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9考研,专业硕士择校的四大规律

来源:考试吧 2018-1-25 10:19: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专业硕士择校的四大规律,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越来越多的考生青睐于专业硕士报考,为什么呢?如果要选择专硕,该选哪一个?又如何择校?下面,考试吧就来聊聊专硕的选择问题:

  ►越多越多人选择专硕的原因

  一、获取文凭时间较短

  从学制来说,全日制专业型硕士一般为2年,其中不少于半年的实习期;而全日制学术型基本上以学习理论为主,学制一般为3年。而在校的主要课程基本上是完全一样,生活、学习与导师培养方式等等都没太大区别的。较短的学制对于想要镀金的同学来说可以说是最省时省力的一个办法,所以自然就会倾向于专硕。

  二、专业设置更齐全

  我国目前已经设置了39种专业硕士,遍及经济、教育、心理、管理、法律、园林、医学等多个热门学科。由于专业硕士重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因此迈出校门之时,会比学术硕士在专业技能上更显优势。当然,这也并不是绝对的,毕竟学习还是要靠自己,能力也是需要磨练的,专硕只是提供了一种培养模式,而如何成为非常适合社会的人才,还得看自己。

  三、更具有实用性

  学术型硕士是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而专业性学位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业人才。其实大部分选择读研究生的同学,并不是为了对学术的兴趣,而是为了让自己在千千万万的就业大军中能够拥有绝对的优势,让自己在学历上面脱颖而出。而专硕学习时间短,实用性强的特点恰恰符合了这样一批人的心理。

  ►39种专业硕士,该选哪个?

  一、专业硕士种类

  目前,我国设立的专业硕士共39种,分别为法律硕士,社会工作硕士,教育硕士、体育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翻译硕士,艺术硕士,风景园林硕士,工程硕士,建筑硕士,农业推广硕士,兽医硕士,临床医学硕士,口腔医学硕士,公共卫生硕士,会计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军事硕士、金融硕士、应用统计硕士、税务硕士、国际商务硕士、保险硕士、资产评估硕士、警务硕士、应用心理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出版硕士、文物与博物馆硕士、城市规划硕士、林业硕士、护理硕士、药学硕士、中药学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图书情报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审计硕士。

  二、专硕种类选择

  1、真正认识和了解相应的专业学位硕士所学内容和能力要求。

  不要单单从字面上了解相应的专业学位硕士。如管理类专业硕士虽带有管理的字眼,但其带有典型的理工科性质,明显的是,会计硕士和审计硕士在实际工作当中要求你用数据来进行对比和理性的分析。有着理工科背景的考生无论在复习过程中还是以后的读研就业中都具有很大的优势。

  经济类硕士中的金融硕士、资产评估硕士等虽然要求有很强的理性思维,但是也要求你有一定的管理能力,是个交叉应用的学科,尤其以后你做到管理岗位,特别需要既能感性认识又能理性分析,并且需要具备管理经验和感知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2、选择专业时,分析报考热度和自己的实际情况。

  专硕的种类众多,其“冷”、“热”程度是不同的,如管理类和经济类专硕近年来非常热,竞争异常激烈。同时,经济管理类专硕,资产评估硕士、国际商务硕士、应用统计硕士、税务硕士、保险硕士等经济类硕士的热度就要比金融硕士和会计硕士差很多。报考的热度不同,所面临的难度和风险也会有很大的不同。

  此外,要分析自己的实际情况,要明确地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里。比如,数学成绩不好可以选择不考数学的专硕,如图书情报硕士、新闻传播硕士等偏文科类的专硕。

  3、本科所学专业直接对应的专业硕士。

  如果本科就读的专业有直接对应的专硕,那可谓是进水楼台先得月。比如你本科专业学的是金融学,你可以直接选择金融硕士。本科就读的是会计专业,可以直接选择会计硕士。这样对未来的考研复习和以后的硕士学习都有很多的帮助。

  4、跨专业报考,尽可能选择与本科专业相近的专业硕士。

  需要提示的是,虽然前几年通过学习专业硕士转行成功的例子比较多,但是随着各行业发展的成熟,跨行业攻读硕士越来越难,而与本科专业比较接近的专业学位硕士所面临的难度无疑要小很多。

  例如本科专业就读的是管理类的企业管理、行政管理或工商管理,可以在管理类专硕中进行选择,可以优先考虑相对比较成熟的会计硕士或审计硕士,如果数学成绩不理想可以考虑报考不考数学的图书情报硕士。

  ►专硕院校选择

  院校的选择相对种类的选择要简单一些,因为影响院校选择的因素比较客观一些。

  一、院校位置

  专业硕士在择校方面还是和学术型硕士有一些区别,学术型更多的是在选学校的时候看这个学校是不是“985”和“211”,但专业硕士更多是考虑这个学校所在的地理位置,考虑这个位置的经济发展水平,这个地方的开放程度。这是最重要的。因为你考的是专业硕士,是双导师,你的实践性导师也就来自所在的城市,如学金融的学生,跑到成都去搞金融和在上海搞金融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二、院校实力

  院校在实力方面的排名在作为选择项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判断院校实力通常可以看以下几个方面,在该专业领域内的地位、导师质量、近年来学术成就等。

  三、院校名气

  名气其实就是学校在社会上的认可度,名气越大的院校越有利于学生的发展,也更加有利于就业。

  四、院校特点

  一个院校的就业特点潜移默化中决定了你在未来工作中的定位,比如读研期间选的是财经类院校,读研期间所接触的一些人和课题研究可能是围绕财经类展开的。那么你未来就业首选的肯定是一些和财经类相关的企业,如银行、证劵等。

  虽然各个院校的专业名称、主修科目一样,但是并不代表专业侧重点和特点也相同,因此在选择专业时,要弄清自己未来的工作重心与该院校专业的侧重点是否一致。

  专业学位硕士的选择有其内在的规律性,要想进行正确的专业学位硕士选择就要按照其规律行事,符合科学。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18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8考研国家线
获取2018考研调剂信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专题关注微信

  2019考研报考指南2019考研报名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各地2018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查询入口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