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9考研:各类考研分数线的区别和规定

来源:考试吧 2018-1-12 9:40: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各类考研分数线的区别和规定,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每年考研过程中,我们都会在各种渠道听到“国家线”“院校线”“自主招收线”等等分数线的划分,那么这些分数线到底是什么意思,我们到底应该尊崇哪一种分数线才能确保自己能通过考研呢。现在,就跟着考试吧一起看看吧。

  1、国家分数线

  国家分数线包括总分分数线和单科分数线,只有两条分数线都过了,才有可能进入复试。总分分数线好理解,单科分数线,首先要澄清一个概念,国家线是不分英语、政治、数学的,就是一条线,叫做单科分数线,分为满分=100分(比如政治、英语)和满分>100分(比如数学的150分或者其他学科统考比如教育、历史、医学的300分)。这个分数线的划分是根据这些单科里最低的一门来确定的,比如说一般都是英语最难、分数最低,那么就以英语计算出的分数线为单科线,>100分的科目按比例扩大。

  比如满分=100分的单科线是40,那么数学是150分满分,数学的单科分数线就是40x1.5=60分,医学满分是300分,那么医学的单科分数线就是40x3=120分,这个比例关系大家只要看一下往年分数线就能明白。

  2、34所高校自主划线

  自主划线是教育部审批的部分招生单位可以根据本单位招生情况自主决定考研复试分数线,而不必参照考研国家复试分数线。国家出台这个政策的目的是给予这些大学在招生的时候有更多的优势,能够让学校在选择人才的时候有更大的自主权。34所自主划线高校全部都属于985高校,34所自划线院校的自划线,一般会在国家线公布前一周甚至两周发布。分数线一般都会高于国家线。报考这34所自划线院校的小伙伴可以提前知道自己是否能进入复试,没进入复试的也可以尽早准备调剂。有没有可能34所的分数线比国家线还低呢?这种情况基本上不太可能,毕竟34所的竞争更加激烈,但是如果出现会如何处理?参考去年南开大学对分数线的说明:“以上复试基本要求为我校统考、联考生复试最低线,待国家线公布后,凡是没有达到国家线的考生,复试无效,不予录取。”注:通常情况下,非“34所”高校的学生是不能调剂到34所高校的,不考虑学校实力原因,仅仅是时间上也是来不及的。

  3、关于A类/B类考生(即报考地处一区/二区招生单位的考生)

  2011年(含)以前全国共划分为三区分别制定分数线,一、二、三区各包括11个、10个、10个省(市)。2012年(含)以后全国调整为两个区,原一、二区合并为新的一区,含21个省(市),原三区变为新的二区,包含的10个省(市)不变。所以,近些年来的A类考生国家线具有较大参考意义的是2012-2017这六年的。如果考生成绩只要有一门课或者总分不过国家线,那么就意味着此次考研失败,也没有机会参加调剂。但是,如果报一区的考生单科或者总分没过一区的分数线,但是过了二区国家线,就有机会参加二区招生单位的调剂。

  4、对于非34所自主划线学校,过了国家线是否就可以参加复试

  答案是不一定的。因为这里还有一个院线,院线是各招生单位在国家线的基础上,根据本校有关专业生源余缺确定的复试资格线。具体招生单位(尤其是竞争激烈的),可以在某些专业上提高分数线。因为某个专业的招生名额是固定的,如果这一年报考这个专业的超过国家线的考生很多,差额复试容纳不下,那也只能提高分数线门槛(即所谓的院线),这一点在非34所的211学校中是比较常见的。简单粗暴的讲,国家线是录取资格线,院线是复试资格线。也就是说,院线决定能否进复试,国家线决定能否读研。所以,通过了国家线且通过院线的好好准备复试,通过了国家线未通过院线的联系调剂,未通过国家线的二战或者找工作。

  5、专业录取线

  由于每一个专业都有热门冷门之分,故每个专业的录取都会自然形成录取最高分、录取最低分,通常将某个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数称之为专业录取分数线。专业线即录取该专业的最低分。

  6、单科不过线和破格复试

  如果总分、专业课足够高,统考单科线差1、2分,理论上讲是有可能申请破格参加复试的,但对于好学校不缺生源的来讲,难度很大,而且要有过硬的简历或者成绩才可以。现在破格申请的手续都比较严格,要院系领导和招生小组等签字推荐。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18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8考研国家线
获取2018考研调剂信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专题关注微信

  2019考研报考指南2019考研报名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