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帮你集中注意力的9个方法,2019考研必备!

来源:考试吧 2018-5-2 13:55: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帮你集中注意力的9个方法,2019考研必备,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复习总是集中不了注意力,复习效率很低,这简直是是浪费时间。怎么破?考试吧分享9个方法帮助考生集中起注意力来:

  ●要有为自己读书的信念

  把自己对未来的期望写下来,包括想做的职业、想赚的财富、想享受的娱乐、想吃的美食、想穿的漂亮衣服、想用的东西等。总之写下你想过上的生活,放在可看见甚至显眼的地方。然后要清楚地认识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现在所作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自己的未来,这样才会有动力及兴趣去念书,精神才容易集中。

  ●要有专注的环境

  很多人注意力不集中是因为周遭有太多诱惑了,电视、电脑、手机、漫画等,很多人脑子知道要念书,但是心思却在别的地方。所以念书的时候,要清除造成分心的因素,尽量不要在寝室学习,尽量去学校图书馆等没有其他干扰的环境学习,同时尽量不带电脑和手机,这样能比较专注。当然这对于每天都带着手机的现代人来说,有点困难,开始很难习惯,但是你需要克制。

  ●相信自己,练习想象

  在学习前及过程当中,要相信自己是可以很轻松地学习、达到良好的成效的。可以做一个简单的自信心想象,闭上眼,想象自己读书的时候,所有的知识都吸收进去,感觉很满意的样子。多做几次这样的想象练习,就真的容易集中注意力念书,书中的内容也真的容易吸收。这种想象练习法也是奥林匹克运动员经常使用的训练方法。

  ●用轻松的态度学习

  学习时最重要的是把心态放在学习的过程上,要对学习的知识充满好奇,不要把学习的焦点放在念书的目的--考试上。人只要放松心情,自然很容易集中注意力,但是如果读书为了考试的目的性太强,就会容易造成焦虑,就越无法集中注意力。

  ●要有和谐的家庭氛围

  家庭关系紧张恶劣铁定会影响一个人的心情,即使孩子远在外地求学,不经常回家。所以要创造出一个和谐家庭的氛围,要经常地和父母有良好的互动。

  不要幻想自己像魔术般发生改变。一开始如果会失败,那很正常,因为自己过去没有这样的习惯,这时千万不要气馁、不要自我打击、不要放弃,继续努力实践以上方法,最终一定会成功的。

  ●要有对专心素质的自信

  千万不要受自己和他人的不良暗示。有的家长从小就这样说孩子:我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在很多场合都听到家长说:我的孩子上课时精力不集中。有的同学自己可能也这样认为。不要这样认为,因为这种状态可以改变。

  如果你现在比较善于集中注意力,那么,肯定那些天才的科学家、思想家、事业家、艺术家在这方面还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你还有不及他们的差距,你就要想办法超过他们。

  对于绝大多数同学,只要你有这个自信心,相信自己可以具备迅速提高注意力集中的能力,能够掌握专心这样一种方法,你就能具备这种素质。我们都是正常人、健康人,只要我们下定决心,不受干扰,排除干扰,我们肯定可以做到高度的注意力集中。

  ●善于排除外界干扰

  要在排除干扰中训练排除干扰的能力。毛泽东在年轻的时候为了训练自己注意力集中的能力,曾经给自己立下这样一个训练科目,到城门洞里、车水马龙之处读书。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训练自己的抗干扰能力。

  不管环境多么嘈杂,当你进入要阅读和学习的科目时,必须对周围的一切因素置若罔闻。

  其次还要排除内心的干扰。有的时候环境可能很安静,但是自己内心可能有一种骚动,有一种干扰自己的情绪活动,有一种与这个学习不相关的兴奋。对各种各样的情绪活动,要善于将它们放下来,予以排除。

  ●节奏分明的处理学习与休息的关系

  大家千万不要这样学习:我这一天就是复习功课,然后,从早晨开始就好像在复习功课,书一直在手边,但是效率很低,同时一会儿干干这个,一会儿干干那个。

  十二个小时就这样过去了,休息也没有休息好,玩也没玩好,学习也没有什么成效。或者,你一大早到公园念外语,坐了一个小时或两个小时,散散漫漫,说念也念了,说不念也跟没念差不多,没有记住多少东西。

  这叫学习和休息、劳和逸的节奏不分明。正确的态度是要分明。那就是我从现在开始,集中一小时的精力,比如背诵80个英语单词,看我能不能背诵下来。高度地集中注意力,尝试着一定把这些单词记下来。学习完了,再休息,再玩耍。当需要再次进入学习的时候,又能高度集中注意力,这叫张弛有道。

  永远不要熬时间,永远不要折磨自己。一定要善于在短时间内一下把注意力集中,高效率地学习。

  ●保持空间清静

  当你在复习功课或学习时,要将书桌上与你此时学习内容无关的其他书籍、物品全部清走。在你的视野中,只有你现在要学习的科目。

  这样才能最快的使你迅速进入主题。有的人说,自己复习功课用了四个小时,其实那四个小时大多数在散漫中、低效率中度过,没有用。反之,你开始学习,一坐在那里,与此无关的全部内容置之脑外,这就是集中注意力带来的高效率。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