350,单科55/83;金融硕士(财富管理方向)复试分数线:总分342,单科45/68;金融硕士(上财-伯克利全球财富管理、全球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方向)复试分数线:总分325,单科45/68。2015年金融硕士(金融分析师方向、卓越金融方向)复试分数线:总分399,单科55/83;金融硕士(金融信息与金融工程方向、金融风险计量与控制方向)复试分数线:总分371,单科55/83;金融硕士(财富管理方向)复试分数线:总分330,单科45/68。

  东北财经大学

  招生类型及人数:

  2018年国际商学院金融专硕计划招生50人,金融学院计划招生187人;2017年国际商学院金融专硕计划招生50人,金融学院计划招生150人;2016年国际商学院金融专硕计划招生40人,金融学院计划招生125人。

  历年分数线:

  

\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