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9保研夏令营的八大步骤流程

来源:考试吧 2018-5-18 12:34: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保研夏令营的八大步骤流程,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每年考研竞争压力很大,有的同学要拼尽全力才能赢得一丝机会。有什么好的途径读研么?保研就是读研的捷径,如果你有机会一定不要错过。目前各大高校暑期夏令营招募,有兴趣的同学要抓紧,下面考试吧解读保研夏令营的步骤流程,带19考生来了解了解:

  参加夏令营,相当于是提前去想要报考的院校露脸,了解这个学校的学术氛围和导师,同时,参与夏令营,优秀营员可以获得该院校的推免资格,这样,你只需要获得本科就读院校的推免资格即可直接录取;如果没有获取本科就读院校的推免资格,但通过参加全国统考报考该院校的硕士研究生,通常是:

  若过院线可免复试录取;

  若没过院校但过了国家线,可降分录取,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而且在夏令营中,学院好的导师可能会被提前选走好多,学硕名额被分配大部分。很多时候,一些非常好的学校,在夏令营和预报名系统等提前面试中就已经把人招满了, 你最后在国家推免系统来报该校,很抱歉,除非你非常优秀,不然,由于人员已满,即便你比夏令营的人优秀,也没你份了。

  基本上985、211都会通过夏令营这个方式来选拔优秀的学生,参加夏令营相当于多了一份保险,而且只要是有夏令营,符合要求的学校你都可以参加,各学校不相互干扰。但是个人认为最多不要超过三个,可以挑一个自己感觉把握比较大的,一两个自己比较想去的。如果能通过不止一个初选而且夏令营的时间不冲突那你可以都去参加一下,如果有时间冲突的就自己做一个选择。通过后再决定去哪所院校。

  一、方向定位(2月到3月)

  这是保研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这需要你去认真的分析和总结自己三年来所学到的各个方面,然后综合自己的兴趣以及未来的规划,根据专业在研究生招生方面的方向确定自己想要投报的专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往年各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情况进行匹配,找到自己拟申请学校的范围,最好是5-8所学校,最多不超过10所了。因为毕竟时间和经历都是有限的。

  二、关注招生简章,及时准备相关申请材料(3月到5月均可能出现夏令营信息)

  根据拟保研目标院校,设置好院校官方网站的页面收藏,有利于自己的时刻提醒自己关注招生简章,在夏令营招生简章出台之后,根据必备要求、所需提交资料、重要节点、重要程度对于简章进行整理,最好整理到EXCLE表格中,方便统筹时间安排。

  准备常规的申请材料,根据自己整理的各院校的申请材料清单一一对照,及时修改和更新,针对有跨不同专业(工科与经管)或者不同类型(学硕与专硕)的同学,有针对性地准备和修改简历就变得非常重要了。

  三、复习专业知识,准备复试常考内容(3月到5月调整时间,专业课和复习同时进行)

  在平时上课期间,学习新的专业知识同时回顾之前学过的内容,根据目标院校去年的笔试情况进行较有针对性的练习,这个时间上的平衡每个同学也要自己平衡,毕竟最后一学期的绩点对绩点差距不大或处于保研边缘的同学们影响还是很大的。

  这段时间可以准备面试通常会涉及的问题,查找相应的面试题资料、梳理自己的情况、甚至是进行几次模拟面试,对于后面面试的发挥和消除紧张都是很有作用的。

  四、投递申请材料,部分可联系导师(一般在5、6月份截止)

  按照各院校的要求时间投递申请材料,装订材料需要注意顺序和邮寄时间,如果出现某些相关材料无法提供的时候,可以及时询问目标院校的教务老师,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

  部分学校可能需要提前联系导师,因为有很多热门专业或者大牛导师是很多同学的保研目标,尽早和导师联系可能会在之后面试中有一定帮助,当然这个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五、参加复试(一般在6、7月份)

  据通过夏令营材料筛选的情况,对于复试进行安排,及时参加复试活动。有时可能会出现多个夏令营时间重叠的情况,这就需要进行取舍或者保证参加复试当中笔试及面试部分。

  六、申请、参加9月推免复试

  (一般在9月)

  如果没有在夏令营期间获得理想的优秀营员资格,可以在9月份申请外校的推免复试,通过9月推免后成功保研外校的同学每年也不在少数。所以这个机会同学们也可以好好利用一下。

  七、获得校内推免资格

  (一般在9、10月份)

  校内的推免资格是保研外校的基础,一般都会有前6个学期的成绩、保研复试和加分项目综合求分数,需要同学们提前了解相关的保研政策和自己的具体排名情况,如果情况很不利,则需要进行其他考研、出国或工作的准备。

  八、进行offer选择,填报系统

  选择合适自己的offer,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中的推免服务系统说明,同时及时关注相关通讯,完成相应注册、填报、确认等步骤。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