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8年考研现在才开始准备还来得及吗

来源:考试吧 2017-8-23 8:34: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年考研现在才开始准备还来得及吗,更多2018考研大纲、2018考研报名时间、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现在已经是八月下旬,四六级今天刚出了成绩,也就意味着又要开学了,暑期只剩下个尾巴了,我们发现有越来越多的童鞋来问,现在才开始准备是不是来得及,今年考研才复习晚不晚。今天想仔细说说这个问题,希望童鞋们耐心细心地认真看——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如果你是要坚定决心要考研的,那么或早或晚又有什么区别呢?说得直接一点,如果今年算晚了,那么就当为下一年的考研准备算不算晚呢?可是我们又怕看到这句话的童鞋,今年的准备就不会用心了,想着「比之下一年的人,我有的是时间,今年就算打酱油了」。

  其实很多事,你最用心的往往是第一次,大家都听过「初生牛犊不怕虎」,大概就是这样,第一次去做一件事,所有的体验都是新鲜的,也更加勇敢,相对来说更容易激发自己的能力。就这一点,相较而言,二战的童鞋会更辛苦一些,担忧也更多一些。

  所以希望决定要考研的童鞋,一定要认真对待,切勿儿戏,打个酱油没准你连题目都没记住就弃考了,何必浪费光阴浪费精力呢?

  针对现在才开始复习的童鞋,建议如下:

  1)快速确定院校专业(1周内)

  可参考的渠道: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意向院校的研究生官网和招生信息网,根据地区/985/211/优势学科院校,自己更想要去什么样的院校,咨询本校本专业或者外校本专业的学姐学长,意向院校的招生办或者老师等等。复习时间紧张不建议目标定得太高,建议找找真题试试自己的水平,看看短时间内有没有可能提升达标。

  无论是更注重院校还是更注重专业,大家务必要清楚自己要报考的专业,无论是考试科目、研究方向还是招生条件等等,一定要看仔细了,不要好像是什么专业,大概什么专业,提醒大家哦,报考专业没有什么大概,每个院校的每个专业,每个研究方向,都是有确切的名称和具体的情况的,这个一定要弄清楚哇~

  2)根据目标专业制定复习计划(3天-1周)

  如果有些童鞋实在是纠结得不行,确定不了院校,建议大家一定要先确定专业,定下几个同专业的不同梯度的意向院校,根据自己的复习进度稍作调整,除非万不得已,千万不要随意换院校或者专业!

  至于制定复习计划,大家可以通过院校官网招生指南或者学长学姐寻找目标院校的参考书目,借助各种论坛、贴吧、辅导机构等收集或者购买真题资料,梳理要看的书目(各科目都有多少本书要看),要复习的资料(笔记、真题、辅导书、学姐学长经验等),结合目前剩余的时间(现在是123天),尽快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一两个月内最好快速完整过完一轮复习,具体进度和计划自己协调。

  3)整理好心态,全力备考

  这里说的调整心态是指,处理好其他的关系,例如父母心理上和经济上的支持、另一半的支持、自己对于考研的坚持等等,决定备考,就处理好所有的外界干扰,包括但不限于手机、其他人的冷嘲热讽、校招的诱惑、个人的拖延症、懒癌等等,真正静下心来备考。

  4)立个Flag,务必坚持下去

  毕竟都说要考了,总不能随便就放弃是吧?对于考研,没有人能给你拉个进度条告诉你你现在努力到了什么程度,距离目标院校还需要在努力多少,怎么努力进度条才会前进,你以为你坚持不下去了,殊不知你已经赢过大多数人了;你认为自己很努力,很可能只是自我感觉良好——永远不要自己先放弃,外部因素那么多,都没成为你放弃的原因,你怎么能自己内部放弃呢?

  都要开学了,如果你是才开始复习,那你倒是快去复习啊!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微信提醒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2018年考研报名时间预测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2018年考研政治资料:2017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